11/04/2005

调查《新民晚报》关于一次性餐具50% 不合格的报道



沸沸扬扬的致癌保鲜膜尚未尘埃落定,11月2日的《新民晚报》又把一次性餐具送上了PK台。题为《一次性塑料餐具“体检”近50%不合格》(以下简称《一次性》)的这篇报道声称,“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一次性餐具明察暗访,发现近一半的产品不合格。” “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新闻30分》等几大名牌栏目近期将相继播出抽检情况。”似乎一场清剿不合格一次性餐具的战斗就要打响,但随后的报道却令人大跌眼镜。

据11月3日的《深圳商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新闻纯属捏造,近期根本没有对一次性餐具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 《新民晚报》也在3日刊发补正:《一次性》中的“数据调查来源应为‘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而非‘国家质检总局’。”乍一看感觉这只是报社的失误造成的报道部分失实,但网络上搜寻来的相关资料却令人疑窦丛生。

实事上,《一次性》这篇报道确切的消息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记者声称的电话采访到的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董金狮。关注致癌保鲜事件报道的读者对董金狮这个名字不会感到陌生,他也是致癌保鲜事件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之一。董金狮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凯发环保中心主任。北京凯发环保技术中心主要从事各种废旧塑料回收再生利用技术、环保餐具的推广应用及无污染草浆造纸造板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下属北京凯发环保餐具销售中心、中国环保餐具网和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等。

《一次性》主要是摘抄自署名董金狮的《一次性快餐餐具存在的若干问题及解决对策建议》(以下简称《对策建议》)一文。11月2日发布在由北京凯发建立的“中国环保餐具网”上的《对策建议》,分析了我国一次性餐具市场存在的几个问题,并相应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策建议》结尾处呼吁,“国家以及各地工商和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应该趁央视和有关媒体对一次性餐具全面曝光之际……对假冒环保餐具生产企业和销售人员进行全面查处并重罚,通过新闻媒体对不合格产品及其制造者进行曝光”,这可能就是《一次性》所说的“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新闻30分》等几大名牌栏目近期将相继播出抽检情况。”的信息来源。

报道中的那张“董金狮和工商部门检查劣质餐盒”的照片,依据中国环保餐具网上的说法,照于去年4月份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与北京市工商局共同开展的一次性餐具市场检查活动中。(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