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9

南都社论:阻止重金属污染不能靠个案追究

[社论]阻止重金属污染不能靠个案追究

类别:时事评论 作者:南都社论 原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9-08-31
版次:AA02 版名:社论 稿源:南方都市报

http://gcontent.nddaily.com/1/d9/1d94108e907bb831/Blog/384/00437d.html

以下是社论后半部分摘选:

陕西凤翔和湖南武冈血铅超标事件,事发当初均有民众的反对,不过都被地方政府以各种手段掩盖。直到重金属污染既成事实,环保部门和地方仍然予以否认,不承认工厂作为污染源与社会致害之间的因果关系。继而,受害者借助群体事件,掀起舆论声浪,将事态的处理层级提升到超越地方政府的地步。上级部门介入,为了维护稳定,对污染作出事后追惩式的处置。

制造污染的企业往往是环保手续齐备,也是当地财税收入的来源。厂矿与环保部门及地方政府暗中联手。重金属污染表现为“合法”污染。受害群体的抗议就遇到很大阻力,依照法定程序很难申诉权利。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惩戒污染的奇怪现象:主管部门对污染的惩处不是主动进行的,查处力度取决于事态影响的大小。影响大就重视,影响小就淡化,没影响就忽略掉。

这就形成了被动的、偶然的、个案追究式的污染防治模式,不同省份在处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中不约而同地执行这一模式。这相当于默认职能部门对环保责任的懈怠,鼓励受害人采取激烈的维权方式引起舆论关注。因为这个模式释放的信号是:若要争取政府重视,必先对其施加社会压力。这样,很难做到环境污染的事前防范,污染治理和权利保护都无法成为普遍存在。

儿童血铅超标使得受害人处在绝望的境地,要么奋起呐喊,要么任凭伤害继续。维权之举是在退无可退的情形下展开的。遗憾的是,受到重金属污染群体的诉求和权益,经过一次次含有血泪的呈现,并未造成环保格局的整体优化,反而仍需克服现实治污模式的官僚习气和无所作为。阻止重金属污染蔓延迫在眉睫,大众的牺牲仍在继续,关键的问题是,负有环保责任的部门准备好了吗?

南都:暑期实习生陪酒噩梦

民航专业只教语文 实习工资抽水一半

湖北荆州市旅游学校31名民航专业学生在广州实习,与学校发生矛盾,经协调解决,其中22名学生结束实习返回湖北

类别:社会民生 作者:周松柏 原创 浏览量:302  发布时间:2009-08-31

版次:GA28 版名:广州读本 头条 稿源:南方都市报

所有的课程只有一门,“就是高中语文,老师还经常换”。

带班老师来往路费、吃喝拉撒,甚至连买一双袜子也算到了学生们头上。

老师还让我们自己掏钱买烟给公司“领导”抽。说是要先和“领导”搞好关系。社会上生存要学会搞关系。

老师安排女生“三陪”?

31名实习生中,27人是女同学,年龄大多在16岁至18岁之间。据称,最小的一个女学生只有14岁。所有学生和带班老师及生利公司的部分工作人员同住在花都区花东镇七星路口的生利公司职工宿舍大院内。

“他们总跟我们说现在全球金融危机,大学生工作都很难找,要我们好好珍惜机会”,小薇说,带班老师经常叫一些女同学出去,陪他和生利公司的“领导”吃饭、喝酒,唱K。许多女学生都不想去,但是又怕得罪公司的“领导”,影响以后的就业和岗位工种的安排,就去了。“老师还让我们自己掏钱买烟给公司‘领导’抽。说是要先和‘领导’搞好关系。社会上生存要学会搞关系”。小薇随老师出去陪了一次饭,以后便再也没有出去过。陈怡也曾被老师要求出去陪吃、陪喝,但遭到陈怡的拒绝。

“陪酒搞关系绝对没有”

带班老师经常带女生消夜

生利公司部长肖昌树称,荆州市旅游学校一个带班老师曾经的确经常带着女学生晚上出外夜宵,并很晚才回。生利公司已向荆州市旅游学校的校长反映该情况,并让撤换了该老师。至于学生们反映的陪生利公司“领导”吃饭、喝酒,甚至要掏钱买烟送“领导”搞关系这些事,绝对没有。

据学生们称,荆州市旅游学校民航专业一直是以华航航空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华航学校”)的名义进行招生,安排前往生利公司实习也是以该校的名义,在学生与学校签订的有关顶岗实习协议书中,盖的红色公章上,标的字是“华航航空中等职业学校荆州市教学中心”。

http://gcontent.nddaily.com/4/3d/43dd49b4fdb9bede/Blog/1d5/a14846.html

8/30/2009

最高法:刑事大案要案审判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据新华社30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日前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法院审理刑事大案要案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做好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

王胜俊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级人民法院务必增强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维护国家安全、巩固国家政权、确保社会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

王胜俊要求,要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意识。各级人民法院部署工作、处理问题、审理案件,都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努力寻求依法妥善解决的最佳方案。

王胜俊说,刑事大案要案必须注意依法及时审结,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和尊严。要坚持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王胜俊说,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在审理刑事大案要案的过程中,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其他媒体给该报道定的标题

新华网:王胜俊:全面加强刑事大案要案审判工作
新浪网:王胜俊:法院审理案件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

所谓的大案要案:

维基百科:邓玉娇事件
维基百科: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
维基百科:杭州飙车案
维基百科:网瘾少年邓森山之死

8/29/2009

京城洋钉子户抗争仨月终被强拆



据《南方都市报》今日报道,坚持3个月后,8月28日,北京星吧路上最后一个钉子户、美国德州人希尔伯特开的餐吧被拆,老外钉子户倒下。现场未发生冲突。

报道说,施工现场在一大早被围着警戒线,一度有超过10辆警车散布周围。来回穿梭的维持秩序的数十名人员中,包括了城管、刑警、法警和派出所警察。

据报道,“为了避免冲突,”,希尔伯特没有留下来看拆迁过程,只是在围墙外用手机透过大门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去了。

希尔伯特在拆迁现场接受了南都的采访。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看着自己好的餐吧被拆,有何感受?

希尔伯特(以下简称希):气愤,生气。原本打算一直经营下去,并且准备在其他地方开分店,现在一切都变了。

南都:那还有搬到北京其他地方继续开餐吧的打算吗?

希:现在没有了。很怕再有一次这样的经历。

南都:之前华尔街日报把你称作“北京城里的老外钉子户”,你怎么看?

希:我不知道之前是不是也有老外这样,但我并不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我只希望得到自己的东西,不想做出麻烦的事,我和我的朋友都是好人。

南都:你说的好人是指什么?

希:我想说的是我和我的朋友都不是麻烦制造者,我们虽然有上访,有申诉,但我们并不想给任何部门带来麻烦,我们只想他们能够给我们合理的赔偿。我们本打算明天在西部牛仔餐吧开一个Party,并且邀请房东和地方的政府官员一起参加,以表示我们并不是坏人。

南都:那从现在的状况看,明天的Party还会开吗?

希:现在连残存的餐吧都没有了,就没有开Party的地方了,买好的啤酒也只能放在那里了。要开也只能去公园开了。

这个洋钉子户的事迹因8月25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道而在网上流传,该报称之为“京城里的老外钉子户”。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希尔伯特是少见的外国人对抗体制的例子,西部牛仔餐吧能幸存这么长时间可能也有赖于他的外国人身份。虽然不会说中文,但他将自己的情况反映给地方法院、市政仲裁中心、直到中央政府权力机构所在的中南海大门口,上周二他带着十几个朋友去中南海门口,想引起关注。他们被警方扣留了5个小时。

他说,我一直试图在当地制度之内进行努力。

他的反抗给他带来的对手不光是七彩大世界,同时还有一家神秘的拆迁机构,名为北京紫龙拆迁有限公司。

这其中的一个谜是:土地开发方是谁,以及建设项目是什么。开发项目名为“润世中心”,当地官员称这是“重点工程”。七彩的张彤说,幕后的支持者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但他拒绝透露详情。朝阳区官员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除了他的律师,希尔伯特还寻求了许多人的帮助,其中有一位曾经供职于政府部门的顾问,还有一大群朋友和老顾客。他还请了六个中国保镖,都是外地莽汉,他们剃着光头,光着膀子,身上到处都是伤疤。为了挡住常常在晚上开工的拆迁人员,这些保镖轮班睡在餐馆里。

希尔伯特并不是一个天生的叛逆者。作为受过专业培训的会计师,他在科技服务业巨头Computer Sciences Corp.工作了15年,最终担任这家公司的中国业务负责人。3年前,他离开公司,开办了Tim's Texas Bar-B-Q,主打熏烤牛肉和熏烤猪排。

餐馆做得很不错,2007年初,他在几公里外的星吧街开了西部牛仔餐吧(im's Texas Roadhouse)。

去年8月的奥运会让他财源滚滚,大公司常常租下整个场地。希尔伯特说,今年3月,餐馆开始正常盈利了。

5月12日,七彩张贴通知称星吧街将要拆除,租户需在5月31日前搬走。

许多店的经营者都是被大群手持棍棒的凶徒赶走的。

有些业主选择了反抗。在这里经营仙吧酒吧的香港女性Helen Ma曾在5月16日向当地政府官员投诉。她说,两天后,数十名短发彪形大汉出现在她的店里,将她和几名员工拖出去,并锁上了门。她说,他们打她和揪她的头发,而警察却站在一边无动于衷。

相关链接:

南都早前的报道:老外在北京做钉子户? 8/28/2009

8/28/2009

美国加州大学的中国研究资金青黄不接

福禄祯祥按:美国《纽约客》驻京撰稿人Evan Osnos25日撰写了一篇博文,说的是金融危机殃及了美国学术机构关于中国问题的研究,项目资金已经青黄不接了。发布在中国来鸿(Letter from China)博客上的这篇文章题为“千刀万剐”(By a Thousand Cuts),其中提到的几个机构包括加州大学伯克莱中国研究中心、Chinapol邮件论坛、中国数字时代(CDT)和The China Beat网。作者认为问题已经严重到可能会误解中国的地步了。以下是福禄祯祥对《千刀万剐》的全文翻译:

千刀万剐

(
By a Thousand Cuts)

2009年8月25日

来源:美国纽约客网中国来鸿博客
作者:Evan Osnos
翻译: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对于专业的中国观察者来收问题即将来临。近些年来,一些提供中国信息的网站既改变这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对中国的理解。这些网站传达官方文件、新闻报道、普通人的意见、精英的分析和小道消息。但是关于中国的最好材料不再容易找到(或翻译)了。很少有机构能像加州大学那样,对关于中国的专业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

开办半个多世纪的加州大学伯克莱中国研究中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其关于中国问题的专业学术网络分布在十个校园里,规模空前。但是,因为美国加州政府财政危机,以及与此相伴的薪水消减和休假,将会影响关于中国的重要研究项目。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中国问题专家Richard Baum教授对我说:“我曾对大学面对加州周期性预算危机时的适应能力惊叹不已,但这次的危机却与以往非常不一样——甚至到了令人惊恐万分的程度。”他补充说:“后果很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Baum管理着Chinapol,这是一个杰出的e-mail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中国的政治等问题,它链接的数百成员有学院、政府、新闻媒体、商业和非政府组织,他们分工协作,共同努力,传播、翻译和解读令人难以想象的大量关于中国的信息。Chinapol非常简朴:它用的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中国研究中心的服务器,由中心的主任助理管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国际协会提供技术支持。但是,Baum说:“由于目前资助的急剧消减,这些资助服务已经青黄不接。”这听起来让加州大学很没面子,但是,相信我,因为事关可能误解中国的责任,因此这个威胁并不小。

另一个处境危险的是中国数字时代(CDT)项目,这个项目由伯克莱分校的兼职教授(adjunct professor)肖强主持,他还是麦克阿瑟天才奖(MacArthur genius)得主。众所周知,CDT由一个课堂项目发展成为了取材最广而又活跃的提供有关中国材料的资料库,如果不是它的功劳,其中多数资料会因审查而被封锁。肖强说:“前些年CDT总能从伯克莱的校园里获得资金支持,但是现在不行了。过去的9个月,CDT获得的资金只是往常的十分之一,我得花费大量的时间个精力去筹集资金保证项目的运行。”

同样,The China Beat是一个由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历史系的教师和研究生提供支援的博客群,Jeffrey Wasserstrom是其中一位创立者——也是回答我问题的人(flagged this issue)——他最近写了一篇关于预算消减对中国项目影响的文章。“图书收藏的预算已被大幅消减,并且校园与校园之间的资料交换也已经放慢。环太平洋的经费都濒临枯竭。全国图书馆预算的消减已经影响到图书的销售,大学出版社因此受到严重打击,其员工工资也大幅缩水。”

现在不是我们消减对中国研究资助的时候。我们希望任何消减都是局部的。

8/27/2009

库哈斯被央视网专访解释央视新大楼设计意图

本网独家专访央视新址大楼设计师库哈斯

CCTV.com 2009年08月26日 17:06 来源:央视网

http://news.cctv.com/china/20090826/106630.shtml

央视网消息:8月26日下午,本网独家专访央视新址大楼的设计师雷姆·库哈斯。库哈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央视新大楼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大楼,为北京带来一个好的建筑。”

记者:库哈斯先生,前段时间关于央视新大楼的设计有一些传言,不知道您第一次听到或者看到这些传言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

库哈斯:首先,我觉得这是完全有悖于事实的,我对央视新大楼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设计一个好的大楼,为北京带来一个好的建筑。另外,我第二个反应是非常难过,因为这个项目凝聚了上千人的努力,从设计师到业主单位,到建筑工人,所有人的努力都被这种诽谤中伤了。

记者:我们知道前几天你也在OMA网站上发表了一个关于这件事的澄清声明,您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具体讲一下?

库哈斯:我在这个声明里主要想表述的是那些画面不是出于我的手笔,这完全不能代表我对这个楼的设计理念和意图。

记者:央视这个新楼从设计一开始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我们也很想了解您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路,能不能和广大网友分享下?

库哈斯:其实主要是两点。一个是从结构的理念来说,我们是在CBD为中央电视台设计楼,CBD是摩天大楼林立的一个地方,而电视台又是一个功能非常复杂的一个机构,所以我们的第一个理念就是要通过一个环行的设计,把电视台丰富的功能能够很顺畅的连接起来。第二点要说的是建筑方面、美学方面的。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丰富的视觉效果,使这个楼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效果。

记者:我们也很想知道当初您参加央视设计邀请赛的时候是如何考虑的?如何把一个国家级媒体的一些元素融合到您设计的作品当中?

库哈斯:我是哈佛大学的一个客座教授,我对中国一直有些研究,当时我还研究过珠江三角洲。我认为2002年是很有趣的一年,因为那一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我们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现代化、世界化的进程做出一些贡献。另外一点,电视台的功能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在考虑,如何把这些丰富的功能安置在这个建筑合理的位置上,使得空间尽可能的合理化。我现在特别衷心的希望网上的一些不负责任的谣言能尽快终止,我们大家能够努力把大楼建设完成。

相关链接:

福禄祯祥: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 8/23/2009
福禄祯祥: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8/23/2009
福禄祯祥:中国日报:艺术界人士声援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 8/22/2009
福禄祯祥:歪歪·扭扭 11/9/2007

8/26/2009

七夕看Bing对谁有求必应(图)



今天是农历七月七,也就是七夕节,在商家和青年男女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这个中国传统的“妇女节”改造成了中国版的“情人节”。再加上西方情人节,这样本来生性矜持、含蓄的中国人就能有两次烂漫的期待和消费了。

搜索引擎总是弹奏出时代的最强音。今天提供中文搜索的服务的各大搜索引擎纷纷换上七夕的招牌,招揽点击,网络感情。

谷歌和百度的LOGO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中国传统故事。Bing选择的背景图片虽然转弯抹角但也最直接了当,是一对正在接吻的“泰国粉红接吻鱼”。





而中国雅虎最不识时务又最识时务,LOGO今天就没变,仍是早就挂上去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感觉像是个政府网站。



Bing每天更换一张优美的背景图片已经成了它的特色,并且也引来众多网迷收藏,只是过期不侯。有求必应既是Bing的口号,也是网络时代的特长,于是收集必应背景图片的网站就应运而生。www.istartedsomething.com/bingimages就是其中之一,收藏了多国版本是背景图,只是最近出了点问题,没有收藏到近几天的图片。据说正在与微软沟通。

Bing到底对谁有求必应?

搜索引擎服务如何,不能光看样子,得看搜索结果。“草泥马”是骡子是马一搜便知。测试搜索引擎到底是“为党服务”还是“为民服务”一搜索所谓的“敏感词”便知。因此今天再以“天安门”为标本测试一下Google和Bing。

用谷歌(Google.cn)搜索“天安门”,结果肯定是被过滤得很“干净”,不论翻墙与否,也就是不论中国大陆内外,效果一样。但是用Google.com搜索“天安门”差别就大了,以前是瞬间无法显示网页,现在是翻墙一个样,不翻墙又一个样。没翻墙,也就是在中国大陆直接搜索,结果与谷歌一样“干净”,但是翻墙了,也就是从境外搜索“天安门”,则能看到很多大陆看不到的东西。

但是,用Bing搜索“天安门”,不论你翻墙与否,使用中文版http://www.bing.com/?mkt=zh-CN 还是英文版http://www.bing.com/,结果都是被过滤得一样的干净。只有使用英文版Bing在境外或翻墙搜索英文“Tiananmen”,才能看到没被过滤的信息。也就是说,Bing过滤了世界各地的中文简体信息搜索。不过,用Bing英文版搜索繁体“天安門”,会稍微好一点,但比搜索英文或用Google还是差远了。

很显然,Bing对党才是真的有求必应。因此,对于中国人或使用中文的用户来说,Bing就是“病”,是个被阉的废物,应弃之不用。还是翻墙用Google.com比较好。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6月下旬曾向微软询问过这个问题,开始微软不承认,经共同测试才说这是一个“Bug”。显然这不是一个技术Bug,而是一个政治Bug,否则2俩月过去了,这一Bug怎么会没被修复呢? 8X8事件时,纪思道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并因此事件的报道而获普利策奖。

Bing现在这个样子或许也是被整顿后与D达成了某种协议的结果。印象中6月1日Bing刚上线时,我曾测试过敏感词“天安门”,记得它好像没有过滤什么,当时我就觉得它可能好景不长。

果不其然,6月2日下午,Bing.com和Bing.com.cn即被中国大陆封锁,连带被封锁的还包括微软的Live.com、Hotmail.com等域名,Hotmail邮件服务也受到影响。同时被封的还有Flickr和Twitter等网站,显然与两天后的8X8事件20周年有关。

6月3日,对Windows Live的封锁被解除。几天后,对Bing的封锁也被解除。于是乎,Bing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23:20 8/26/2009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BBS:甲流,我们不怕!

甲流专版:

http://www.ncepbbs.com/forumdisplay.php?fid=147

关于做好学校近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http://www.ncepbbs.com/redirect.php?tid=15175&goto=lastpost

不翻墙才能打开……

被民意

曾经作为西部某省政协委员的一位朋友,向记者诉说其中的困惑:比如说投票吧,会议主办方要求,弃权的和反对的要在票上画钩,赞成的不用动笔。这样,只要你一动笔,就意味着要么是弃权,要么是反对。还有,明明有电子表决的条件,会议却要求大家举手表决。你想,众目睽睽之下,即使你有反对意见或其他考虑,想到各种后果,也只能要么是投票时无动于衷,要么是举手时随波逐流。貌似全票通过或全体同意,其中又包含了怎样真实的民意呢?


