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8

德国之声自审后驳回“亲共”指责



图:张丹红 德国之声图

(福禄祯祥12月2日文)今年8月,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导和编辑言论被外界指责“亲共”。经内部审查,德国之声本周一(12月1日)驳回了这些指责,称没有迹象显示该媒体系统性地按北京的意志开展工作。

德国之声中文网译载德新社的报导说,德国之声的监督机构——德国之声广播委员会表示,对这家媒体机构中文报导的指责为“没有根据的和不能接受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家对外新闻机构的中文广播和互联网报导是“系统性地按北京政府的意志”展开的。

德国之声广播委员会主席瓦伦汀.施密特周一在柏林说,广播委员会全体一致认定,中文部既没有违反规定,也没有破坏记者原则。这是一个内部审查的结果。

11月19日,德国之声台长贝特曼在接受“德意志电台”和《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也表示,他委托独立的翻译机构将今年以来该台的中文报道翻译成德文,重点包括对西藏问题、北京奥运会和四川地震等主题的报道。经过审查,认为不能得出“为中G做倾向性报道”的结论。至于德国之声在报道中国事务时有时引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观点,这是新闻报道“多元信息”的需要,不能因此认为德国之声成了中G在海外的“喉舌”。

引起对中国报导辩论的是德国之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的一些言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她在接受一些采访时反对有关批评,为中国领导人辩护。此外,人们指责德国之声在针对中国的节目里过于经常地、不加批评地接纳中国政府立场。

今年42岁的张丹红出生在北京,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德国科隆学习日耳曼语言文学。1990年,她成为“德国之声”中文部的华人记者,并自2004年起担任该部副主任。自今年3月份西藏3.14事件发生后,张丹红女士频频在德国国内各种研讨会、电视节目等活动中露面。但其言论却饱受批评,甚至被德国之声暂停面向公众的活动。

德国《焦点》杂志在今年9月的一篇报道中曾说,张丹红“声称,中国G产党对‘实现人权共同宣言作出的贡献’比‘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都大’。

据8月28日中国官方的新华网驻柏林记者时翔报道,张丹红女士说,导致她遭受“德国之声”电台封杀的直接原因,就是她在8月4日德意志广播电台的一档采访节目中对中国政府禁止“藏独”和“法X功”网站表示理解。

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内政发言人迪特·维费尔施皮茨严词批评张丹红,称张丹红的言论是“独一无二的灾难”,“这样的人不适合在德国之声工作”。维费尔施皮茨还要求“德国之声”就张丹红的言论表态。

随后,张丹红被德国之声停止面向公众的活动。

德国之声对此的解释是,张丹红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些表述和德国之声所秉承的主导理念不相符合。主导理念中也包含为民主,自由和人权伸张的内容。

9月下旬德国之声对张丹红做出“免去中文部副主任,保留编辑职务,恢复播音”的决定。

据今天的《环球时报》报道,德国联邦议会一些专门委员会将于圣诞节前再次开会讨论这一事件。(文/福禄祯祥http://www.fulue.com/

12/2/2008 5:33:00 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