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7

中国三峡,外国报道

最近因为中国官方公开承认三峡大坝存在生态隐患,又要开始大规模的移民,外媒就一直在“穷追猛打”这个巨无“坝”。

昨天《纽约时报》也报道了三峡问题。是从宏观角度分析问题的,篇幅也大得吓人,当然,问题分析得很全面、透彻。该报网站提供了部分中文翻译。星岛环球网也翻译了一部分。
http://graphics8.nytimes.com/packages/pdf/world/19gorges_translation.pdf
http://www.singtaonet.com/ed_china/200711/t20071119_672267.html
http://www.nytimes.com/2007/11/19/world/asia/19dam.html

据我所知,引领这一轮报道风潮的是《华尔街日报》,8月31日该报就开始报道“三峡大坝之忧”,这在官方承认三峡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前1个月。后来该报一直在追踪报道。报道基本上都是以人物的命运引出的,故事性强。

中国为三峡工程亡羊补牢
三峡工程在质疑中继续进行中国法院驳回一三峡移民索偿要求大坝•移民•民怨生态问题导致三峡移民再增400万中国承认三峡大坝存在隐患三峡大坝之忧

此外,《时代》周刊10月中旬也发了一篇报道。
http://www.singtaonet.com/ed_china/200710/t20071015_635465.html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671000,00.html

国内媒体这一次都一直在保持可悲的沉默。记得多年前三峡大坝开始截流时,《南方周末》曾做鸿篇巨制的报道,图文并茂,堪称经典之作,后来却挨了板子。

未来15年内,将有400万人因三峡大坝而背井离乡,这其中的故事就不只400万了,又有多少能被记录?被记录下来的,又有多少能被中国人知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