此段摘自8月25日出版的党刊《半月谈》杂志,题:“民意失真”的六大症状

某地对辖下各县市的小康达标情况进行随机调查,当地政府要求受访群众熟记事先统一下发的标准答案,如家庭人均年收入,农村居民必须回答8500元,城镇居民必须回答16500元,“是否参加社会保险或保障”必须回答“参加了”,“对住房、道路、居住环境是否满足”必须回答“满意”。于是,那些原本在小康达标水平之下的群众,一夜之间就“被小康”了。

今年初,西部某市大上化工项目,引起网民高度关注,网络民意几乎一边倒,反对污染项目,一国家级官方网站还就此开展“是否支持建化工项目”的网络投票。该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大量人员参与投票,始终让有利于建设此项目的选项占优。该市有关部门事后总结经验称,这一做法没让媒体抓到炒作的把柄,成为我市首个网络投票成功反击的案例。

去年底,国际油价从140美元跌到50美元左右,国内期望成品油降价的民意高涨时,某研究机构的一名专家就高调宣称“不能与国际接轨,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什么价格都与国际接轨,这不太现实” ;当国际油价从80多美元正向上冲时,他说的却是“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民意是执政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资源,对民意的尊重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以权力扭曲民意,甚至制造虚假民意,维护的是小集团的利益,损害的却是整个执政党的执政基础,长此以往,必将加剧官民之间的信任危机。目前,运用民意来指导决策还没有成为所有官员的自觉行为,一些官员还是习惯于“为民做主”而不是“让民做主”,一些地方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与民意存在偏差。


这几段摘自同期杂志,题为:民意时代呼唤真民意

漆黑的夜里怎么体验光明的快乐?

【福禄祯祥8月26日文】据教育部网站25日发布的消息: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将民族团结教育教学内容纳入小学阶段考查和中考、高考及中职毕业考试范围。

记得8X8事件后,神州大地掀起了声势浩大、并且持续至今的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全国各地的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如雨后春笋般勃兴。学生为了应付考试,不值得不死记硬背一些“爱国”的鬼话。

而今,乌鲁木齐“7-5”事件后,又要开展所谓的“民族团结教育”。又要向学生们的脑子里灌输“团结”的鬼话。本该学习“真理”的学生,不得不背负额外的“团结”负担。

不论是“爱国主义教育”还是“民族团结教育”实则是爱党忠君的愚民教育。“爱国”“团结”“和谐”等感性的体验,不是能够被教育出来的,是要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从社会和生活中点滴积累和体认出来的。

漆黑的夜里怎么体验光明的快乐?错误的体验给人错误的理解。非要让人去爱一个本不可爱的东西,这不是美丑不分善恶不辩嘛!对于曾经沧海或非常明智的识时务者来说,这种冲突很好处理,只要阳奉阴违就糊弄过去了。而那些黄口小儿们就一“被教育”就晕头转向找不到北了。于是就开始爱那些不该爱的“国”,恨那些不该恨的“国”。

现在的中国已开始品尝“物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苦果。看看那些“红卫兵2.0”们愚昧而又狂妄的举动,他们以眼前的物质享受为战壕,炮轰人间潮流和世间真理,为了寻求精神刺激而打倒理性,为了掩盖错误而拒绝反思。

在“爱国”“团结”与“和谐”的旗帜高高飘扬的年代,又能如何?只能“被爱国”、“被团结”和“被和谐”。(文/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10:00 8/26/2009

8/25/2009

钱刚: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报道的盲点和悬疑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报道的盲点和悬疑

来源:香港《传媒透视》2009年8月号
作者:钱刚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 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

二零零九年七月五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惨烈的暴力事件,对「七.五」事件的新闻报道,论者已有较多评述。简言之,中国政府采取了与零八年西藏拉萨「三.一四」事件不同的新闻管制策略,国际上未出现强烈反弹,新闻界的反应大体正面。

零八年三月,西藏发生军警与僧侣冲突事件。它被当局定名为「三.一四事件」,而事实上在三月十日冲突已经发生,海外媒体在三月十一日已经开始报道。当局在压制抗议的同时封锁了新闻。三月十四日,拉萨发生骚乱。当局立即下令外国记者离开西藏。信息封锁使境内和境外的新闻传播发生显著反差。境外在三月十一日后的报道,快速但不详,三月十四日之后的报道有诸多不确乃至杜撰。境内的报道千篇一律,但影响甚大,加之境外特别是西方媒体的失实报道和西方抵制奥运会的潮流,燃起了部分中国青年的民族主义情绪。

  「三.一四」事件使中国陷入极大被动,有传媒学者指出:「当常规的、可靠的信息管道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时,社会就会开发出非常规的、对抗性的信息管道来满足知情权和话语权。当西方媒体无法自行获取相关信息,而中国官方信息的可靠性又备受质疑时,各地的「亲西藏组织和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就成为西方媒体的主要信息源。」(毕研韬:《西藏事件与国际舆论引导》)

  「七.五」事件后的情形不同。当局不但没有驱赶境外记者,国务院新闻办官员还及时赶到新疆安排境外记者采访事宜;当地政府的新闻发布也较为及时。尽管西方媒体仍有偏见,也出现了可笑的报道失实,但没有持全面逆反和对抗的态度。中国官方媒体提供的数字、政府的观点被各国媒体广泛引用。

  对「七.五」事件的新闻控制方式,被内地学者总结为「未来的工作范例」。《中国新闻周刊》的评论归纳:「一旦事件发生,即在第一时间内由官方媒体主动发布信息和数字,阐明中国的立场;同时以开放和透明的态度邀请外国媒体在第一时间现场采访和报道。」这就是笔者多次提到的Control 2.0 (传媒控制「升级版」)。

  对「七.五」事件的新闻报道,当局是有严格控制的,表现在:在乌鲁木齐中止互联网服务(但给境外记者保留了专线);屏蔽境外微博客网站Twitter;关闭国内的微博客网站「饭否」等。这些以阻止暴乱分子的煽动、切断暴乱分子的联络为由的措施,同时控制了民间的现场信息传播和公众自由讨论。对内地媒体,在报道内容上有严格控制。由于暴乱持续时间不长,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对现场情况又有较充分报道,赶到乌鲁木齐的各地媒体记者,对暴乱本身的报道空间很小。而官方及时设置了新闻议题,将报道引向宣传「(「七 .五」事件) 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声讨「境外反动势力」,「稳定压倒一切」。

中外媒体报道的缺失
  传媒的使命,是公正、客观、完整、准确地报道事实真相。中国内地媒体无权独立地报道「七.五」事件;处于激烈商业竞争中的西方传媒,亦满足于暴乱现场信息的及时发布,对更深入的调查无大兴趣。「七.五」事件发生两周后,报道便迅速冷却。纵观各媒体的报道,留下了甚多盲点和悬疑:

  * 七月五日现场 新疆自治区主席称,七月四日,有人在QQ群和论坛上大量发帖,呼吁示威。乌鲁木齐警方称,七月五日凌晨一时六分,他们已接获报警,称有人在网络上散发信息,号召当日十九时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集会,新疆警方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人们的疑问是,在长达近十八小时的时间,当局为什么没有部署充分的警力控制局面,以致在暴乱发生后,众多无辜市民完全陷入被追打残杀的可怖境地?可以说,媒体虽然对七月五日的暴乱有较多报道,但现场的全貌并没有被完全展示。

  * 热比亚的煽动 当局宣称,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亚是本次暴乱的煽动者,其证据是警方截获的电话录音。然而这些至关重要的证据,政府并没有悉数公布,只是提到五日十一时,热比娅与其在乌鲁木齐市的弟弟联系时称,「现在发生了很多事件,我们都知道,明天晚上乌鲁木齐可能要发生一些事件」。这句话和暴乱发生的时间点对不上,她说的是「明天」即七月六日,说这就是对当晚暴乱的煽动,有些勉强。但媒体未做进一步的核查。

  *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煽动 当局称,韶关维、汉工人械斗事件发生后,世维大会利用互联网与境内不法分子联系,随时掌握和发布最新情况,并就行动作出指示,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 「要出点大事」。七月一日,世维大会策划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煽动境内群众闹事。上述事实,需向公众展示证据,如网络截屏、手机短信屏幕图像等,这对政府的立场会是很大的支持。但在媒体上没有见到。

  * 「三股势力」问题 媒体引述官方的结论,称「七.五」事件是「三股势力」策划的。所谓「三股势力」,指「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暴力恐怖势力」。但三股势力,究竟是诉求、组织等各不相同、但有时合谋的「三股」力量,还是完全相同的「一股」?世维大会和热比亚究竟是哪一股?抑或身兼三股?官方语词含混,媒体未做深究。而国际恐怖主义研究权威舒密特教授 (Alex P.Schmid) 则认为「三股势力」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

  * 恐怖主义问题 能否确证「七.五」事件的背后有恐怖主义,这是为事件定性的关键,对西方各国的取态有重要影响。目前中国内地的报道给受众的印象,新疆的伊斯兰激进势力和「疆独」势力,完全等同于「东突」即恐怖主义。这样的结论,需要大量的证据来支持。世维大会是不是一个国际恐怖组织?「东突」有没有介入「七.五」事件?西方媒体可以做深入调查,目前欠缺有说服力的报道。近日大陆媒体广泛援引BBC的报道,称「东突」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网上发表录像,号召全体伊斯兰教徒在世界范围内袭击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以报复中国政府近日「镇压乌鲁木齐骚乱」。这依然不能等同于东突直接操纵了「七.五」事件。

  * 民族、宗教问题 中国当局试图将「七.五」事件和新疆的民族、宗教问题一刀割开,反复宣传「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给公众造成困惑。事实上这两个问题和中共疆务政策的得失密切相关。由于缺乏客观的报道,在内地网络上,试图解释新疆问题由来的一些个人文章广为流传。重要的有:王力雄的《新疆的危险正逼近临界点》、《亚洲周刊》记者对王力雄的专访《新疆问题需要新思维和大转变》、黄章晋的《再见,伊力哈木》、佚名的《一个兵团二代的网文:告诉你真实的乌鲁木齐》,还有新疆记者海来特.尼亚孜发表在个人博客上的一些文章。很显然,对「七.五」事件的历史背景的纵深探讨,除少数媒体外,多数中外传媒鲜有作为。

  排除上述盲点,回答各种悬疑,是对公众和国家负责;而真相的完整呈现,可能令当局尴尬不悦,亦可能有利于当局争取国际的同情和协助。「七.五」事件,当局开放了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报道,获得好评;但是控制多元意见表达和独立的调查报道,则留下后患。

相关链接:

《传媒透视》2009年7月号主要文章:

莫乃光:「绿坝」—中国监控互联网使用的「失败」试验
张昕之:中国内地「绿坝」软件风波始末:从官方到民众—七大主角的网络媒介话语博弈
钱刚:胡锦涛新闻政策之周年观察

御用学者:应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

8月25日出版的党刊《红旗文稿》发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邱霈恩撰写的文章《网络媒体:影响公共安全的双刃剑》。文章称要“针对网络媒体的负面特点,加强信息社会危机预管理。”“我们应该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把政治、军事、经济特别是金融设定为重点领域进行危机监测,把社会、文化、公共生活和普通生活中的矛盾冲突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危机监测。”采取“网上删闭”与“源头直控”双重措施来及时处治舆情危机。

(福禄祯祥说明:原文中的“我们应该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这句话用的是“检测”二字,但,根据语义显然是误用了,我转载时把它改为“监测”二字。)

以下是《网络媒体:影响公共安全的双刃剑》(作者:邱霈恩)一文摘要:

我国近年来频发高发的各种突发事件多在事发一小时左右就迅速传遍全国全世界了。就多年来的实际情况看,这种网络传播多是一面之辞,不仅包含了大量的灰色内容、混淆情况,而且还常常包含了大量的虚假情况和编造夸大之辞。有的是有意造谣,有的是不知真相,有的是故意起哄,有的是被利用。然而,当地的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常常尚不知情,直至由外界反馈回来之后才发觉事态竟然变得如此“透明”和严峻,如此局促难办而困顿、震惊。常常是网络群体事件出现很久了,信息盲流轰动很久了,也没有一个相关负责主体出来发布真实信息,澄清有关事实。结果,就演变成了信息社会所特有的种种舆情危机,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为什么网络媒体会如此兼具正反两面呢?这不是因为网络媒体本身存在正面、负面两种价值,而是因为网络媒体的纯功能特点在不同行为主体的不同价值取向下被赋予了这样的两面性。因此,网络媒体的两面性是人为附加的结果,在现实生活中到底会出现哪一面,完全取决于谁主导、利用以及怎样主导、利用网络媒体的纯功能特点了。

迄今为止,网络媒体主要成了西方大国用来搜罗各种恐怖主义、分裂势力的机会和借口,以便向不顺从的国家和社会发动各种破坏、颠覆或攻击行动。由此而来的网络负面问题就造成了非常严重、又非常隐蔽的信息社会危机。而这样的危机正是当前世界上最典型、也最突出的非传统公共安全问题。其危险性超过了普通的恐怖主义,其实质就是来自西方大国的国家恐怖主义。因此,针对网络媒体的负面特点,加强信息社会危机预管理就变得极端现实、紧迫而重要。

我们应该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把政治、军事、经济特别是金融设定为重点领域进行危机监测,把社会、文化、公共生活和普通生活中的矛盾冲突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危机监测。这一切的核心要定位在对种种不良信息和网上异动进行精准的监测,确保及早发出准确、有效的危机预警。根据网络媒体的特点,分别制定尽量完善的防范预案,随后还要根据每个预案分别组织专门的事先操演,确保一旦舆情危机发生,即能立即施治且卓有成效,而绝不至于束手无策或有策无措。另外,还要借助演练来发现预案的漏洞与不足,并加以完善。

针对舆情危机特点,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危机处置体系。网络媒体的舆情危机有两大特点:悄然积聚、孕育,并同步引导现实社会;突然大规模爆发,并由虚拟状态迅速转化为现实状态,促动并同步导控着现实社会的震荡。因此,要根据这两大特点以及网络媒体的特点,采取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第一,建立舆情危机预案自行启动机制。舆情危机预警一发出,相应预案就立即自行启动。这主要是要对现有的每个可控信息端口和网站实施瞬时责任约束,对盲动、妄动和群氓式的信息异动实施及时的技术调控和管制,包括立即采取“网上删闭”与“源头直控”双重措施来及时处治舆情危机。

  第二,建立并启动迅速响应机制和快速联动机制。这与第一步要确保几乎同步,即立即启动相关实际公共管理部门乃至社会层面做出配套、联动的危机治理应急活动。重点是要确保能够直接反应到信息源点,并由公共管理主体、特别是相关信息源点的当时、当地、当事政府机构迅速公开真相,做出正确引导和及时合理处置,及时控制乃至消除在网络世界随意涌现、扩展和震动的信息盲流以及网络事件。

  第三,要善于结合传统媒体,最大限度地运用所有信息媒体,在第一时间公布真相,揭露邪恶与犯罪事实,利用包括外媒在内的多种“信息眼”,按照正确的逻辑来做正面的报道与宣传,确保取得更大、更综合的治理效果。

……

相关链接:

北邮校长:实行网络实名制时机成熟,应大力推广,尽快实行 8/14/2009
国防报:网络颠覆:不容小觑的安全威胁 8/6/2009
大公报:内地新闻网站要求实名发帖 8/1/2009
新华社:“TWITTER革命”不该是“e时代”的榜样 6/26/2009
唐克超:网络舆论对国家安全影响问题探析 6/2008
《决策》杂志:网络舆论引导“策” 7/22/2009

《求是》: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是被逼出来的

8月16日出版的中共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署名郭纪的文章,称“这些年来,中国展现的改革开放、团结进取、平等友好、坦诚负责的国家形象,赢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尊重和客观、理性、友善的评价。但是,中国的真诚和努力,也遭遇了极为不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极少数西方强势媒体主导的国际新闻传播秩序,屏蔽真相,传播偏见,人为制造一道道“铁幕”和“鸿沟”,严重阻碍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与理解。”

这篇题为《新闻自由与媒体责任——当今国际新闻传播秩序透视》的长篇文章说,当今国际新闻传播秩序有三个弊端:垄断、偏见和极端的市场取向。

文章在论述垄断时说:垄断是自由的天敌。“高度垄断的国际新闻传播秩序,严重妨碍世界各国人民自由地获取客观、公正的新闻信息。”垄断产生两个后果:“其一,极少数西方传媒巨头实际上把持了左右国际舆论的权力;其二,广大发展中国家因为自身传播能力的贫弱,不得不面对自己话语权被压制、被剥夺的不利局面。”

文章在论述偏见时说:偏见比无知更可怕。“偏见,是少数西方传媒巨头主导的国际新闻传播秩序带来的最突出后果。”“偏见比无知更可怕,因为它为了证明自己正确,往往选择回避甚至不惜掩蔽真相。一些西方媒体顽固的偏见让人们怀疑,它们有关中国问题的报道,本身就是一篇篇事先确定了中心思想和结论的命题作文。它们所要做的,只是戴上经年不换的有色眼镜,去寻找可以证明自己结论的材料;如果实在找不着,就干脆无中生有、胡编乱造,甚至不惜把白天说成黑夜、把魔鬼说成天使。”“新闻以真实为生命,偏见的介入必然造成对新闻真实性的伤害。如果一种新闻传播秩序为偏见所引领,那么,这种传播秩序的公正性何在呢?”

文章在论述极端的市场取向时说:极端的市场取向妨害媒体的社会责任。“极端的市场取向,是西方媒体新闻价值标准的最显著弊病。”

“在极端市场取向的作用下,“坏消息才是好新闻”成为西方媒体信奉的新闻价值标准,越是反常的、负面的、突发的、耸人听闻的事情才越有新闻价值。于是,暴力、色情、犯罪、丑闻等负面新闻充斥报端和荧屏;在有关发展中国家的报道中,战争、政变、动乱、灾祸等阴暗面被大肆渲染,积极、正面的新闻难得一见。西方媒体热衷于炒作负面新闻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也带来种种消极社会后果,以至西方社会有识之士作出反思,提出“社会责任理论”,强调媒体在享有自由权利的同时,应该履行对社会和公众的责任。

“按照西方新闻观,监督和批评政府是媒体的天职。“我有骂本国政府的自由,当然也有骂别国政府的自由,这是公平的,并无不妥。”然而他们忽视了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在自己国家,媒体对政府的批评,可能并不会妨碍公众对本国情况的了解,因为他们每天就生活在其中,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感受对媒体批评正确与否作出判断。但是,媒体在报道外部世界时,如果也是一味“揭丑”、“掏粪”、片面报道阴暗面,那就不能帮助公众了解一个真实的外部世界,相反,误解会一点点累积,偏见会一步步固化。”

文章最后说:全球化时代呼唤自由公正的国际新闻传播新秩序。“当今国际新闻传播秩序的不平衡、不自由、不公正,正在促使那些受损害的国家加强自身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是被逼出来的。它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某些西方媒体公信力、影响力的流失。尊重事实和真相,是一切对话的基础;如果为了抹黑、丑化、妖魔化一个国家,连事实都可以随意歪曲,丧失起码的诚实,那么对付它的最好办法就是:别理它!”

同期《求是》还发表“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撰写的文章,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对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中共的《人民日报》发表发表评论,引用西方媒体的报道,称好消息让生活更甜蜜,负面新闻令人不开心。

相关链接:

香港大学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博客翻译了《新闻自由与媒体责任——当今国际新闻传播秩序透视》:If speech is free, why can’t China get a word in edgewise?

福禄祯祥:南华早报:中国政府耗资450亿加强外宣改善国际形象 1/13/2009

亚洲:无人掌舵区

来源:8月24日《参考消息》题:美报称亚洲缺乏“掌舵人”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8月21日文章】题:无人掌舵区(作者 理查德·哈洛伦)

聚集在美国火奴鲁鲁的一些亚洲和美国外交官、经济学家及学者得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论,即尽管亚洲地区近几十年来在经济和政治上取得了进展,不过没有哪个亚洲国家能够在该地区担当起领导作用。

这些亚洲和美国的“亚洲通”一致认为,中国没有做好准备,日本不愿担此重任,印度刚刚走上世界舞台,美国则专注于阿富汗、中东和经济事务。此外,像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的亚洲国际性组织迄今为止的表现说明,它们多半都是清谈俱乐部。

与会的大多数人认为,均势状态,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均势最有利于实现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谁也不建议北京与华盛顿形成共管亚洲的局面,不过大家一致认为,中美爆发武装冲突将产生灾难性后果。
这样的共识令人吃惊,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亚洲领导人都认为,全球力量的重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比如,新加坡著名外交官兼学者马凯硕在一本名为《新亚细亚半球:全球力量不可抗拒地东移》的书中就探讨了这一理论。

聚集在火奴鲁鲁的这些亚洲人和美国人是在参加美国东西方中心举办的一次高级别政策研讨会。东西方中心是主要由美国国会出资支持的一个研究和教育机构。根据研讨会的规定,发言者和与会者的姓名都不能对外公布,据称是为了鼓励大家开诚布公。

一名亚洲人在谈到中国时说:“中国不是以外交政策为导向,而是关注国内问题,这一点与美国有些相似。”中国在国际关系问题上的首次重大冒险是发起了由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及朝鲜参与的六方会谈。旨在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不过6年来,这一努力没有取得多大成果。

西藏2008年爆发的骚乱和新疆2009年的骚乱凸显了中国国内存在的政见分歧问题。全球性的经济危机重创中国,并促使向来渴望牢牢把握政权的中国政府推出了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国外,领土纷争让外界,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对中国感到担忧。

日本在二战中一败涂地后,将自己包裹在消极被动的茧中,至今如此,不和的政坛束缚了它的作为。3年来,东京见证了3位首相、4位外相和6位防卫大臣的上台。长期执政的自民党顸计会在定于8月30日举行的选举中败给未曾经受考验的日本民主党。

一名亚洲人说:“日本民主党是保守的杜会主义者和从自民党脱党的人组成的大杂烩,因此政见并不一致。该党领导人缺乏执政经验,没有培养出在日本真正管事的官员。如果民主党执政,会经历一段艰难时期。”
印度是亚洲地区潜在的领导者,但研讨会上基本上没有提及它。一名美国人叹息印度未能引起关注,他说:“印度首次被列入地区力量对比的等式。”一名军官指出,印度军队与美国军队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加强。他说:“印度正在走出来,并开始发挥作用。”

一些亚洲人和美国人认为,由于美国军队在全球各地的摊子铺得太大,再加上国内经济遇到了麻烦,美国的力量下降。另外一些人则不赞同这种看法。一名美国人问:“我们当前看到美国在亚洲的影响日渐衰弱吗?不,我们没有撤出亚洲。”

一些发言者认为,布什政府忽视了亚洲,而奥巴马政府则尝试着扭转这样的印象。一名质疑美国对亚洲政策的美国人说:“美国一直像躺在大树下呼呼大睡的瑞普·凡·温克尔(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所著小说中的人物,沉睡了20年,后比喻落后于时代的人——本报注),现在他醒了,不过他到底会做什么,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日报:日本大选忽视“中国军事威胁”

来源:8月24日参考消息 题:日报:日本大选忽视“中国军事威胁”

【日本《产经新闻》8月23日社论】题:防卫力量能不能维护国家利益

中国扩充军备有可能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构成重大威胁。尽管如此,在争夺政权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中却没有提到相应对策。这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中国公布的2009年度国防预算达4806.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14.9%,连续近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且,据说公布的国防预算中不包括外国武器采购经费和研发费用。

相比之下,日本的防卫开支在2002年年达到高峰后,连续7年减少,2009年度预算大约是47028亿日元(约合3400亿元人民币——本报注)。军事平衡正在失去,这是现实情况。

中国扩充军备的目的是保卫国的领士与领海及阻止台湾独立,还有就是确保支撑经济增长的贷源。但是,不得不对中国海军最近在日本近海的动向表示担优。

以军事力量为背景的中国海洋战略有可能威胁到日本的国家利益。去年12月,两艘中国海洋调查船侵入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海域的日本领海。可以说,这是中方有意炫耀其拥有获得和维护海洋权益的能力。

面对这一现实,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访华,表明了亲华姿态。令人担忧。民主党在“政策集”中只说“通过建设性对话来解决”日中两国间悬案,这无法让人放心。

在预定于年底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时,将如何着眼于中国威胁而对待防卫力量整备问题?如果实行民主党等主张的削减防卫开支,那么国家将面临危险。

8/24/2009

纽约客:穿行中国新闻禁区的《财经》主编——胡舒立

更新:美国《外交政策》:中国头号“扒粪者”停止挖掘——关于《财经》 9/7/2009

福禄祯祥按:美国的《纽约客》(The New Yorker)7月20日刊发了中国《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的长篇特写:The Forbidden Zone(禁区),作者是Evan Osnos。写得严禁而又深入,给人印象深刻。

在我看来,从此文的细节描写可以察觉,胡舒立之所以能在中国新闻禁区里游刃有余,与她自己的高干子弟身份不无关系。这群人里既有正干与不正干的区别、也有开明与保守的差异。

(补充:刚刚得知,胡舒立的父亲是胡绩伟,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因8X8事件被撤职。特别说明老舍的三女儿也叫舒立,姓舒名立,不是胡舒立。)

(又补充:《禁区》的开头模仿了去年《南方人物周刊》的《胡舒立和新闻专业主义》一文。)

(再补充:PDF格式《禁区》英语原文。http://viewer.zoho.com/docs/dbPNT

(继续补充:James McGregor撰写的《十亿消费者》(One Billion Customers)一书有一个章节讲述了胡舒立向老共产党员恽逸群请教的往事及其背后的充足财力。)

此文采写的严禁程度,从传媒人钱刚撰写的“我接受了《纽约客》的核查”一文中可见一斑。

译言网友方可成全文翻译该特写,翻译得也很到位,以下文字就是据此摘录。

~~~

禁区

……

自从创办《财经》十余年来,她尖锐地挑战了中国媒体梦游般的形象。《华盛顿邮报》的David Ignatius对我说,她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复仇天使”。当其他顽强的中国记者被拘捕或噤声之后很久,胡舒立仍然留在主编的位置上。在中外媒体上,她经常被描述为“中国最危险的女人”,而她仍在从事自己的事业。

……

报道详细介绍了地方干部是如何偷工减料的,但并未提及相关责任人的名字。当我向胡舒立询问政府的反应时,她说:“他们生气了。非常非常生气。”但她和《财经》杂志都没有被惩罚。

……

在中国记者(或者按照党的语言说,“新闻工作者”)的世界里,五十六岁的胡舒立有着独一无二的轮廓。她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扒粪者,1989年曾因同情广场示威者而被中止记者职务,但她已经和一些中共最高权力领导人结成了可以直呼其名的亲密关系。

……

《财经》最新未公开的计划,是以布隆伯格和道·琼斯为目标:和香港大亨李泽楷合作一个英文通讯社,该通讯社将发布《财经》记者的报道。

……

1992年,胡舒立是国内第一份全国性商业报纸《中华工商时报》的国际版编辑,她开始报道一小群在西方经济制度下接受训练的中国人回国后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工作。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与她同龄,是高干子弟。这群人将自己的团队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他们在崇文门饭店租用了一些房间,搬出床铺,设立了办公室。其中一张办公桌属于高西庆,他在杜克大学获得了法律学位,回国前在理查德·尼克松位于纽约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另一张桌子属于王波明,作为前驻外大使、副外长之子的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金融,并曾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研究部门担任经济学家。他们赢得了一批中共明日之星的支持,比如一位副总理的女婿王岐山,具有改革头脑的政治家后裔周小川。

“我决定采访中国所有的顶级金融家,”胡舒立回忆说。她称之为自己的“家庭作业”,而时任《华尔街日报》驻京记者的James McGregor也开始注意到,胡“与他们中的所有人交谈,从他们身上抽取信息,就好像一个研究生在同德高望重的教授们谈话一样。”作为成果,胡舒立得到了一连串的独家新闻,并逐渐和那些后来的高官建立了联系,这串名单是无人能比的:今天,高西庆掌管着中国两千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王岐山是副总理和经济政策制定者,周小川则是央行行长。

北京的很多人都想知道,早年建立起来的这些关系在多大程度上保护了胡舒立。但她坚持认为,人们高估了她和权力的接近程度。“我不知道他们的生日,”她说,“我是一名记者,他们也把我当作记者对待。”

……

“这里看上去太宽松了吧?”37岁的执行主编王烁正在试一套精致的灰色条纹上衣时,胡舒立拉着衣服的腋下说。被老板戳着自己身体的王烁展现出茫然忍耐的表情,这种表情我在被放进浴缸的狗身上看到过好几次。

……

在母亲的家族这一边,胡舒立生于一连串共产党记者和知识分子之后。她外公胡仲持是知名的翻译家,也是《申报》的编辑。而胡仲持的哥哥胡愈之创建的出版社则出版了《鲁迅全集》以及埃德加·斯诺和约翰·斯坦贝克作品的中文版。鲁迅是现代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也是胡愈之家族的好友。

胡舒立的母亲曾是《工人日报》的高级编辑,父亲早年在一所教会学校学习英语,后来成为一名激情燃烧的地下共产党员,之后在工会任中级职务。他们将自己年幼的女儿取名舒拉,以纪念一位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1970年代,她将名字改为舒立,一个更常见的女名。

胡舒立对于中国对待知识分子变幻无常的态度有着敏锐的理解。她的叔祖父胡愈之在文革前曾是文化部副部长,“但我们却被告诫:不要对其他人谈及此事。”胡舒立告诉我说。她的直率屡屡让父母忧虑。“我不太守规矩,总是想什么就说什么。”后来她进入了带有精英色彩的北京101中学就读,这里曾经是很多共产党干部后代学习的地方。学生们可以有特权接触到当时被禁的外国文学作品,包括专门为有限的党内精英印刷的凯鲁亚克、塞林格和索尔仁尼琴作品译本。胡舒立还从家中拿书出来,藏在自己的枕头底下,直到她可以和朋友们交换书籍阅读。

……

大学毕业后,胡舒立加入了《工人日报》。在进行了一些早期的调查报道之后,1985年,她被派往东南沿海城市厦门的记者站。这个地区被指定为发展市场经济的试点。在那里,她发展了自己建立关系网的能力,她与市政府的每一个人见面——包括和市长打桥牌。在她采访的人当中,有一位前景看好的年轻干部,当时担任副市长,他就是习近平,一位政治局委员之子。习是一名亲市场的忠诚党干部,他成功建起了一座主题公园,这给他带来了“财富之神(the God of Wealth)”的称号。今天,习是中国的副主席,并被认为是主席的接班人。

……

从那以后,《财经》不时因鲁能调查而被谈起,但胡舒立并不想谈这一事件,她将与政府发生冲突视为杂志“最大的灾难”。一个熟悉《财经》及这则报道的人说,揭露从私有化中疯狂获利的行为太容易将中共高层领导子女卷入其中了——这是一个甚至会将改革派对开放媒体的意愿彻底扼杀的禁忌。

……

四川地震一周年之后不久的一个6月下午,我在胡舒立的办公室里问她:为什么其他媒体因为报道校舍坍塌而被处罚了,但《财经》没有?“我们从不用非常感性或者不正式的语言说话,比如‘你说谎了’,”她说,“我们尽力分析体制,谈论一个好的设想或愿景为什么无法变为现实。”

……

我问程益中:为什么胡舒立的遭遇如此不同?他说,《财经》已经达到了一种高度,这将它置于低级官僚的势力范围之外。但他同时指出了差别所在:他的报道旨在从根本上制衡绝对权力,而《财经》的关注点则是改善并提升政府的工作。“《财经》的话题没有触及到政权根本和统治体制,因此它相对安全,也应该得到容忍。”他补充说,“我并不同意对胡舒立的批评,相反我认为她很高明,她使《财经》在当今中国各种利益集团博弈的狭缝中得以生存。”

不出所料,胡舒立的看法有些不同:“我们不考虑这个或那个集团——我们考虑的是整个体制,以及所有能够达成改革的东西。”

承认体制权威,然后谨慎地追求它的改进,这种策略决定了《财经》的过人之处,也决定了它的局限性。曾经是新闻人的钱钢告诉我说:“洪水凶猛,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在中国,我们认为‘水滴石穿’。”

胡舒立则更喜欢一个更加喧闹的比喻。她说:《财经》是一只啄木鸟,永远在敲打一棵树,不是为了把树击倒,而是为了让它长得更直。

雷蕾: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

福禄祯祥(http://fulue.com/)按:正是成都商报记者雷蕾(lisaleilei)发布的这篇文章,引爆了央视新大楼“色情门”。此文已被“上面”删除。我把自己保存的原文转载于此。关于“色情门”来龙去脉,详见福禄祯祥撰写的《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图)》一文。

lisaleilei的日志

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

2009-08-09 01:58

当新央视大楼在种种议论声中动工时,是善于调侃的北京市民用一种平易近人的民间词汇——“大裤衩”,将这座特立独行的实验式建筑广泛传播;然后,它又以一条“大楼失火”的标准社会新闻返回大众视野。而最近,它又火了。

8月《新周刊》上市,把”大裤衩”(新央视大楼)和”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再次拿来说事, 虽然是站在了人民的角度去平视这些一直被赋予了建筑以外的城市意义的公共建筑,却有不痛不痒之嫌。还有多少人不知道有关“大裤衩”公开的秘密呢?是不好说,还是不愿说呢?

从央视大裤衩往里瞧:是的,你可以看到你想看到的——设计师库哈斯近期出版的一本名为《Content》的著作,真正当着全中国建筑设计师的面,脱下了“大裤衩”。此消息一出,在中国建筑界引起强烈愤慨,纷纷谴责库哈斯的行为。——居然和中国开了如此大的玩笑!

价值15亿的建造成本下,在100多米的高空展开的“悬挑设计游戏”、两条直楼呈6度的斜角向外张开一直向上延展——其实,我们的央视“大裤衩”不仅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筑”(美国《时代》周刊对其评价时的称号),业界的不少建筑设计师更清楚它的色情寓意:主楼是一个女性的臀部朝外趴着,副楼就是与之对应的男根……其实,建筑玩色情波普也是一种艺术,艺术从来百无禁忌。只是,它公然被付诸于一个如此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上、还获得了相关专家评审团的一致通过并受好评,最后终于落成在伟大的首都。

有建筑业内人士就在网上评论道:“库哈斯在CCTV大楼建成以后,意犹未尽,为了证明自己如何高明,如何骗过了13亿中国人,忍不住自己泄露了天机。《Content》书中登出了几幅画面,读者自己看看,用不了解释什么了。原来被本人仅认为是游戏而大大低估了的悬挑,竟然真的蕴有深刻的“内涵”——主楼是一位双膝跪地的裸女,屁股对着观众,辅楼则作阳具状!哇!我们曾经看到的央视总部三维动画,却是一个渐近渐大扑面而来的屁股啊!我以前怎么也想不通的为什么悬出部悬得越远也越高?为什么两条直楼要呈6度的斜角向外张开,也都找到了答案,原来却是屁股与央视总部的“异质同构”在作怪。

老库终于按奈不住自己的戏谑,用一种赤裸裸的表达方式阐述了之前三缄其口、故作神秘的设计灵感。这一说出口,却不晓得是给了当下的建筑界、政界还是公众一种难以言说的尴尬,此刻,你又不得不感慨人民的智慧,早已看懂了这“大裤衩”里面的东西。

中国在建筑业的开放程度,超过了其他很多经济领域。不是我们的建筑师没水平,说白了不是外国人设计的,似乎就不能体现我们的开放与国际化。建筑与城市的关系,也许建筑学家汉宝德的话值得参考:“一座富于人性的公共建筑,要是来访的市民感到亲切,感到被热心接纳,它不能有丝毫高高在上的姿态,令来访者感到压抑,或使路过的市民产生被排拒感。”

去年冬天,我因工出差,顺便去看望了我在北京的好友华少。华少在京城置下的物业价值80多万,一套小户型那可是贼贵!热爱生活的宅男把这套位于朝阳区东三环上的家收拾得份外舒适。虽是二手房,可景观绝对是一流的。站在阳台上放眼望去,新央视大楼就矗立在眼前。当我知道了“大裤衩”不能说的秘密之后,我还曾专门发短信给华少说:“对于向你一样每天生活在大裤衩淫威之下的有为青年,要将远眺大裤衩的次数起码至少增加到“一天三次”。要想在京城混得有头有脸,对这座城市没有足够的‘欲望’,是不得行的哦!”

写完,睡觉。

~~~

1170 次阅读 2 个评论

评论

回复 zhudazhi 2009-08-09 10:48
原来如彼。还真是很艺术

回复 lishifansizhe 2009-08-09 16:12
不说还真不知道。大裤衩艺术。

~~~

mandy1128 2009-08-19 18:59
上面要求删除《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抱歉。


相关链接:

福禄祯祥:库哈斯被央视网专访解释央视新大楼设计意图 8/27/2009
福禄祯祥: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 8/23/2009
福禄祯祥: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8/23/2009
福禄祯祥:中国日报:艺术界人士声援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 8/22/2009
福禄祯祥:歪歪·扭扭 11/9/2007

8/23/2009

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图)



(图:Content附录里的封面设计图集。更多……未成年人禁入)

【福禄祯祥8月23日文】22日,库哈斯所在的大都会设计事务所(OMA)的官方网站发表署名库哈斯的声明,对最近国内关于央视新大楼是否有色情隐喻作出澄清和解释。

库哈斯在声明中极力否认Content中的裸体图片反应了央视大楼的设计意图。他说那些图片只是书籍的封面设计师建议的漫画,他并不认可,正式采用的封面图片才反映了央视大楼设计的真实意图。因为它将央视大楼作为“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光辉闪耀的标志”。而“书籍的设计师将被拒绝的封面图片作为缩影放在书的附录中。”库哈斯特意强调:“OMA没有制造这些图片,其内容并不以任何方式代表我们的观点。”

库哈斯在声明中还对近期关于央视大楼是否有色情隐喻的讨论的“表示非常遗憾”,“并明确强调不同意与这些图像有关的解释”。库哈斯说:“我们在CCTV 大楼中真实的设计意图已经阐明并无数次地发表过,它没有隐藏的涵义。”

关于上周掀起的这波对央视新大楼的色情批判,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最初出现在大众眼前的时间大约是8月14日。网上转载注明的来源是《成都商报》,作者是该报记者雷蕾。但是我并没有在成都商报的网站上搜索到这一新闻,倒是找到一篇于此雷同的博文《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已于19日被勒令删除),是记者雷蕾(网名lisaleilei)8月9日凌晨写的。新闻显然是由这篇博文改造而成。



雷蕾在博文中透露,文字是有感于8月一期的《新周刊》而发的。该期《新周刊》的封面文章是对比“大裤衩”(央视新大楼)和“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博文中大段引用了一位建筑专家对央视新大楼“色情隐喻”的论述。但雷蕾并未提供引用来源,还把Content误认为是近期出版的。或许也正因如此,才导致媒体和舆论把“历史当成了新闻”来讨论。

网上一搜便知,雷蕾引述的那些文字出自建筑艺术历史与理论学者萧默所写的《央视总部与臀部的“异质同构”》一文,此文发表在ABBS建筑论坛上的时间是今年的6月23日。此文把央视新大楼的造型说成是“生殖器崇拜”。主要证据便是Content一书里的那些与“大裤衩”一同出现的裸露着女性生殖器的图片。

萧默在文中说:“原来是库哈斯在CCTV大楼建成以后,意犹未尽,为了证明自己如何高明,如何骗过了13亿中国人,忍不住自己泄露了天机。在他出版的《Content》书中‘阐释’了他的设计‘理念’,登出了几幅画面,读者自己看看,用不了解释什么了。原来被本人仅认为是游戏而大大低估了的悬挑,竟然真的蕴有深刻的‘内涵’——主楼是一位双膝跪地的裸女,屁股对着观众,辅楼则作阳具状!哇!我们曾经看到的央视总部三维动画,却是一个渐近渐大扑面而来的屁股啊!我以前怎么也想不通的为什么悬出部悬得越远也越高?为什么两条直楼要呈6度的斜角向外张开,也都找到了答案,原来却是屁股与央视总部的‘异质同构’在作怪。”

这段形象的描述被雷蕾和改造雷蕾博文的媒体引用,再加上极具诱惑性的图片,“大裤衩”“里面的东西”旋即激起网民的群情,引来一致讨伐。

萧默的文章也并非他自己的独门绝创,部分观点和材料又来自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双聘教授河清所撰写的《央视新大楼——邪淫的建筑应当拆除》一文,此文最早在乌有之乡网站上的发布时间是今年2月12日。此文也以Content中的那些图片为证,提到出处是泡泡网,发布时间是2005年1月13日。

河清在文中说:“我曾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谈起过此事,他怎么也不能相信,认定是网络上的恶搞,因为现在电脑拼图非常方便。后来他在美国买到了此书,告诉我书中真有这些图像。我也将这些图片转给了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他富于勇气,曾在一次全国人大的会议上质询过央视一位副台长,答曰:库哈斯没有这样的意思……”

河清还引用媒体的报道论证库哈斯真有“那意思”。河清在文中说:“据《中国房地产报》(2009.1.7)报道:‘新央视大楼的主楼和副楼据说是设计者库哈斯根据男女性器的形状设计而成。而这一说法也从库哈斯的弟子之一、MAD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马岩松处得到证实。’”

河清还在文中引述南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光复撰写的《反科学、反经济、反文化的建筑是超前吗?》一文,说郑先生“很早就敏锐地揭出央视新大楼含有男女生殖器的‘不良寓意’:‘他(矶崎新)竭力推荐的库哈斯方案,是不是一对生殖器象征?那倒T形楼(这次烧坏的辅楼),是否阳具指天,还带有阴囊?’”

我没有没有在网上搜索到郑光复撰写的《反科学、反经济、反文化的建筑是超前吗?》一文,所以不知道他最早何时看出了“大裤衩”暗含的“天机”。(文/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国人到底最早何时发现“大裤衩”暗含“天机”?

依照艺术批评学者方振宁在其博客透露的讯息,2003年11月初,Conten一书没有上市之前,其内容就在中国的建筑论坛网站上被披露了,据方振宁了解,“发贴者是受在OMA工作的中国人委托而发表。”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库哈斯有意让中国人先睹为快,显然有意借此扩大他在中国建筑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早发布在国内网络上的图片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据说是因为某种原因被删除了。目前所能找到的泄露“天机”的图片最早的发布时间是2004年12月25日,发布在ART218网站的BBS上,帖子名为“新CCTV的男女生殖器”。发布者lang2 在发布时说:“新中央电视台由荷兰建筑师库哈斯中标,他的设计思路是中国的阴阳观念,他表现为男女生殖器,有人告诉他,不能告诉中国官方,因为太色情。”

由此看来,关于“大裤衩”与“生殖器”之间关系的讨论,应该6年前就开始了,只是因为早前没有大众传媒的报道或者其他见不得人的原因,因此讨论和批判只是局限于建筑界的小圈子里。(文/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喉舌自身难保

央视新大楼的建设自荷兰建筑师库哈斯的设计中标以来,就争议不断,而有关决策者是铁了心了要建一座惊世骇俗的地标,对于舆论的批评是一直压制的,容不得任何不敬的言语。比如2007年大楼封顶时,我在国内博客撰文说它“歪歪·扭扭”,就被博客管理方删除了。因此尽管造价一再追加,但最终还是建起来了。

今年元宵节的一场大火,把新大楼的一座配楼烧得够呛,也震动了央视这个巨无霸喉舌的内部结构。据称前任台长赵华勇下台就与这场不无关系,更有多人正接受调查。对于这次火灾,官方也是遮遮掩掩,并且不容舆论讨论。

这次的“色情门”事件出来后,官方不是赶紧解释和澄清,而是封杀新闻报道和网民评论。以至于现在连这事最早何时由哪家新闻媒体报道的都搞不清楚了,因为线索都“被断”了。

22日出版的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在头版报道了这次“色情门”,援引艺术界人士艾未未和方振宁的说法为“大裤衩”和库哈斯正名。但是中文媒体却鸦雀无声。但是人们的猜测和想想仍在网上以小道消息传播,并且越传越神。倒是库哈斯还算明智,22日发布了正式声明解疑释惑,强调所有猜测都源自误解。但今天出版的中文媒体却仍噤若寒蝉。

上周掀起的这波批判“大裤衩”的高潮,既与国内媒体捕风捉影不核实真相有关,也与官方的沉默和压制不无关系。虽然是关于喉舌的问题,但喉舌却像个哑巴。这样都喉舌你还能期望它发挥什么积极的作用呢?(文/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Content有两个版本


(库哈斯的书Content电子版图集)

现在OMA网站上有Content的电子版。因为这个电子版是FLV格式的视频,翻页极快,5百多页在半分钟内翻完,神眼也看不清楚。我把这个视频下载后,用WinMPG视频转化大师把它转换成了JPEG格式的图片,两页书一张图片,共274张图片,刚好是全书的内容,只是图片像素太低看不清细节,但能看出个大概。但是,我并没有在里面找到与央视新大楼同时出现的裸体图片。但网上流传的那些图片明明就来自Content一书,这到底怎么回事?

依照方振宁的说法,若是Content有两个版本,那OMA网站上的电子版显然应该是正式出版的版本,因为里面有广告。目录前面是普拉达(PRADA)和古奇(GUCCI)等的广告,封底是德国大众汽车的广告。最初流传的版本就没有广告。 此外我推断应该还有一个不同,那就是正式出版的版本删除了附录里的那些没有派上用场的众多封面图片,其中就包括引人遐想的与央视新大楼同时出现的裸体图片。(文/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福禄祯祥说明:尽管我很反感国内动不动就把什么事件说成什么门,但是我觉得把这次关于央视新大楼的“色情玩笑”风波称为“色情门”一语双关,因为新大楼即使不是女性生殖器,至少也是个门,尽管很“邪”乎。)

8/23/09 4:32 PM

相关文章:

福禄祯祥: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8/23/2009
福禄祯祥:中国日报:艺术界人士声援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 8/22/2009
福禄祯祥:歪歪·扭扭 11/9/2007

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福禄祯祥(http://fulue.com/)按:针对近日有人和媒体声称“库哈斯公开承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一说,库哈斯22日在其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官方网站发表中文声明,与《主题内容》(Content)中有关央视新大楼的色情封面图片撇清关系,称那只是封面设计师的意思,OMA并不认可,并明确否认央视新大楼的设计意图与色情有关。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由OMA/雷姆·库哈斯于2004年出版的《主题内容》一书的声明

2004年,由OMA/雷姆·库哈斯出版了《主题内容》一书;此书目前已绝版不再销售。书籍的封面图片设计师建议了一些有关OMA项目的漫画/讽刺画。OMA拒绝了这些设计,而选用了将CCTV大楼作为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光辉闪耀的标志这个版本作为封面,因为它反映了我们在这个设计中的真实意图。

书籍的设计师将被拒绝的封面图片作为缩影放在书的附录中。

2005年,其中几张被拒绝的图片在中国的网络上流传,4年后,同样的图片再度在网络上流传,造成误解和猜测。 OMA没有制造这些图片,其内容并不以任何方式代表我们的观点。

我们对近期更新的此类关注表示非常遗憾,并明确强调不同意与这些图像有关的解释。我们在CCTV 大楼中真实的设计意图已经阐明并无数次地发表过,它没有隐藏的涵义。

雷姆·库哈斯

http://www.oma.eu/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26&Itemid=2

相关文章:

福禄祯祥: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 8/23/2009
福禄祯祥:中国日报:艺术界人士声援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 8/22/2009
福禄祯祥:歪歪·扭扭 11/9/2007

8/22/2009

中国日报:艺术界人士声援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图)


幻灯片:库哈斯的书Content电子版(但是福禄祯祥并未从中找到关于央视新大楼的赤露露骨图片)

~~~

最新消息: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8/23/2009

~~~

近日因为有媒体说设计师库哈斯“公开承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因此,过去的一周网上都沉浸在对这个“大裤衩”的批判之中。以至于党和政府恼羞成怒,索性封杀了相关报道和讨论。今天出版的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也出来辟谣了,引述艺术界人士艾未未和方振宁的说法,在头版讨论“关于央视大楼赤裸真相的麻烦事”(Much ado about CCTV tower's naked truth)。

以下是福禄祯祥(http://fulue.com/)据《中国日报》的报道翻译的艾未未和方振宁对库哈斯和央视新大楼的的评价。

艾未未:央视新大楼并非简单模仿生殖器

但是杰出的建筑设计师和艺术家艾未未说,这是一个荒唐的玩笑,始作俑者是那些不理解建筑学的人和那些不愿花时间和精力去核实真相的媒体。艾未未的书架上就有一本Content。

艾未未告诉《中国日报》,Content这本书是库哈斯所在的一个团队的共同编写的,他们设计了许多可能的封面,并且罗列出来作为该书的一部分内容。

大多数可能的封面是恶搞政治和色情。其中一个就是关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他头戴一包薯条帽,像《第一滴血》中的史泰龙那样。

“关于他(库哈斯)的设计哲学,我们讨论很多,”声称是这位哈佛教授的好朋友的艾未未说,“我确定简单的生殖器模仿不是他的灵感来源。”生殖器是一种常见的建筑设计哲学,因此即使库哈斯的灵感来源于此也无可厚非。

方振宁:库哈斯的设计哲学并不简单粗俗

著名的建筑和艺术批评家方振宁也认同艾未未的说法,他说:“库哈斯认为建筑应该性感,但他的哲学并不像一些批评他的人所说的那样简单和粗俗。”

“他们的一些设计哲学对于许多中国建筑设计师来说太先锋了,”方振宁说。

8/22/2009 10:26:47 AM

~~~

《中国日报》报道原文:

Much ado about CCTV tower's naked truth

By Liu Wei (China Daily)

Updated: 2009-08-22 08:26



[The new CCTV tower's design has raised a controversy with an architecture scholar alleging that a book suggests it represents male and female genitals. File photo]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09-08/22/content_8602512.htm

You are unlikely to have missed the new CCTV headquarters if you are a Beijing resident or have visited the city recently. But has the structure appeared to you as male and female genitals?

Well, that's what the building's Dutch architect Rem Koolhas seems to think, or at least his magazine-style book, Content, tries to portray, architecture scholar Xiao Mo says in an article posted on the Internet.

"The 3D animated model we see of the CCTV headquarters is actually a giant backside getting larger as you zoom in," writes Xiao, referring to two photographs (rather collages) in Content. The main building of the CCTV complex is in the background. A naked woman, kneeling in a pose to resemble the architecture, occupies the foreground in one of them, while another woman, in a bikini and holding a gun, stares at you from the other.

Despite the collages being six years old, Xiao's posting has made many netizens join him in terming the building a "disgrace".

But Ai Weiwei, leading architectural designer and curator who has a copy of Content on his bookshelf, said it was a ridiculous joke, created by people who do not understand architecture and a section of the media that has not bothered to find out the truth.

The book was compiled by a team that included Koolhaas, Ai told China Daily, which had designed many possible covers and listed them as part of the book's content.

Most of the possible covers are parodies on politics or sex. One of them presents former US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in a hat made of finger chips as Rambo in First Blood.

"We talked a lot about his (Koolhaas') philosophy of design," Ai said, claiming to be a good friend of the Harvard professor. "I am sure simple imitation of genitals was not his inspiration." Genitals are a common design philosophy in architecture, so there is nothing wrong even if Koolhaas was inspired by them.

Noted commentator on architecture and art Fang Zhenning corroborated Ai, saying: "Koolhaas thinks architecture should be sexy, but his philosophy is not as simple and vulgar as some people accuse it of being," Fang said.

That the six-year-old collages can still create a controversy reflects the conflict between some conservative Chinese architects and their Western counterparts, who have designed important structures in China in recent years, such as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and the National Stadium.

"Some of their design philosophy is too avant garde for many Chinese architects," Fang said.

Ole Scheeren, the German architect who designed the CCTV building along with Koolhaas, was not available for comment.

The CCTV headquarters has been in the news for some time now - for the more than 5 billion yuan ($735 million) it cost to build and more recently for the blaze that engulfed a smaller building in the complex early this year.

(China Daily 08/22/2009 page1)

相关文章:

福禄祯祥:央视新大楼“色情门”调查 8/23/2009
福禄祯祥:库哈斯发表声明否认央视新大楼是“色情玩笑” 8/23/2009
福禄祯祥:歪歪·扭扭 11/9/2007

8/21/2009

洗毒蜂蜜的中国人在美国认罪

福禄祯祥按:据美国西雅图邮报网19日报道,向美国非法出口受抗生素污染的蜂蜜的中国人当日在美国西雅图认罪。这名认罪的中国人是来自河南长葛吉祥蜂产品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宝忠。该蜂蜜长的总经理闫永祥也在美国等待审判。该案件还牵涉到一名在美国的华裔进口商刘春波。

他们合谋把产自中国的蜂蜜变更产地为他国,然后运往美国,以逃避高额关税。并且这些蜂蜜还受到抗生素的污染。

去年的《西雅图邮报》曾把这种行为成为“洗蜂蜜”,正是该报的系列调查报道揭开了这起跨国阴谋,并引起世人关注。(相关文章:中国“毒蜂蜜”经第三国转运美国

以下是19日西雅图邮报网站关于中国人认罪的报道。

进口被污染中国蜂蜜的西雅图被告认罪

Seattle defendant pleads guilty to importing tainted Chinese honey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来源:西雅图邮报网SEATTLEPI.COM
作者:LEVI PULKKINEN
翻译:福禄祯祥http://fulue.com/

一位非法向美国进口蜂蜜的中国公民星期三在美国西雅图地方法院认罪,他被控向美国运送了一船被抗生素污染的蜂蜜。

美国司法部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张宝忠(音,Boa Zhong Zhang)被控把蜂蜜的产地由中国变更为菲律宾,以逃避关税。张总共逃避了330万美元关税。

联邦的公诉人声称,在中国蜂制品厂工作了20年的张与位于西雅图的Bellevue蜂蜜进口商刘春波(音,Chung Po Liu)合谋,进口量21船蜂蜜。这些在中国装船的蜂蜜先是运到菲律宾或泰国,在那里更换标签后运往美国。

司法部门的发言人说,张和刘逃避了向中国蜂蜜加征的183%至221%的关税。2008年1月抵达的一艘船被认为含有环丙沙星(ciprofloxacin),这中抗生素的商业名称是Cipro。

特派员Leigh Winchell说:“提交伪造的海关文件以图逃避关税既欺骗了美国政府,也欺骗了对这起阴谋不知情的消费者。”Winchell是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在西雅图的办公室的负责人。

被污染的蜂蜜这件事2008年西雅图邮报曾做过系列调查报道,是该报前高级记者Andrew Schneider负责采写的。六篇系列报道在这里能看到

张是5月6日被捕的,他被控向美国的州际贸易进口劣质商品。11月30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判James L. Robart 将判处他5年有期徒刑并处以25万美元的罚金。

张和刘6月4日被大陪审团起诉。按照预定安排,刘将在4月5日接受相关指控。

在另一个与之相关案子里,张所在的那家中国蜂蜜长的总经理闫永祥将面临芝加哥联邦法院的相同指控。司法部门的发言人声称,在那起案件中,在一些非法进口的蜂蜜中被发现含有三种不同的抗生素。

8/21/2009 11:56:01 AM

美联社相关报道:

AP: Chinese exec pleads guilty in honey smuggling case

~~~

相关消息:

中国蜂蜜商伪造产地 在美国被捕

【大纪元5月8日讯】(大纪元记者海宁编译报导)根据美联社的报导,两名中国蜂蜜公司的高管在美国被捕。他们涉嫌伪造蜂蜜产地,以避免高额关税。中国河南省长葛市吉祥蜂产品公司的总经理闫永祥和张宝忠(音,Boa Zhong Zhang)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捕。此外,还有一华裔男子刘春波(音,Chung Po Liu)因同一案件在华盛顿州向检方自首。

张宝忠和刘春波在华盛顿州受到联邦指控,罪名是试图欺骗美国政府,避免330万美元的关税。闫永祥则因在进口蜂蜜时弄虚作假而受到芝加哥联邦法院的指控。起诉书说,闫永祥将吉祥蜂产品公司的蜂蜜贴上德国进口商沃尔夫公司芝加哥分部(Alfred L. Wolff GmbH)的标签,伪装成非中国蜂蜜。

自2001年,美国对中国的蜂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其他蜂蜜生产国则不受这种限制。这可能促使一些中国公司铤而走险。沃尔夫公司芝加哥分公司牵涉进这种非法交易。1年前,两名该公司高管曾因类似罪名被联邦逮捕。

若罪名成立,张宝忠和刘春波将面临5年刑期以及25万美元罚款。刘春波的家人也同时受到调查。 (http://www.dajiyuan.com)

美东时间: 2009-05-07 19:02:35 PM

http://www.epochtimes.com/gb/9/5/8/n2519472.htm


伪造产地 中国蜂蜜商被捕

2009/05/09

【大纪元综合报导】两名中国蜂蜜公司的高层主管在美国被捕。他们涉嫌伪造蜂蜜产地,以避免高额关税。中国河南省长葛市吉祥蜂产品公司的总经理严永祥和张宝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捕。此外,还有一华裔男子刘中波因同一案件在华盛顿州向检方自首。

经过两年调查,美国检察官7日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对两名华人提出刑事控诉,检察官表示,68岁的刘中波(音译)拥有美国籍,他在华盛顿州的公司从2002年开始进口了32批蜂蜜,其中有20批显然是从中国来的,但是标签却隐瞒了产地的真相。

这些蜂蜜价值140万美元,美国从2001年开始对中国蜂蜜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一度调升,2007年的税率为货价的百分之221,超过330万美元。

为逃税谎报蜂蜜产地


另外一名被告张宝中(音译)是中国公民,为中国的一家蜂蜜产品公司工作了三十年,他被控和刘中波共谋,为了逃避关税,声称蜂蜜是菲律宾和泰国的产品,提供不实文件欺骗美国政府。

诉状中说,移民和海关执法局过去两年追踪调查刘中波所进口蜂蜜的产地,调查员发现申报文件上的泰国和菲律宾的生产商的地点并不生产蜂蜜,其中一个是港口区装货的仓库。当调查员搜索刘中波在华盛顿州的两家公司,发现一些显示蜂蜜可能是中国生产的收据 。去年在西雅图港,因为刘中波的公司拒绝在桶装蜂蜜上注注明产地,有两批蜂蜜因此被没收。

海关人员两年前在加州长滩港没收了一批蜂蜜,刘中波提出文件声明蜂蜜来自于菲律宾,当海关放行后,探员发现其他文件说明菲律宾只是中途转运地点。

负责调查的联邦探员表示,进口商申报产地不实,是贪婪的行为,对那些守法的商人形成不公平竞争,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将严加取缔,吓阻不法行为,保障合法商人的利益。

张宝中6日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搭机前往丹佛的时候被逮捕,当天在洛杉矶出庭。跟他同行的严永祥(音译)同时被捕,他们两人5月3号才一起从中国郑州飞来洛杉矶。60岁的严永祥是中国一家生产蜂蜜公司的主管,他被芝加哥的检察官办公室起诉,严永祥涉嫌为芝加哥的蜂蜜分销商进口贴了不实标签的蜂蜜,这批蜂蜜的产地是中国,标签上的产地却是菲律宾。

检方:中国蜂蜜被污染


官员表示,这种手法让进口蜂蜜的公司逃避美国的反倾销税。诉状还说,有些中国蜂蜜被检查出被不同的抗生素所污染。

刘中波的律师星期三表示他的客户将反驳检察官的指控。刘中波获得交保候传。提供不实进口文件欺骗政府的指控,如果被定罪,最高可判刑五年以及罚款25万美元。

西雅图当地报纸长期追踪中国蜂蜜的问题,认为虚报蜂蜜产地是“洗蜂蜜”的造假行为,有如毒贩通过第三国洗钱,让非法变成合法,同时也有卫生检疫的问题,不仅损失税收,消费者的健康也可能受到威胁。

http://news.epochtimes.com.tw/9/5/9/111932g.htm


河南长葛“蜂蜜脱抗工艺”大幅降低农药残留

2009-06-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多年来如何降低蜂蜜的农药残留,一直是国内外蜂产品行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如今这一课题在长葛市吉祥蜂产品公司取得重大突破——经过脱抗处理的蜂蜜农残含量指标,与国外行业指标同比可降低50%~80%。目前,吉祥公司的“蜂蜜脱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已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并成功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为打破欧美地区国家针对我国设置的蜂蜜进口农残指标壁垒限制,去年年初以来,长葛市吉祥蜂产品公司通过企业生产实践经验与西安蓝天科技生物公司科研成果“嫁接”,原态蜂蜜经过升温、大空吸附树脂过滤等物化处理,农药残留指标远远低于国外的行业标准。

据悉,“蜂蜜脱抗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彻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蜂蜜出口的农残指标限制,仅吉祥蜂产品公司一家每年就可增加蜂蜜出口2000吨,直接增加出口效益500余万元。

http://www.ha.xinhuanet.com/xhzt/2009-06/26/content_16920859.htm


长葛市政府网:

我市“蜂蜜脱抗工艺技术研究”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08-10-22 8:00:00

文章来源:科技局 作者:科技局 浏览次数:319

近日,我市吉祥蜂产品有限公司研究完成的“蜂蜜脱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受河南省科技厅委托,许昌市科技局组织以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仲敏为组长、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朱大恒为副组长等7位专家、教授组成鉴定委员会,对我市吉祥蜂产品有限公司完成的“蜂蜜脱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脱抗蜂蜜的产业化生产,有效降低了蜂蜜中的四环素、土霉素、红霉素、绿霉素等抗生素残留,该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http://www.changge.gov.cn/new/shownew.asp?num=10150

许昌日报:甜蜜的事业——访长葛市吉祥蜂产品公司董事长闫永祥 11/4/2007

许昌农业信息网:闫永祥简介

8/20/2009

时代周报:“国际通行做法”“误导”李毅中同意给电脑预装绿坝

绿坝预装通知“被误导”出台始末

来源:时代周报 第40期
作者:记者 李瀛寰
2009-08-20

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让绿坝更加普及,主推绿坝的软件服务司副司长陈英想到了新出厂的PC。“在网吧、学校一直是强制安装的思路,这时继续沿用这个做法”,据上述行业资深人士透露,当5·19通知送交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签字的时候,李毅中对这一做法曾有疑问:“这么做是否可行?”

对此,软件服务司以“这是国际通行做法”来汇报。这句话打消了李毅中的疑问。

李毅中一年多前上任工信部部长,此前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再之前李毅中在国务院国资委、中石化等国资系统工作30多年。“非软件专业”人士李毅中,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询问了专业的软件服务司,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于是,“绿坝文件”就这样从工信部大院直接下发各大PC企业,要求从7月1日起出厂的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软件。

李毅中一年多前上任工信部部长,此前是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再之前李毅中在国务院国资委、中石化等国资系统工作30多年。“非软件专业”人士李毅中,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询问了专业的软件服务司,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于是,“绿坝文件”就这样从工信部大院直接下发各大PC企业,要求从7月1日起出厂的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软件。

……

6月16日,李毅中接到了19家行业组织的联合致函,据看到这封信复印件的知情人士称,信中强调:“这个计划引发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包括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我们呼吁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实施这些要求。”

这19家行业组织来自全球,都是行业里的“重量级人物”,包括美国商会、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以及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还包括日本、欧洲和加拿大的行业组织也参与了署名。

据传言,李毅中接到这封信后,在弄清了“国际通行做法”原委后,“大发雷霆,严厉批评了软件服务司”。

……

~~~

2009/9/15 19:30

8/19/2009

冥思祈祷并非宗教特权 无神论者也能从中受益

新书推荐:冥思祈祷并非宗教特权 无神论者也能从中受益

2009年 8月 18日 星期二 16:47 BJT

http://cn.reuters.com/article/oddlyEnoughNews/idCNCHINA-356320090818

路透费城8月17日电(宗教编辑 Tom Heneghan)---佛家弟子与天主教教徒可通过冥思与祈祷提高大脑的力量,但据一名神经科学作家的说法,即使是无神论者也可获得宗教信徒从信仰中获得的精神益处。

纽柏格(Andrew Newberg)在新书《上帝何以变革你的大脑》(How God Changes Your Brain)中指出,其中的玄机就在于冥思与祈祷所带来凝神静气的效果。

脑部扫描图像显示,强烈的祈祷可改变大脑灰质,强化控制大脑精力及同情心的区域,同时淡化与恐惧及发怒相关的区域。

他指出,无论是冥思者相信超自然的力量,还是无神论者只不过在诵念一些咒语,冥思祈祷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即所有宗教都提倡的同情心得以强化,负面情绪得以减弱。

身为宾尼法尼亚大学灵性与心智研究中心负责人的纽柏格表示:“其实当你思考生活中真正的大问题时--无论是宗教的、科学的还是心理的--大脑的力量都会得以提高。”

他与新书的另一位作者、该中心的临床治疗专家Mark Robert Waldman在书中写道:“无论你是基督徒、犹太教徒、穆斯林、印度教徒,还是不可知论者或无神论者,结果都是一样的。”

在宾州大学医院的办公室中,纽柏格告诉路透,“神经神学”(neurotheology)在研究信徒思索上帝时大脑如何活动方面正逐渐取得进展。神经神学是一门研究大脑在宗教信仰中所扮角色的科学。

人们通常将科学与宗教看作势不两立的两方面,两大阵营有些人相互公开论战。但这位研究放射学、心理学与宗教信仰的医学博士兼教授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将二者对立起来研究。

他说:“宗教与科学是所有人类历史中两支最强大的力量。我们正是靠着它们来治理并理解这个世界。为何不把它们放在一起,来解决两者的问题,并最终更有效地管理这个世界?”(完)

编译:张敏 发稿:段晓冬

Faith rites boost brains, even for atheists: book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healthNews/idUSTRE57G3LN20090817

Reuters Blogs : FaithWorld

How God (or more precisely, meditation) changes your brain

http://blogs.reuters.com/faithworld/2009/08/17/how-god-or-more-precisely-meditation-changes-your-brain/

今天是首个世界人道主义日

福禄祯祥评:中国不缺人,但缺乏人道。希望中国由不伦不类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杂交的国家变成一个人道主义国家。

~~~

联合国官员在“世界人道主义日”前夕向人道主义工作者致敬

2009年8月18日 8月19日是第一个“世界人道主义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8日分别发表声明,缅怀那些为人道主义事业献出生命的工作人员,向世界各地不顾个人安危奋斗在救援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并呼吁所有各方保护人道救援人员的安全。

人权高专皮莱指出,8月19日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永远铭刻在记忆中的日子,2003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所在的巴格达运河饭店发生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在内的22人丧生。

皮莱说,长期以来,人道救援工作者、人权维护者、维和人员和其他致力于帮助弱势人口的人们遭到那些意图制造动荡、颠覆法治的冷酷势力蓄意攻击,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早在1997年2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办就有5名员工在卢旺达遇害;而巴格达运河饭店爆炸发生后的几年中,又发生了无数起针对人道救援人员的袭击,其中2007年12月阿尔及尔爆炸事件导致17名联合国职员丧生。

皮莱呼吁全世界在世界人道主义日这一天,向过去、现在和将来为人道主义事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致以敬意。她同时强调,杀害人道救援人员的行为是非常卑鄙的罪行,所有政府都必须联合起来防止这种罪行发生,当未能防止时,必须对肇事者予以严惩。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世界人道主义日是颂扬那些在由冲突或自然灾害引起的紧急情况下,为挽救生命和保护受影响者的健康而工作的男男女女的一个机会,也是纪念那些为了服务他人而失去生命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日子。

她同时表示,随着紧急情况的不断增加,人道救援机构必须继续保持提供帮助的坚定决心,尽快出现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热点”现场,在明确的行为守则支持下,向那些流离失所,或者受伤,或者需要粮食、水、住房和基本医疗保健的人们提供帮助。

陈冯富珍承诺,世卫组织将继续在国际社会和相关国家针对紧急情况下的卫生需求做出响应时发挥牵头作用,将诸多合作伙伴的各类技能和能力联合起来,并将继续寻求新的方式,提高艰苦条件下援助行动的效率和协调性。

联大于2008年12月确定每年的8月19日为世界人道主义日,旨在增强公众对世界范围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以及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向所有为促进人道主义事业发展而辛勤工作和献身的人员致敬。

欢迎转载,请注明引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12106

据统计,2008年共有260名人道救援工作者在暴力冲突中被害、被绑架或者严重受伤,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其中在世界各地遇难的人道救援工作人员总数达122名,超过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遇难人数。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detail/128756.html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的声明


2009年8月18日


世界人道主义日

2009年8月18日 | 日内瓦 -- 世界人道主义日是颂扬那些在由冲突或自然灾害引起的紧急情况下,为挽救生命并且保护受影响人们的健康而工作的男男女女的一个机会。这些紧急情况通常危及到生命,而提供帮助的人员则把自己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这一天,也是纪念那些为了服务他人而失去生命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日子。这方面的人员有很多,他们来自联合国伙伴机构、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以及众多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世卫组织以巨大的悲痛和深切的敬意来缅怀本组织那些献出生命的工作人员。

随着紧急情况的不断增加,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提供帮助的坚定决心——尽快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的“热点”现场。我们具有必需履行的人道主义责任,在明确的行为守则支持下,向那些流离失所,或者受伤,或者需要粮食、水、住房、舒适和基本医疗保健的人们提供帮助。

在世界人道主义日这一天,世卫组织重申其承诺:通过“卫生部门”方式在国际和国家针对紧急情况下的卫生工作内容做出响应时发挥牵头作用,将许多合作伙伴的各类技能和能力联合起来。这样,我们将继续寻求新的方式提高苛刻条件下的活动效率并更好地加以协调。

在紧急情况下,每一分钟都很重要,除了所有工作人员,每一种资源都必须尽可能明智、合理并且安全地加以利用。这也是各方共同的必需履行的人道主义责任的组成部分,并在这一天加以纪念。

媒体联系人
世界卫生组织
危机中的卫生行动
联络官Paul Garwood
电话:+41 22 791 3462
手机:+41 79 475 5546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statements/2009/humanitarian_day_20090818/zh/index.html

8/18/2009

南方都市报访谈:李蕊蕊:我才不是精神病

李蕊蕊:我才不是精神病

日期:[2009年8月16日] 版次:[AA03] 版名:[速览] 稿源:[南方都市报]

21岁的李蕊蕊,终于回到安徽界首大黄镇的家。十几天前发生在北京聚源宾馆的强暴事件令她至今夜不成寐,镇领导却劝告其家人“送她入精神病院”。

8月3日,因“同学老师笑话自己”到北京上访的李蕊蕊,被带进丰台区聚源宾馆,次日凌晨遭看守强奸。李蕊蕊和受困访民冲出报案,令聚源宾馆顿成媒体焦点。据新华社报道,犯罪嫌疑人徐建(男,26岁,河南省桐柏县人)11日在原籍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http://epaper.nddaily.com/A/html/2009-08/16/content_871477.htm

福禄祯祥评:有句话叫狗眼看人低,不知道把正常人当成精神病人的人长的是什么眼,不过肯定不是狗眼,这是对狗狗的严重侮辱。自己有病了看谁都有病,或者希望谁都有病,心里才算平衡。

把上访者当成精神病人,把要求信息公开的当成是间谍,那真的精神病人和间谍又被当成什么呢?

山东村民北京上访归来被摄像头







也可以选择这里去看(内容同上)



图片和视频来源:老虎庙的24小时在线博客

土墙惊现摄像头 正对村民门口

网上曝光一批照片和视频,显示山东龙口一农民上访归来发现对面土墙里藏着摄像头

作者:谭人玮  发布时间:2009-08-18 00:00 版次:AA32 版名:网眼 稿源:南方都市报

山东一村民北京上访归来,几日后无意中发现,对面老屋土墙里装了监控摄像头正对着她家门口,而且那个多年没人住的老屋里竟然摆着整套监控设备,所有的设备都亮着指示灯,却无人看管,也没有人出来告诉他们,这是谁的东西。

村民拍了照片传到网上,网友纷纷猜测究竟是怎么回事。当地政府表示会进行调查。

详情见南方都市报……

http://gcontent.nddaily.com/3/fe/3fe78a8acf5fda99/Blog/3af/7ff0cc.html

老虎庙博客的早前披露:

更多图片和视频

2009-08-16
芦头镇“政府偷拍门”最新视屏爆冷【视频】
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4348327.html

2009-08-15
山东芦头镇“政府偷拍门”最新续图
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4348327.html

2009-08-14
山东农民李春华家里安上了监控头
http://24hour.blogbus.com/logs/44190302.html

法国专家:中国妇女人均生育2.3个孩子才能保持人口新陈代谢

据8月19日出版的法国《现代价值》周刊报道,法国国家人口研究学院的研究员吉尔·皮松认为:“为了保持中国人口的新陈代谢,女人应该平均每人生育2.3个孩子。为了恢复人口性别平衡,中国应设法提高妇业地位,让生女和生男一样受到欢迎。”

人口学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无法娶妻的单身男性将达3000万人。中国一份官方报告在谈到单身男性问题时称,这是对社会的潜在威胁,可能影响社会稳定。

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人口生育率下降和超声波检查技术发展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有选择性堕胎、遗弃孩子、扼杀女婴。

2005年时,中国男女婴儿的出生比例大约为120比100,在某些地区甚至高达130比100。这绝非正常:世界通行的比例大约为105比100。人口学家伊莎贝尔·阿塔内说:“这一令人忧虑的失衡现象出现于25年前,并且不断加剧。”

男女比例失衡也是众多人口买卖事件的祸首。一些人购买女孩当“童养媳”,让女孩和自家的男孩一起长大,然后在大约15岁时让他们结婚。此外,还有人直接购买女人。

相当多的人认为花2000欧元买一个女人并不是什么不道德的事。在冷水河(音)村就是这样,村子里有3个被拐卖的女人逃走了,他们的丈夫居然到派出所报案。有人说:“这些女人太坏了。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我们付了钱,可她们不遵守协议。”

(原文标题:中国缺女人 作者;波利娜·利埃塔尔;汉译据8月18日《参考消息》 题:法刊:中国男女比例失衡是个大问题)

福禄祯祥评:看来应该放开二胎计划三胎。现在有些地方推行二胎还缩手缩脚,再不实行人道的计划生育,中国将可能进入“战国”时代。

工信部:“莫拉可”致中国至北美七成互联网电路中断

工信部:中国至北美百分之七十互联网电路中断

2009年08月18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it/news/2009/08-18/1824074.shtml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八日下午表示,国际海缆因灾中断主要使中国至北美百分之七十互联网电路受损,但语音通信未受影响,也未出现二00六年台海地震造成的长时间、大面积通信中断现象。

据工信部介绍,八月九日至十三日,在台风“莫拉克”经过海域,共有九条国际海缆发生中断等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电信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这些损坏没有对中国国际通信造成太大影响。

八月十七日,FNAL海缆在香港至韩国釜山段距香港一千零九十二公里处中断,致使中国至北美方向百分之七十的互联网电路中断,造成互联网国际通信受阻。

微软MSN发出公告称,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武汉等地大量MSN用户出现登陆故障。

中国电信中午时表示,正在维修通往美国、日本、韩国的光缆,完全修复需要一定时间。

~~~

中国电信关于部分国际海底光缆阻断的说明

2009-08-17 21:03:55 来源:中国电信网站

8月17日14时15分,受台湾地区附近海域地震影响,中国电信使用的FNAL海底光缆阻断。加上此前受“莫拉克”台风引发海底土石流的影响,8月9日以来,在台湾东南部海域9条国际海底光缆系统相继发生中断,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使用的APCN2(亚太2号)、SMW3(亚欧海缆)等5条海底光缆。这些海底光缆分别通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方向,部分通达这些地区的国际通信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事故发生后,中国电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度电路,迂回疏导国际通信业务。同时积极联系国际海缆组织开展受损海缆的修复工作,海缆修复工程船只已经赶赴事故发生海域。由于国际海底光缆修复在技术上比较复杂,而且受海上复杂气候条件影响较大,预计完全修复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电信表示,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组织调度迂回电路,早日恢复正常的国际通信服务。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尽一切努力,与国际相关组织及合作伙伴协调,积极抢修受损海底光缆。

中国电信新闻发言人对此次海底光缆阻断给用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http://www.chinatelecom.com.cn/news/02/t20090817_53601.html

国际海缆修复最新进展情况(8月18日)

2009-08-18 20:07:16 来源:中国电信网站

近日,台湾海域国际海底光缆先后发生多条中断后,中国电信立即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发挥自身国际网络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备份通道恢复受影响的业务电路;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境外运营商,采取资源临时购置和置换等措施,紧急调度开通至重点区域的通道,全力疏通受影响的国际通信业务。截至18日12时,已恢复大部分业务电路,恢复率达到60%。

目前,中国电信还在积极协调增开其他海缆路由上的互联网电路,预计今明两天还有一部分新开电路到位,届时总体电路恢复率将达到75%,能够基本满足用户使用国际业务的需求。

http://www.chinatelecom.com.cn/news/02/t20090818_53633.html

~~~

FNAL/RNAL海缆受损 我国部分用户国际通信服务受影响

发布时间: 2009-08-17 发布人: 新闻宣传处 来源:中国联通网站

中国联通今天下午发布消息说,受FNAL/RNAL海缆事故影响,中国至美国、欧洲等方向的通信受到影响,目前,中国联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恢复通信。

据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部通报, FNAL/RNAL海缆是连接北亚地区的一条重要信息通道。受莫拉克台风影响, FNAL/RNAL海缆从香港至台湾方向8月12日发生中断,但因为保护路由未中断,所以对通信没有影响。今天下午2时20分左右,该海缆的保护路由在韩国釜山附近的一段受到损害,造成我国通往北美、欧洲等方向的国际通信服务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

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部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相关海缆组织和境外合作伙伴采取措施,以便尽快恢复正常通信。

http://www.chinaunicom.com.cn/news/jtxw/file241.html

中国联通采取应急措施 国际通信部分恢复

发布时间: 2009-08-18 发布人: 新闻宣传处 来源:中国联通网站

昨天下午FNAL/RNAL中断后,中国联通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海缆恢复预案,尽最大可能恢复通信。到目前为止,到欧美方向已有部分通信得到了恢复,在昨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成左右的通信流量。诸如MSN等即时通信业务趋于稳定。

目前,中国联通正在与多方积极联系,寻求其他海缆资源转接业务,争取尽快恢复更多的国际带宽。中国联通国际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使海缆通信状况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

另据了解,昨天晚上海缆公司公布了昨天下午FNAL/RNAL海缆的具体断点,位于香港至韩国方向的1092KM处。此次海缆中断是由于台湾花莲外海地震所致。目前相关抢修工作已在启动实施之中。

http://www.chinaunicom.com.cn/news/jtxw/file243.html

~~~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用户服务公告

2009年8月18日9:36 MSN中文网

  尊敬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户:

  据我们从相关电信运营商了解的信息,由于8月17日在中国附近海域发生了多起海底地震,造成多条海底光缆遭到破坏,直接影响了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国际互联网服务。受此影响, 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户可能会遇到登录困难或无法登陆的问题。用户还可能遇到无法正常访问Hotmail, Spaces 等其他微软在线服务的问题。

  我们已经在得到信息的第一时间开始和相关电信运营商取得了联系,并成立了应急工作组,积极协调各种资源,优化网络路由,尽最大可能减少由于此次地震对用户造成的影响,并将随时向您沟通最新的动态。在此期间,我们向您不能正常使用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及其他微软在线服务造成的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

微软 MSN

2009年8月18日

http://info.msn.com.cn/divertingness/34697.shtml

日本为何不能领导世界

日本为何不能领导世界

美国《世界政策杂志》2009年夏季号文章
作者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政策研究方向教授奥里莉亚-乔治-马尔根
汉译:2009-8月17日《参考消息》 题:日本为何不能领导世界

日本,这个曾经被视为超级经济大国和全球领导地位潜在竞争者的国家,发现自己的领导地位正在逐渐下降,有关重新划分世界权力、建立世界新秩序的讨论强调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中国在东亚的崛起正在使日出之国黯然失色。日本的“痼疾”源自3个主要由其自身造成的原因:民族认同感的丧失、国际领导力的缺失以及持续不断的经济和政治困境。

经济增长前景黯淡

多年来,日本的国际地位几乎仅仅依赖一个狭窄的基础——经济实力。在过去40年中,日本一直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自二战以来,其政治和军事地位一直与经济实力不相称。今天,日本的全球形象和国际影响日渐衰微。在上世纪90年代“迷失的十年”中,日本的经济奇迹破灭,失去了作为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典范的声誉,一系列失败抹去了人们对此前几十年经济巨大成功的记忆。世界贸易份额减少、商业竞争力下降、作为世界主要债权国和捐赠国的地位丧失,这些因素也削弱了日本的大国地位诉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6.2%,降幅高于其他发达工业国家。这将是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经济危机凸显出,日本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出口——但因很多日本产品消费国的消费者削减开支而引起的制造业出口锐减,导致日本28年以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分析人士警告说,日本可能出现长期经济衰退,其影响将波及整个经济。面对人口减少、实际工资降低以及失业率攀升的形势,国内需求疲软使日本经济增长的前景愈加暗淡。

不是维护和平的国家

由于所有这些国内问题的存在,日本现在甚至不再能够考虑扩大国际影响力。冷战末期,日本选择强调其非军事化国家的全球地位,强调其对国际社会作出的贡献.,比如提供发展援助和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长期以来,日本的和平主义宪法、受到限制的防卫立场为其自称致力于世界和平事业的说法提供了支持。但是,日本现在既不是维护和平的国家,也不是军事大国。

日本的武装力量拥有技术先进的现代常规军事能力,但这些军事能力原则上是自卫性质。日本承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但不承诺参加包括集体安全在内的所有维和行动。利用日本执行象征性海外任务得机会,东京一再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这项长期外交政策目标与日本武装力量开展日益艰巨性危险的军事行动的能力之间仍然存在实质性差距。用“金钱外交”代替实际派遣文职或军事人员作为在解决全球危机方面对国际社会作出的贡献已经不那么切实可行了。日本黯淡的财政前景不再能够提供必需的金融资源。

随着自身民族认同感的弱化,日本不知道自己代表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寻求什么样的国际角色。

无力在国际上发挥作用

那些期望日本政府能就诸多国际问题采取行动的人只会大失所望。

在贸易方面,日本无法发挥领导作用是因为它既不是巨大的市场,也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对国内服务业和农业的保护也使其不能完全遵循自由贸易协定,因而在深化全球市场一体化的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无法发挥领导作用是因为缺乏遵循义务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公共政策。

日本无法领导亚洲是因为缺乏本地区人民和国家的广泛支持。日本从未与朝鲜半岛、中国以及其他在二战中遭受其侵略的国家完全和解,这些国家仍不愿接受日本为亚洲主要的政治和军事力量。其中一些国家对日本民族主义的表现、历史修正主义以及任何军国主义抬头的迹象都高度敏感。

日本传统上以天皇为核心的文化实质是一种观念——日本不属于亚洲,它独特且优于亚洲其他国家,这对被视为日本外交政策基础的普世价值观形成了更大挑战。日本民族主义的另一个趋势是历史修正主义,它极其严重地削弱了日本领导层在亚洲的公信力。在这种趋势下,日本对其二战时期的历史要么拒不道歉,要么完全否认。

政治制度停留在转型期

日本国内的政治制度仍停留在转型期——在通往具有竞争力的两党制民主政体的改革道路上走走停停。自民党大多数时间是一党执政。

内阁不是权力凌驾于官僚机构和议会政党的关键决策机构。自民党是内阁之外独立的权力中心,政党交替执政也许能瓦解滋生政治腐败的制度化模式、自民党政客与官僚相互依赖的关系、以及他们与政府承包商之间的密切联系。

世袭政治日益被视作日本体制中最严重的缺陷之一。根深蒂固的传统导致国会中的成员打算在政坛干几十年,然后把位子传给子孙。这种传统使政客陷入他们祖辈的义务、忠诚及政策取向之中,不能保证最有能力的政治人物能赢得职位。

日本是安静的和平主义与经济实力相混合的独特国家,它作为具备这些特征的国际角色的战后基础正在遭受侵蚀,但尚无可明确界定的东西替代这些基础。日本缺乏清晰的战略方向和对未来的乐观远见。它持续的经济及政治磨难已使它不确定自身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不确定它想成为什么样的力量。没有哪个国家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地位下降如此之甚。

8/17/2009

北京奥运未促进中国开放却助长了民族主义情绪

法国报纸摘要

北京奥运助长中国年轻人的民族主义情绪

来源:法广中文网(RFI)
作者 杨眉

发表日期 17/08/2009 更新日期 17/08/2009 12:41 TU

http://www.rfi.fr/actucn/articles/116/article_15525.asp

北京奥运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天主教的《十字架报》就此刊登了整整两个版面的报道和评论文章。该报北京特约记者特里斯坦·得布邦的文章强调在中国年轻的精英阶层日益蔓延的民族主义情绪使得外界对北京奥运可能会促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期待成为泡影。文章的标题为:奥运一年之后,中国又关上了大门。

作者认为,北京奥运并没有促进原先政府所提出的文化交流以及中国人对外国文化的了解,而是滋长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的民族主义情绪。作者在同几名北京和上海工作的白领年轻人的谈话中,注意到对他们来说,北京奥运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国际地位,预示着中国这个一向在国际舞台占据重要地位的大国将返回他应有的位置。作者指出,北京奥运期间,北京市民同外国记者和运动员的接触受到限制,他们被规劝应该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开幕式的成功举行。

作者写道,最近十八个月以来,中国的政治气氛明显日趋紧张。中国的大门又重新被关上,那些本来就对官方宣传敏感的中国普通民众更加自我封闭。西藏以及新疆的骚乱事件使中国的精英阶层对安全问题的担心日益加剧。国际领土的完整成为中国精英阶层支持政府的一个重要依据。所有似乎是在攻击“大中国”的言论都使他们难于接受。一名三十二岁的女工程师向记者表示:“没有人忘记奥运火炬途径巴黎时,法国人是如何向达赖喇嘛表示支持的。而美国人则支持维吾尔独立势力和台独势力。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一个强大的中国,西方希望自己继续统治世界。这在环保领域尤为突出,欧洲和美国污染全世界已经好几个世纪,但是他们却要阻止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十字架报》评论说,如此尖酸的言论既然出自一名在西方居住了三年、熟操法语和英语的高级知识分子之口。不过,作者也称赞说,至少她并没有听取她的亲属的劝告,并没有拒绝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因为中国官方的宣传口径是西方媒体只会歪曲言论以便反过来批评中国,因为西方记者都反对中国。

《十字架报》的另一篇报道文章指出,北京奥运并没有对中国的三大阴暗面:人权和少数族群权益、新闻言论以及环境保护带来任何阳光。

(其他法国报纸摘要略……

“老同志”说老实话,网上封杀,喉舌批判

“老同志”说老实话

国庆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谈话:执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9/07/200907310735.shtml

~~~

网上封杀

百度、谷歌、中国雅虎、有道、搜狗等搜索引擎屏蔽“一位老同志的谈话”

http://www.chinagfw.org/2009/08/blog-post_1241.html

~~~

喉舌批判

香港中國通訊社:偽造出來的倫理

http://www.hkcna.hk/content/2009/0814/21479.shtml

香港中通社北京八月十四日電 題:偽造出來的倫理

  作者 言力

  近來,一篇談政治倫理的文章在網上流傳,據傳作者是一位已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由於“作者”身份特殊,文章很快引起一些炒作。一些故知向這位老領導和他的家人提起這篇文章,得到的回答卻是,根本沒有這回事,文章完全是編造的。

  在這篇洋洋灑灑近萬字的文章中,偽作者刻意模倣一位領導人的口吻,看來是下了很大功夫。但既然是談倫理,就應該講道德,冒用他人名義公開發表文章,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不道德的。

……

用“推特中文圈”(Twitese)不翻墙就能上Twitter

推特中文圈 - Twitese http://twitese.appspot.com/

开发者bang的详细说明:http://blog.webbang.net/?p=863

《华盛顿邮报》社论:中国的大防火墙



China's Great Firewall

The Green Dam episode suggests that the West has some influence in preserving Internet freedom.

Editorial
The Washington Post
Monday, August 17, 2009

LAST THURSDAY, China's 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nounced its withdrawal of requirements that Green Dam Internet censorship software come pre-installed on all computers. This victory is not unblemished. China is continuing to install the software in computers at Internet cafes and universities. And some manufacturers continue to include it with computers shipped to the country. But the outcome -- although not perfect -- is a success for the Chinese people and the cause of Internet freedom.

The prevailing argument from Western companies that have been dealing with China has often been that of inevitability -- if we don't accept Chinese demands, someone else will. But the successful pushback against Green Dam by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nd the State Department suggests another possibility: If everyone remains firm, we can achieve results.

The principle that Green Dam embodied -- centering censorship at the level not of the network but of the individual computer -- was pernicious. But there was a lot wrong with the software itself. It was poorly constructed, with security vulnerabilities that could have enabled hackers to turn the entire Chinese computer network into a malicious botnet. Even as censorship software, it had problems: It worked only in Internet Explorer, not in Firefox or Google's Chrome. The decision to cease requiring Green Dam may have turned on pragmatic concerns as well as industry objections.

Green Dam, with all its inefficiencies, was just another brick in China's Great Firewall. In the face of its people's efforts to elude censors and use the Internet to access information freely, China has an incredibly complex system of censorship that operates on multiple levels, from programs that detect proscribed keywords and delete them to human beings whose job is to trawl the Internet for potentially seditious postings and delete them. Although there are cracks in the wall, China still effectively controls much of the flow of information. Even without Green Dam, it shut down YouTube and Twitter in preparation for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Tiananmen Square.

That's why commitment to anti-censorship technologies remains essential. The key to freedom for the Chinese people is free access to information. Even if some Western companies continue to kowtow to Chinese demands -- for instance, in the realm of search censorship -- the availability of technology to evade China's firewall will make such limitations less meaningful. But until the Great Firewall falls, the lesson of Green Dam is clear: If industries stand together to oppose unreasonable demands, China is willing to listen. Doing business with China does not have to mean accepting its terms when they are unjust.

~~~

美国之音:美国媒体评中国(2009年8月17日)

Aug 17, 2009

以下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华盛顿邮报*

华盛顿邮报8月17日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国的大防火墙”。社论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星期四宣布撤销在所有的电脑上装设互联网信息过滤软件绿坝的规定。但中国继续在网吧和大学的电脑装设这种软件。这种结局虽然不够完美,但对中国人民和互联网自由来说仍然是一个成功。”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跟中国打交道的西方公司大都常常说,接受中国当局的要求是不可避免的,假如我们不接受,别的公司也会接受。但是,电脑制造厂商和美国国务院成功阻挡绿坝,显示出另一种可能性,这就是假如大家都保持立场坚定,我们就能够获得成果。”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带有各种缺陷的绿坝只是中国的大防火墙上的一块砖头。面对中国人民设法突破新闻检查、使用互联网自由获取信息的努力,中国设置了一套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的多层新闻检查系统,从可以探测违禁关键词并予以删除的软件,到配备人员专门在互联网上搜罗可能是颠覆性的帖子并予以删除。尽管中国的网络防火墙上出现了一些裂缝,中国依然是有效地大部控制着信息流通。即使是没有绿坝,在天安门事件2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也照样关闭了YouTube以及Twitter。”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这就是为什么致力于反新闻检查技术依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倒塌之前,绿坝的教训是明显的:假如有关行业站在一起反对不合理的要求,中国是愿意倾听的。跟中国做买卖并不一定是意味着接受其不公正的条件。”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9/08/16/AR2009081601697.html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亚洲版8月16号发表一篇未署名的评论,题目是“绿坝的死亡:反新闻检查战斗的一次小胜利”。评论说,“上个星期四,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宣布绿坝软件的使用要‘由消费者决定’。这是收回了今年5月要求电脑制造厂商在所有在中国出售的电脑上安装绿坝软件的命令。”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那项命令一发出,立即引起愤怒的反应。电脑工业界协会给温家宝总理写公开信,中国众多的博客也加入了这场战斗。在国外,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以及商业部长骆家辉要求中国收回命令,并暗示这项命令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多项规定。美国的一家私营公司声称绿坝非法大块抄袭其程序,并给美国的电脑制造厂商发函要它们不许使用绿坝。”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说,“李毅中表示,中国当局之所以改弦更张,是因为当初的管理规定措辞含糊。但是,中国领导人更有可能是因为意识到,强制安装绿坝所付出的政治代价不值得。”

本篇英文全文网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409904574353601830265602.html

****

以上是美国各地主要媒体有关中国的社评。社评所反映的观点为发表社评媒体之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美国之音的观点。

8/15/2009

美国2008年移民报告:入籍人数近105万 猛增58%

2008年移民报告:入籍人数近105万 猛增58%

http://www.usqiaobao.com  2009-08-13 21:42:56   作者: 来源: 侨报

http://www.chinapressusa.com/2009-08/13/content_236885.htm

  【侨报记者李珍玉8月13日华盛顿报道】国安部13日公布2008年移民报告。2008年加入美国国籍的新移民达到104.7万人,比前一年猛增58%。

  2008年,共有104.7万新移民加入美国国籍,比2007年66万的统计数字增加了58%。报告指出,主要原因是入籍申请费的增加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人申请入籍的政策。很多新入籍的公民在2007年后半年获得批准,2008年正式宣誓。

  按祖籍国划分,墨西哥裔最多,为23万。其次为印度裔和菲律宾裔,分别有6.6万和5.9万。中国大陆为4万,占总数的3.8%。按分布地域看,加州最多,有近30万新移民;其次为佛罗里达州,新移民12.8万;纽约排在第三位,有9万新移民。

  据统计,从获得永久居民身份到加入美国国籍,平均等待时间为9年。非洲裔等待时间最短,为6年;其次为亚裔和欧洲移民,为7年;北美移民等待时间最长,需要12年。

  按出生地划分,2008年中国出生的公民获得绿卡总数第二多。2008年,美国共发放绿卡110.7万张,比2007年增加5万。其中,新批准中国出生的绿卡持有者8万人,比2007年增加4000人,占绿卡审批比例的7.3%。次于墨西哥出生者17%的比例,但高于印度5.7%和菲律宾4.9%的比例。

  报告还指出,2008年美国海关共捕获了79.2万非法越境者,其中88%来自墨西哥。但与2007年相比,非法偷渡者减少了17%。国安部驱逐了9.7万外籍罪犯。

  回顾最近20年的美国新移民历史,上世纪90年代,平均每年有50万新移民入籍,2000年至2008年,平均年增长68万。70年代,以欧洲移民为主;1976年至2006年,亚洲移民成为主流;2007年以后,北美移民超过亚洲移民。

(编辑:姜来)

8/14/2009

前门:北京一个全新的老地方

北京一个全新的老地方

美国《纽约时报》8月13日报道

记者理查德-伯恩斯坦发自北京

在北京这座更青睐汽车的城市,最近在其历史核心区开设步行街一事引人注目。步行街就设在被称为大栅栏的地方。过去,城墙就在该街区的外围。

现在,那时的城墙只剩下两座大门,其中更有名的一座就是前门,它的正南面是大栅栏街区的主要街道——前门大街。如今汽车不得进入前门大街。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大部分大栅栏老街区都被夷为平地。这里的成千上万居民——他们居住的四合院常常成为破旧建筑的典型——被要求搬出去,为此他们会得到补偿款。

尽管北京大多数被拆除的老居民区变成了由高耸的饭店、购物中心和办公大楼组成的街区,但大栅栏却被改造成它原来的模样——更确切地说,是人们理想中的模样:购物街的两旁是三层楼高的中国传统建筑物,一楼上面有阳台、格子扶栏和红色圆柱。

陈向明(音)曾是北京居民,如今是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三一学院社会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他说:“西方古迹保护主义者不会喜欢这里。”

他们不喜欢这里是因为复制老街区无法满足通常被称为真实性的标准。真实性要求保护真正的古老建筑。从这个意义上看,大栅栏步行街区的开设代表着一种陌生循环的完成。

陈教授说:“这是一种北京迪斯尼化的现象。”不过,不要对北京太过苛刻,因为这是一种全球现象。陈教授说:“不只是在中国发生了城市迪斯尼化的现象,许多非工业化城市都在这样做以振兴旅游业。”

可能与这种复古风格格格不入的是,在这些仿古建筑物里出现了你可以在北京其他购物中心看到的国际著名品牌。斯沃琪手表店即将在一间带有格子窗和阳台的建筑里开业。据说其他外国品牌也将在这里落户。

北京复制它自己肯定要比建另一群高楼大厦好得多。不过问题是,大栅栏里的老字号是否会像被拆除的街区一样对游客有吸引力。

汉译来源:8月14日《参考消息》 题:前门大街:一个“全新的老地方”
英文原文:In Beijing, a Brand-New Old Quarter
http://www.nytimes.com/2009/08/13/us/13iht-letter.html

纽约时报早前相关报道:

Olympics Imperil Historic Beijing Neighborhood
By JIM YARDLEY Published: July 12, 2006
http://www.nytimes.com/2006/07/12/world/asia/12beijing.html

8/17/09 7:00 PM

美国政府在中国秘密测试突破网络审查新技术

美国测试新型网络技术 专门瓦解网络审查

2009年 8月 14日 星期五 12:03 BJT

http://cn.reuters.com/article/CNTopGenNews/idCNCHINA-326620090814

路透波士顿8月13日电(记者 Jim Finkle)---美国政府正在中国和伊朗秘密测试网络新技术,该技术可以让两国网民突破当地政府为限制新闻资讯而设置的网络屏障。

美国广播理事会(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IT部门负责人柏曼(Ken Berman)表示,这项名为 "feed over email" (FOE)的系统通过可以回避网络限制屏障的技术进而传送新闻、网络广播以及数据。理事会负责对该系统进行测试。

这些新闻资讯将通过电子邮箱传递,其中包括谷歌的Gmail、微软的Hotmail以及雅虎的邮箱。

柏曼表示:“我们有人在中国和伊朗进行测试。”柏曼所在单位也负责经营“美国之音”。对于这个尚处于测试早期的系统,柏曼没有提供什麽细节。他表示为避免两国政府侦查发现,保密工作很重要。

参与研发FOE的Sho Ho在邮件中表示,只要稍微对此系统作个调整,多数手机均可使用该系统。

美国政府还提供一项免费服务,这项服务可以使海外用户获得任何网站的进入途径,包括反美网站。

柏曼表示:“我们不会在用户访问的网站中发表任何政治声明,我们只是努力传达这样一种价值观:你知道得越多越好。民众可以自己看。”

除了中国和伊朗,FOE技术的目标国还包括缅甸、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完)

编译:靳怡雯 发稿:胡昱

福禄祯祥评:预祝美国政府突破网络封锁的新技术早日成功,以造福中国、及全世界生活在网络审查国家的人民。

北邮校长:实行网络实名制时机成熟,应大力推广,尽快实行

据8月13日的《光明日报》报道,在8月10日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治理与法律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表示,为促进信息安全,目前实行网络实名制(演讲原文为“网络身份证”,《南方都市报》编者注)的时机已经成熟,应大力推广,尽快实行。

http://www.gmw.cn/content/2009-08/13/content_962521.htm

央视网全程直播了这次论坛,但是在直播文字记录中却找不到方滨兴的发言。其他人的发言都在。不知道是因言论有争议有意删除还是技术原因。央视网上有这次会议的视频,不知道是否还有方的发言视频,我没看。

http://cctvenchiridion.cctv.com/special/C22173/0000/47/index.shtml

相关文章:

福禄祯祥:大公网为何删除“新闻跟帖实名制”报道? 8/7/2009

国新办:将推动全部国务院部委对境外媒体“零拒绝”

国新办:将推动全部国务院部委对境外媒体“零拒绝”

2009-08-14 06:4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4日报道: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但是中国正进一步打开奥运前夕向外国记者极大开放的新闻自由之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昨天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透露,该办不仅在奥运会后坚持在国务院主要部委中推行奥运前提出的对外国媒体“零拒绝”的要求,并且希望日后将该要求在中央部委全面推开。

“所谓零拒绝,一是要有人受理电话问询和采访申请,一是要在24小时或者该部委规定的工作时间内给回复,无论结果怎么样,”郭卫民说。“未必所有申请都有答案,但是要告诉别人我们是怎么受理的,这样媒体能够理解。”

这一特别的做法在奥运前给外国媒体带来了惊喜。“但是有些媒体抱怨奥运后电话没人接了。所以今年我们把这点作为一个工作的重点,作为30多个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标准。

……

http://www.chinadaily.com.cn/zgzx/2009-08/14/content_8567635.htm

福禄祯祥评:对外媒“零拒绝”,对内媒呢?不会是无可奉告吧!

欧福钦:中日民族特性差异超过相同

福禄祯祥按:俄罗斯的东方学家欧福钦近日撰文介绍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对中日两国民族特性异同的看法,文章(题:从汉学家到日本通)刊登在8月6日的《俄罗斯报》上,《参考消息》8月12日刊登此文中文版。欧福钦先生对中日两国比照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尽管不尽然。特录入相关文字转载于此。

在探究日本民族特性的时候,我一直试图将它与中国进行比照,发现两国的差异超过了共同之处。我在日本待了5年,而后又前往中国7年,终于意识到自己最初的想法是错误的,中国人与日本人虽然肤色、眉眼甚至文字都很相似,但并非孪生兄弟,他们之间存在很大的不同。

夸张体说,中国人是亚洲的德国人,逻辑性与理性贯穿其行为始终。日本人则是亚洲的俄罗斯人。他们用心而非智慧来生活,情绪与直觉时常占据上风。这一区别或许源于其对自然界的看法。

在中国人看来,人是造物主,是世界的主宰,物质是人类的奴隶。日本人则不会将意志强加于物质,而是尽力去追寻其本真。两国美食便是该差异最鲜明的体现。在中国,这是一门炼丹术,厨师们孜孜以求的,是用闻所未闻的食材去烹饪出奇迹。而在日本,这是一门杯碟上的静物写生艺术。

但最主要的物质是人。在中国人看来,性格是可以也应当重新塑造的。孔孟哲学促人不断进取。鲤鱼跳龙门是中国人熟悉的图画,逆势而上、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这是图画背后的寓意。而日本人则自比木材流送工,讲究的是机缘,找准时机,顺流而下。

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人际关系就是宗教,而日本人的宗教是美学,他们崇拜自然,懂得欣赏春日繁樱、秋日红枫,用各种形式追求美。不过,同为东亚民族,两国人民都相当自律、崇尚礼法。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力图从人际交往中寻求和谐。两者都将公共利益置于个人福祉之上。两国人都认为真理是一座高峰,有很多条道路通往那里,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追求真理之路。

8/14/09 11:52 AM

中国网络:杂草长成的草坪

杂草长成的草坪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8月12日文章
作者 马克.扎瓦茨基

中国经验表明,即便在极权国家,互联网也能够生存下来且蓬勃发展。非但如此,正是需要这样的背景,网络才能将其主要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8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首次超越美国。在这个自由有限、戒律众多的国家,网络的作用不可小觑。在西方,网络是敞开发展的,而北京试图让网络为其所用。当然,这片社会舆论空地的发展,取决于其最开始播的种子并在最初就将杂草除根,也可以让它自由生长,但绝不要指望它能长成英国式的草坪。

中国某公关公司经理曾抱怨:“步入21世纪后,公关工作越来越难了,尤其是掩盖负面新闻,即便是很小的事故也能被发酵到可怕的程度。”的确,在中国,不少外国公司和地方企业都成了网络的受害者。

去年汶川地震时,中国网民指责外国企业捐款不踊跃,并公开了一份“外企铁公鸡榜。”每个进了黑名单的公司,都不得不费尽心思、付出巨大代价来挽回声望。

在中国,互联网发挥着重要作用,堪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公众平台,也是一个微缩版的公民社会。尽管国家对其设置了种种限制,但人们仍从这里体会到了日常生活中无法实现的交际及意见表达的自由,网络发挥着类似其他国家存在的各种社会组织的作用。中国网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力量,且不吝于将之发挥出来。近两年来,“人肉搜索”相当火爆,并产生了相当鼓动的影响。博客也成为人们记录生活、发表看法的重要载体。

网络在中国的作用无可替代。首先,它可以部分缓和社会紧张空气,虽然内容受到一定的监督,但网民还是拥有相当的自由。他们能够诅咒西方,也能痛批地方官员的腐败。此外,网络可以帮助政府了解民意。有时,网民的看法也的确能起到作用。2003年,孙志刚死在广州收容所,激起网民愤怒,这令中国政府开始反思其收容遣送制度。

网络不同于传统媒体,封锁与禁止对网络似乎不大起作用,完全清洗又会破坏网络生态,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后果难以估量。正如某评论家所说:“网络不会给中国带来西方式民主和人权,却能在该国新型公民的塑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将积极参与国家事务,对出台的政策施加影响。”

中文来源:8月13日《参考消息》 题:俄刊:中国网络:微缩版公民社会

8/13/2009

李毅中:不会强制大规模安装绿坝软件

2009年08月13日14:04

李毅中:不会强制大规模安装绿坝软件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http://chinese.wsj.com/gb/20090813/BCH020382.asp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周四表示,中国不会强制要求在个人电脑及其他消费产品上大规模安装绿坝互联网过滤软件。

李毅中称,中国将继续在学校、网吧及其他公共场所安装绿坝软件。

他还称,绿坝软件是非强制性安装软件,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份首次发布通知要求安装该产品时,相关规定并不明确。

~~~

李毅中:“绿坝”不会强制安装 尊重消费者的选择

2009年08月13日 11:16: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绿坝”软件如何安装、预装,将听取各方意见。在学校等公共场合会继续安装“绿坝”,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不会强制安装。

另据新华网直播,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李毅中介绍了当前工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运行的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毅中表示,“绿坝”,是指在计算机上装一个过滤软件,把有碍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黄色淫秽信息过滤掉。

李毅中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从2006年启动这项工作,向社会公开招标,选中了两家过滤软件,然后用政府购买的方式买断这两个软件的产品和服务,在学校、网吧等公共场合,安装过滤软件,目的就是把这些有害信息过滤掉,减少、减轻对未成年人的毒害,这完全是一项公益行为,无可指责。

李毅中表示,首先是在学校、网吧等社会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面装这种软件,由于软件刚刚开发,过滤效果是90%,社会反响比较好,希望能够扩大一些范围。这样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5月19号出台了一个文件,提出在国内生产的计算机和销售的计算机上,装这两个软件,目的就是要减轻、减少对社会的危害。这件事情的本意是按市场规则、按自愿的原则办的,因为装上这个软件以后,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在买计算机的时候,赠送一个软盘或者是光盘,选择权在家长、在社会,但缺点、毛病是这个文件考虑不周,它没有表述清楚,给大家的印象好像是强制性的。所以这个文件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我觉得绝大多数的意见都是善意的,都是对我们工作考虑不周的情况提的意见和建议”,李毅中坦言。

李毅中表示,也有一些人士针对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提出了质疑,比如说装你这个软件以后是不是个人隐私就被别人控制了?这个软件除了过滤黄色淫秽信息以外还有没有别的功能?还有一些人士提出质疑,这个是不是和WTO有矛盾?“国内国外都有这样的一些意见,我也收到了美国、西欧一些商社给我和陈德铭先生的来信,我觉得大多数都是善意的。”

李毅中说,“有个别人非要把这个问题扩大化、政治化,甚至引申到攻击我们对互联网的管理制度,我觉得不符合事实,也是不负责任的”,“下一步如何安装和预装,我们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改进这个方案。”李毅中同时强调,在学校、网吧等公众场合的计算机里还是要装的。对于广大的消费者,充分尊重大家选择的自由,绝不会出现在所有销售的计算机里一律都要强制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对于这个软件自身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正在进行改进,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更好的软件,可以更多的选择,更加市场化。”

东方体系正在崛起?

东方体系正在崛起?

美国《世界政策杂志》季刊2009年夏季号文章
作者 金舜权 戴维.菲德勒 苏米特.甘古利

问题不再是中国、印度和亚洲的崛起是否将影响世界政治,而是力量和影响向亚洲的转移将如何改变全球事务。国际政治预言家研究中印的发展轨迹,大多数观察都集中在亚洲实力的增长可能如何影响国家物质力量的分配和使用。

力量很重要,但国家间政治还涉及理念的竞争。力量和理念的相互作用决定了和平、外交和战争,影响着人类的安全和福祉。由于力量向东方转移,亚洲的喜好和理念影响世界政治的机会比以前更大,有可能代替西方主导的普世原则。也就是数百年来所谓的“威斯特伐利亚”(Westphalian)和“后威斯特伐利亚” 概念,形成新的“东方体系"(Eastphalian)。

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大部分时间里西方力量和理念都占据主导地位。在三个半世纪前就《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进行谈判的欧洲人很难想像他们打造了最终囊括全球的体系。在三十年战争结束后,欧洲建立了主权国家,每个国家都控制自己的人民和内部事务。

从这个结构产生了主权,主权国家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原则。西方力量和理念主导世界事务的这种模式一直持续,甚至在西方国家为了推行民主、市场经济和保护人权而开始背离威斯特伐利亚原则时也是如此。

西方在二战后极明显地采取了该种后威斯特伐利亚策略一一这是在西方力量和理念至高无上的国际关系结构中的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变革。中印作为大国的崛起以及亚洲作为影响力中心的崛起,让亚洲国家有了在世界事务中发言的机会,而不受西方喜好的左右。

亚洲所支持的理念中如今仍具有生命力的是中国、印度和缅甸1954年首次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由于亚洲国家大都经历过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因此五项原则在那里获得普遍支持,而且至今仍颇有影响力。维护主权、互不干涉、政治平等以及经济互惠被认为是亚洲外交的特点。

许多亚洲国家在成功地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后,仍很好地维护了主权、互不干涉和政治平等的原则。这种对五项原则的一致认同,使这些原则成了处理国际关系的亚洲体系的基石。五项原则本身是十分保守的。中印都愿做保持现状的大国,希望能维持让自己在政治经济上得益的国内、地区和全球秩序。这种心态从它们积极参与从世贸组织到20国集团的各种大国组织就可以看出来。

亚洲对主权和不干涉政策的强调.与美国和欧盟的干涉主义思想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和欧盟的战略,以推广自由民主为中心,包活干涉别国内政.并寻求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均一化。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在全球推广民主,在东欧的共产主义国家是通过经济和军事援助,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则是通过侵略、占领和政权更迭。欧盟则要求所有成员都是保护民权和政治权的民主国家.还对其他国家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政治、经济和人权等方面的要求。

美国入侵伊拉克、北约未能稳定和重建阿富汗、全球反恐战争中充斥的侵犯人权现象,以及西方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都给了美国和欧盟处理国际关系的方式当头一棒。这些西方自找的麻烦.使得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在那么害怕西方的权威,也不再那么能接受西方推广的理念了。

在这种情况下,亚洲的东方理念就很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亚洲处理国家和地区安全的做法,使得各国能在不出现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实现权利更替。亚洲国家在应对新出现的挑战时—像非典疫情和禽流感等--也有不少成功的合作经验。简言之,保守的东方理念提倡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家间进行广泛的外交活动与合作。

从实践来看,五项原则在大多数亚洲国家并没有产生孤立主义倾向。合作与统一行动是经常性的,但这种合作针对的都是共同遇到的特定问题,而不是为了传播一种普遍的政治、经济和人权模式。随着世界政治中权力的竞争加剧,各国纷纷选择自己的阵营,东方理念可能更具竞争力。

保守的东方体系观点在亚洲以外可能也会很有吸引力并且适于输出。中非合作论坛就把五项原则视作双方合作的基础。中国在非洲国家的人类安全问题(包括缺少民主、法治和人权)上,采取“不过问”政策。这样做的不仅是中国。印度与非洲的关系也以五项原则为基础。

中印在非洲的政策与活动当然不完全一样,但它们所遵循原则的相似性说明,这些亚洲大国在全世界拓展利益和影响力的同时,也在输出强调主权的东方理念体系。通过中国和印度,非洲政府获得了附带条件更少的资金,技术、贸易关系和政治支持。通过五项原则折射出来的亚洲势力在非洲崛起,对西方更具说教和干涉性的势力和理念是个威胁。

中文来源:8月12日《参考消息》 题:中印崛起或使世界转向“东方体系”

中缅“投桃报李” 昂山素季再度获刑

姜瑜:国际社会应尊重缅甸司法主权

2009年 8月 12日 星期三 14:25 BJT

路透北京8月12日电---对于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被判软禁18个月一事,中国周三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尊重缅甸的司法主权,表明中国政府或不会支持联合国对缅甸采取制裁。

缅甸仰光一家法院周二判处该国反对党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违反国家安全法。

西方国家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判决,不过包括俄罗斯与中国两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却在拖延时间。

对于昂山素季的判决结果招致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批评。英国首相布朗称判决是“恐怖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则称其为“野蛮、不公正。”

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姜瑜再次呼吁缅甸各方进行对话,但要求其他国家不要干涉其内政。

姜瑜在给路透的传真中以简短的声明说:“作为缅甸的邻国,中方希望缅甸各方通过对话推进民族团结,逐步实现稳定、民主与发展。”

她补充表示:“这不仅符合缅甸利益,也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稳定。”这也是宣判公布後中国首次正式表态。

针对法院对昂山素季的裁决,姜瑜表示:“就相关国内案例,国际社会应该充分尊重缅甸的司法主权。”(完)

编译:张敏 发稿:王燕焜

http://cn.reuters.com/article/CNTopGenNews/idCNCHINA-307120090812

缅甸《金凤凰》揭露“7•5”事件真相盛赞新疆发展成就

记者 李志强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仰光8月9日电 此间最新出版的中文报刊《金凤凰》刊登《新疆是个好地方》署名文章,盛赞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发展成就,详细披露乌鲁木齐“7·5”事件真相,受到当地华人华侨读者的好评。

  文章以两个整版的篇幅,用令人信服的一组组数据和事实列举了“改革开放、团结稳定,给新疆经济带来了快速发展,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利益实惠”。文章开头,作者以优美的笔触写道,“草原无垠,葡萄香甜,天池如镜,姑娘似仙。新疆多么令人神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新疆的确是个好地方”。

  文章还写道,“新疆拥有超过23000间清真寺,穆斯林人口数以百万,同时也有佛庙和教堂。长久以来,新疆不同族群的人们和平共存,犹如一个大家庭。”

  接着,作者以详实的资料披露了乌鲁木齐“7·5”事件真相,特别是事件元凶、中国境外“三股势力”头面人物热比娅的情况,并指出热比娅及其领导的“世维会”屡次采取极端方式搞民族分裂和恐怖破坏活动的罪恶行为,已经引发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

  《金凤凰》中文报总裁助理图安先生称,《新疆是个好地方》是缅甸媒体中首家全面介绍乌鲁木齐“7·5”事件的文章。文章刊发后,读者纷纷致电报社表示支持。

  《金凤凰》中文报创刊于2007年10月,是缅甸目前唯一的中文报刊,从今年8月起由月刊发展为双周刊。

http://blog.gmw.cn/u/36173/archives/2009/75158.html
http://www.xj.xinhuanet.com/2009-08/10/content_17348549.htm


路透中文网图片报道:昂山素季再度获刑

http://cn.reuters.com/news/pictures/cslideshow?sj=2009081225125-1708-CN.js

8/12/2009

卫生部紧急要求扩大流感监测网络 死亡病例难以避免

更新 2009-8-13 19:19:

广东省卫生厅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

作者:粤卫信 来源:广东省卫生厅 时间:2009-08-12 21:47:33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二日

8月11-12日,我省新增报告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至此,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577例,分别是广州189例、深圳217例、珠海11例、汕头2例、佛山28例、河源8例、东莞56例、中山10例、江门36例、阳江3例、湛江7例、茂名1例、肇庆3例、清远2例、潮州1例,韶关3例。目前已治愈566例,现住院5例(其中广州1例重症病例),居家隔离治疗6例。无死亡病例。

〔重症病例情况〕患者,男,17岁,广州市某中学初三学生。8月5日出现发热。6日在家昏倒,随后送广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入院时处于深昏迷状态,心跳停止,血压测不到。经全力抢救,患者心肺复苏成功,心跳血压恢复。8日转到广州市呼吸病研究所治疗。10日下午,经省专家组再次会诊,意见为:1、心律失常:心室颤动(Brugada综合症可能性大);2、缺血缺氧性脑病;3、重症甲型H1N1流感;4、双肺肺炎。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仍处于中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
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高度重视,雷于蓝副省长指示要积极组织医疗力量,全力救治。卫生部派出专家指导救治工作。省、市成立专门救治专家组,钟南山等著名专家多次会诊,制定救治方案,积极救治。(粤卫信)

http://www.gdwst.gov.cn/html/zwxw/200908127047.html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09-08-12 21:58:33

--------------------------------------------------------------------------------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二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卫生部通报,8月10日15时至8月12日15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77例,其中33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44例为境内感染病例。截止目前,我国内地累计报告2425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2240例,广东省报告1例重症病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

http://61.49.18.65/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3582/200908/42362.htm

~~~

原文: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扩大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工作的紧急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09-08-12

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jbyfkzj/s3578/200908/42333.htm

卫发明电〔2009〕153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为及时掌握流感的流行趋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科学制订和调整我国流感防控策略,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我部于2009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扩大流感监测网络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各级卫生部门积极行动,流感监测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各地工作进展并不平衡。为切实推进全国流感监测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流感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扩大流感监测项目的组织领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各网络成员单位实行主管领导负责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人员、经费、培训、设施设备、试剂耗材等及时到位,保证各项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哨点医院及网络实验室的培训、督导和考核工作(督导方案见附件1)。认真梳理和解决辖区内流感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薄弱的单位要予以重点支持,确保2009年8月15日前,全部556家哨点医院、原有63家网络实验室及第一批新增161家网络实验室必须全部开展工作。8月30日前,所有411家网络实验室必须全部开展工作,如哨点医院对应网络实验室不具备检测能力,其采集的标本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统筹协调,安排辖区内其他具备能力的网络实验室进行检测和网络直报。9月30日前,所有网络实验室必须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开展工作。

8月下旬我部将组织对重点省份项目工作进行督导,并将各地工作进展通报各省级人民政府。

三、各网络单位应严格按照我部下发的《2009年扩大全国流感监测网络项目管理方案》要求,及时、准确、高效地做好各项监测工作,认真做好监测工作的日报工作。

四、启动各地流感监测管理周报工作。自2009年8月14日起,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于每周三12时前将上周流感监测网络项目周报表(附件2)报我部。传真:010-68792554或010-68792514。同时将电子版分送以下信箱:[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经我部评估后,各项监测工作达到要求的省份可停止周报。

联 系 人: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 时颖

联系电话:010-68792364



附件:1.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工作督导方案

2.全国流感监测网络项目周报表
卫生部办公厅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二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09-08-10 17:02:15

http://61.49.18.65/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3582/200908/42311.htm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卫生部通报,8月7日15时至8月10日15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84例,其中42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42例为境内感染病例。截止目前,我国内地累计报告2348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2167例,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

~~~

“甲流”疫情处于相持阶段 专家警示:防控不能掉以轻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www.moh.gov.cn 2009-08-10 09:51:48

http://61.49.18.65/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0908/42269.htm

  截至目前,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超过2200例。而在全球范围,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超过16万例。当前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呈现怎样的特点?下一步防控工作的重点是什么?8月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

  ■发病趋势略有回落

  疫情流行相持阶段重在准备

  杨维中分析说,与前一阶段相比,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发病趋势尽管略有回落,但仍处在一个波动的相持阶段。从历史上多次的流感大流行情况看,第一波以后往往会在后来的秋冬季甚至次年发生更为严重的第二波,其发病、重症和病死人数都更多。因此,对于甲型H1N1流感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若干个国家的大面积暴发流行,将对生产生活秩序造成极大的冲击。因此,一定要抓紧利用这个有限的相持阶段,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比如加强监测,随时掌握流感的活跃情况和病毒的变异,抓紧疫苗的研制,做好人员培训和救治的药物及设施设备的准备等。

  目前,我国已对流感监测网络做了大幅度扩大,哨点医院和网络实验室分别由197个和63个增至441个和556个,覆盖了我国所有的地市。此外,我国还于7月22日在世界上最早开展了大规模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以评价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再过20天,暑假即将结束,当前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小学正常开学?杨维中说,根据疫情研判,相关机构只要坚持目前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如体温监测、健康教育等,甲型H1N1流感不会对中小学正常开学带来大的影响。

  ■全球病死率接近季节性流感

  我国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难以避免

  截至8月6日,全球共有16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6万余例,其中死亡1154例,病死率为0.7%。杨维中说,在全球各重点疫情报告国家或地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病死率差异较大,平均范围为0.1%~0.9%。由于许多轻症病例未予报告和统计,因此,实际的病死率要更低,接近于季节性流感。其中,住院病例或重症病例的病死率范围为5.9%~6.1%。

  杨维中说,目前我国已治愈甲型H1N1流感病例2122例,尚未报道有重症和死亡病例。根据全球甲型H1N1流感的发生及死亡情况分析,随着我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增加,极有可能出现重症病例,甚至是死亡病例。

  杨维中强调,即使在近期我国出现个别重症或死亡病例,也不能就此认为甲型H1N1流感已发生严重的变化。甲型H1N1流感是否变得非常严重,需要从实验室和临床综合判断分析该病毒的毒力(致死率)和耐药性是否发生明显的严重变异。

  ■5%的病人出现肺炎症状

  须重视高危重症病例发现和救治

  杨维中说,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抓好群防群控尤其是社区、学校的防控工作非常重要,既可以减少感染暴发,又可以及早发现高危病例和重症倾向。

  高危病例是指患甲型H1N1流感后可能病情较重、病死率较高的人群。包括: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65岁的老年人;妊娠妇女;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艾滋病病毒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集体生活在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

  重症病例包括合并肺炎和/或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或多脏器功能衰竭。

  杨维中透露,根据前期收集的有详细临床资料的病例统计发现,我国不到5%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出现了以轻症为主的程度不同的肺炎。因此,属于高危病例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或者不属于高危范畴但出现高热不退(持续2天)、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的病人,都要及时主动到医院住院诊治。

  杨维中说,为有效救治重症病例,卫生部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早期就安排部署各地要指定和完善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各级医疗机构都要做好技术、人员、设施设备的相应准备,譬如ICU病房、呼吸机及抢救药品等。根据国情,我国还应该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来防治甲型H1N1流感。按要求,对所有高危病例及重症病例,应集中当地最好的医疗条件,收入三级甲等医院或定点医院进行积极救治,以提高病例的存活率。

  ■“甲流”和季节性流感略有不同

  应警惕两者同时流行带来的风险

  杨维中说,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季节性流感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65岁以上老人和2岁以下婴幼儿不同,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壮年。75%的死亡病例具备以往研究表明的感染季节性流感后出现并发症或死亡风险较高的因素,如孕妇、哮喘、慢性基础病患者(如慢性心血管疾病、肝病、肾病、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免疫功能抑制或缺陷、肥胖等。但也有一些死亡病例是既往健康的青壮年。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会导致全球5%~15%的人口发生呼吸道感染,造成每年出现300万~500万例严重病例,并导致25万~50万人死亡。

  “鉴于每年季节性流感都会发生流行和出现死亡病例,今年我们还可能面临其与甲型H1N1流感双重流行的危险。”杨维中建议,广大市民应积极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且要比以往稍微提前一点接种,从过去的10月开始接种提前到9月底前完成,以减少季节性流感个体发病和重症、死亡。

(8月10日,《健康报》 记者孟庆普)

(福禄祯祥注:《健康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主管的全国性卫生行业报。)

政府媒体顾问称开放外媒的新疆模式将继续

学者称中国开放外媒的新疆模式将继续

美国之音 记者: 张楠 北京
Aug 10, 2009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2009-08-10-voa46.cfm

中国政府的一位传媒顾问表示,当局在乌鲁木齐7.5事件中采取的对外国媒体开放的做法今后还会继续下去。他说,外媒对新疆事件的报导要比对去年拉萨事件的报导好很多。



董关鹏谈中国逐步开放媒体

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媒体关系顾问董关鹏应外国驻华记者协会邀请,星期一向在京外国记者介绍了自萨斯事件以来中国政府对媒体采取的逐步开放的做法。

此前,外国媒体已经注意到,去年拉萨事件和今年乌鲁木齐事件中,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方法、思路和策略。

*关闭西藏遭批评 引起反思*

拉萨暴乱发生后,当局立即关闭了西藏,已经进入西藏的境外记者也被悉数赶出。只是在一段时间之后,才组织少量外国记者,陆续进藏采访。

此举受到西方媒体的广泛批评,也使中国官方的宣传备受质疑,失去了可信性。不少外国媒体怀疑当局掩盖了事实真相。

反过来,西方媒体的报导又受到中国政府、官方媒体和中国网民的猛烈抨击。一时间,北京当局跟外媒的关系跌入谷底。

这种局面促使北京进行反思。董关鹏说:“从3.14事件以后,事实上,我们一直在探讨如何更好地跟媒体讲中国真实的情况。我们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越是敏感的事情,恐怕是用一个更快捷的方法来讲是更好的。国务院新闻办应该是做这样的事情的最主要的核心部门。”

*开放新疆受好评 报导更客观*



董关鹏教授与外国记者交谈

今年7月5号,新疆首府发生骚乱后,当局立即表示允许外国记者前往采访,并在当地设立了新闻中心,发布各种信息,提供骚乱的录像带。

董关鹏说,他认为,新疆地方政府做得非常好。自治区主席接受了媒体采访,还发表了电视讲话。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还亲自带领记者前往一些危险的现场。新闻发言人一周内举行了21场记者会。

中国政府的新做法受到外国媒体一定程度的赞扬。那么,为什么西藏、新疆,两厢比较,当局的做法差距如此之大呢?董关鹏套用了一句中国俗话:“一个人不能在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有外国记者请董关鹏评论一下外媒对这两次事件的报导。他说,对新疆的报导显然更好。

董关鹏说:“我认为更好。肯定更好。这次,你们当天就赶到现场了。所以新闻报导绝对比上次更客观。”

他也指出,许多事情仍然很糟糕。作为一个普通中国公民,他不能不对一些报导深表遗憾。

不过,董关鹏表示,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还会如此办理。

*开放还是控制?*

有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新疆事件中对媒体的处理方法,并非真正的媒体开放和新闻自由,只不过是控制媒体的新策略。

还有人批评说,中国政府的做法反复无常,有时还出现倒退。另外,地方政府对中央的命令往往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使开放外国媒体采访的国务院令在地方上成为一纸空文。

8月8号,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批评当局对外国记者和被采访对象进行骚扰和恐吓,违背了奥运时中国开放新闻采访的承诺。

相关链接:

福禄祯祥:驻华外国记者认为奥运后中国新闻自由倒退

~~~

Events Posted August 4, 2009

Aug 10 – ‘Open up’ and ‘go out’: China’s new media strategy?

http://www.fccchina.org/2009/08/04/10-aug-open-up-and-go-out-chinas-new-media-strategy/

**Due to the popularity of this talk, we are now operating a waiting list.** All those who rsvp-ed by 5pm Friday 7 Aug should arrive in time for a prompt start, as we might need to reallocate seats to waitlisted or on-spec attendees. Those on the waiting list should come along and see if a seat becomes available at the last minute. Waiting list closes at 10am on Aug 10.

With apologies, the second speaker originally lined up for this talk — Global Times editor Wang Wen — has withdrawn.

Beijing has earned some praise for allowing reporters into Xinjiang to report on the recent unrest. Dr Steven Dong, an adviser to the State Council on media strategy, will show how Beijing as instituted changes in an effort to be more transparent since SARS, particularly in the face of the Internet’s mounting challenge. These include the introduction of government spokesmen and new methods of media management during crises.

Critics, however, argue that Beijing is merely trying to steer the agenda. Another prong of that effort: what appears to be a 45 billion yuan bid for Chinese state media to “go out” and “go international”. Dr Dong will also explore the thinking behind this enterprise and take questions from the floor.

DATE: Monday, August 10th
TIME: 12.30pm lunchtime
VENUE: now confirmed at the Czech embassy, 2 Ritan Road (opposite St Regis). Follow this link for a map: http://www.mzv.cz/beijing/en/about_the_embassy/how_to_find_us/index.html
RSVP to [email protected] to ensure entrance through security
ENTRANCE: free to members, 50 rmb on the door to non-members

BRING: passport/ID card

ABOUT THE SPEAKER

Dr Steven Dong Guanpeng is Director of Tsinghua University’s Global Journalism Institute. A former CCTV news presenter, Dr Dong has been an adviser and trainer to the State Council on publicity and crisis communications since SARS, and has been on hand through the Olympics torch relay, Sichuan earthquake and Sanlu milk scandal. He is also Professor of Political Communications at the State Council’s National School of Administration and Visiting Professor of Politics and Media at the CCP Central Academy of Socialism. In June, he was elected Deputy Secretary-General of the China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

清华大学董关鹏介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
(外事、对外合作与交流主管)、讲师
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
电话:6277 1640 传真:6277 1410

主要学术兼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球传播高级研讨班联合主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高级培训班联合主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大学联盟(北京)中心(TBC)大众传播学兼职教授
北京广播学院国家级重点基地广播电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广播电视语言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英国《全球传媒与传播》学术季刊国际编委会委员
(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Journal of Global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Sage Publications)

主要学习经历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专业(法学)学士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新闻学系政治传播专业(新闻学)硕士
英国剑桥大学国土经济系发展经济学专业哲学硕士
英国杜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在读哲学博士

学术研究:专长与领域
*政府的公共关系与领导人形象研究
(目前重点是新闻发布会与领导人媒体形象等)
主要观点:
中国需要建立公共应急机制中的高效快速反应的危机传播管理系统(2001);
中国需要大力推进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2001);
中国需要为政治家提供与受众和普通大众沟通互动的媒体平台(2002);
全球传播时代中国需要恢复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制度(2002)

*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传播理论
主要观点:
首先提出中国政治传播的四原则:第一时间原则;平衡法则;议程设置-效果至上原则;市场(营销)原则(2001)
政治传播的“品牌论”暨“权威佐证法”-先包装权威,再行霸权于天下(2002)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强调执政党执政能力必然包含处理复杂及突发事件中媒体关系的能力与快速反应机制(2004)

*英美竞选机制与媒体运行研究

(涉及元首传媒形象包装,公众亮相日程;执政党公共关系政策等方面)


*广播电视新闻(形态开发与创新、评估体系、中外比较等)
主要观点:
形式大于内容:资讯富裕的全球传播时代“内容不再为王”
广播电视中成功政治传播的政治心理模型图:“看到-相信-受骗/被说服-希望再看到”

更多详细内容进入以下链接

http://www.tsinghua.edu.cn/docsn/cbx/3faculty/teachers/dgp.htm

8/10/2009

中国称飞往新疆的飞机受到炸弹威胁

更新(10:36 2009-8-11):

遭炸弹威胁返航的阿富汗客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

2009年08月11日 01:10: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11日电(记者徐军峰)此前疑遭炸弹威胁返航阿富汗的卡姆航空公司首航乌鲁木齐的国际航班,于10日北京时间23点40分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据了解,这架客机是卡姆航空公司开通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后的首航班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9日晚接到这架客机上有炸弹的消息,中国民航部门拒绝了该机入境的请求。

卡姆航空公司总裁认为,炸弹威胁可能是同业竞争对手制造的假消息。

这架波音767飞机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降落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9-08/11/content_11859628.htm


阿富汗遭炸弹威胁返航客机上未发现炸弹

2009年08月10日 19:51:13  来源:新华网

8月10日,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在首都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卡姆加尔表示,该公司9日因遭到炸弹威胁而返航的客机目前已返回首都喀布尔。 新华社发

新华网喀布尔8月10日电(记者林晶 颜亮)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10日说,该公司9日因遭到炸弹威胁而返航的客机上没有发现炸弹。

卡姆加尔当天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航班不会取消,将在获得中国有关方面允许后再次飞往中国乌鲁木齐。他认为,炸弹威胁可能是同业竞争对手制造的假消息。

据报道,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9日晚接到这架至乌鲁木齐的客机上有炸弹的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中国民航部门拒绝了该机入境的请求。据介绍,这架波音767客机载有约170名乘客,主要是阿富汗人,有5名中国公民。

这架客机是卡姆航空公司开通喀布尔至乌鲁木齐航线后的首航班机,卡姆加尔本人也乘坐了这架飞机。他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飞机在飞越吉尔吉斯斯坦时接到了返航通知。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8/10/content_11858649.htm

~~~

China says plane diverted to Afghanistan by threat

By GILLIAN WONG (AP) – 13 minutes ago

BEIJING — A plane scheduled to land in China's western region of Xinjiang that was rocked by ethnic riots last month was diverted to southern Afghanistan by a bomb threat, state media said Sunday.

Xinhua News Agency did not identify the airline or the type of plane, but said the airport in the Xinjiang capital of Urumqi had been told to not to allow the plane to land.

Urumqi was the scene of the worst ethnic violence in China in decades when rioting killed 197 people and injured more than 1,700, according to official count.

Xinhua had earlier reported that the plane had been hijacked, but then said it had landed in Kandahar, Afghanistan, after a bomb threat.

However, a press officer for NATO forces in Afghanistan, which control the Kandahar airport, said the alliance had received no report of a plane forced to land there.

"I doubt that anything like that has taken place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we have right now," U.S. Navy Chief Petty Officer Brian Naranjo said. "That's a significant activity. If something that significant happens we would know about it."

A Xinjiang regional government duty officer, who refused to give his name, said he had not received any information about the incident, while calls to the region's public security bureau rang unanswered.

Calls to the Urumqi airport's information counter also rang unanswered.

The government has said that Urumqi has slowly been returning to normal since the rioting erupted on July 5 after police stopped a protest by ethnic Uighur residents. The Uighurs went on a rampage, smashing windows, burning cars and beating Han Chinese — the nation's dominant ethnic group. Two days later, the Han took to the streets and attacked Uighurs.

The government said the violence was the work of terrorists, separatists and foreign forces as part of a plot to carve up China.

In early August, an Internet message purportedly from the leader of an Islamic group fighting Chinese rule in a western province urged Muslims worldwide to attack Chinese interests in retaliation for what it called the oppression of minority Uighurs.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Michael Weissenstein in Kabul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Copyright © 2009 The Associated P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p/article/ALeqM5gnBqczgQmXYgnfwSmC-LoCOMpfCgD99VGTVG0

Plane in Afghanistan after China reports bomb threat

Sun Aug 9, 2009 11:18pm IST

BEIJING (Reuters) - An Afghan airplane flying to Xinjiang region in restive western China was "suspected of being threatened by a bomb" and landed back in Afghanistan after Xinjiang authorities said it could not land, Xinhua news agency reported on Sunday.

Xinhua had earlier reported that the plane had been hijacked but the latest report made no mention of any attackers onboard.

A spokesman for the Afghan embassy in Beijing, who said he had spoken to the aircraft's operators, told Reuters that they were not told by Chinese authorities of the bomb threat and had merely been ordered to turn back the flight.

The plane had landed in Kandahar, Xinhua said, quoting diplomatic sources.

http://in.reuters.com/article/worldNews/idINIndia-41641220090809

明报综合 - 烏魯木齊機場收到阿富汗一航空公司飛烏魯木齊航班上有炸彈後,啟動應急預案,該機其後折返阿富汗。

新華社稱,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武警、公安、消防已將機場、跑道控制,作好了反劫機反爆炸應急準備。烏魯木齊啟動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120救護車、110警車、消防車輛也駛向機場增援。機場不准該機降落,航機其後折返阿富汗。

較早時,新華社曾報道新疆發生劫機事件,其後作出更新的報道。(01:01)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090810/ca10101c.htm

新疆發生劫機事件

(中央社台北10日電)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午夜發出的英文快訊,大陸新疆發生劫機事件,但詳情不明。980810

Plane threatened by bomb lands in Afghanistan

www.chinaview.cn 2009-08-10 00:59:57

KABUL, Aug. 10 (Xinhua) -- A China-bound Afghan plane suspected of being threatened by a bomb has landed in Kandahar, Afghanistan, diplomatic sources said Monday.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09-08/10/content_11853976.htm

Afghanistan plane scheduled to Urumqi bomb threatened

www.chinaview.cn 2009-08-10 00:50:14

URUMQI, Aug. 9 (Xinhua) -- An Afghanistan plane scheduled to Urumqi of northwest China's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was bomb threatened Sunday, according to armed police sources in Xinjiang.

The sources previously told Xinhua the plane was hijacked.

The Urumqi airport has received an order from the aviation authorities to deny the plane's landing in the city.

Armed police and emergency vehicles, however, have rushed to the airport for emergency response.

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09-08/10/content_118539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