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9

谷歌中国数字图书馆未与国际接轨

【福禄祯祥10月30日文】最近,谷歌(Google)数字图书馆因受到中国著作权人的声讨而被国人所熟知。我曾浏览过Google国际图书馆(http://books.google.com/),没想到还有个谷歌中国图书馆(http://books.google.cn/),并且已初具规模了,否则也不会惹起那么大纷争。对于广大读者而言,更在乎的还是图书馆的藏书怎样。于是,昨夜今晨我对谷歌中国图书馆进行一番测试,结果令我非常失望。谷歌中国图书馆并未与国际接轨,收录的图书仅限于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并且藏书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藏书未与国际接轨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以关键词“天安门”为例,对比谷歌中国图书馆与Google国际图书馆的搜索结果,会发现二者差别非常之大。最典型的差别是,谷歌中国图书馆的搜索结果里很少有关于89年那场重大事件的内容,即使有,其说辞也和中国官方的定调一致;而Google国际图书馆的搜索结果里就有一些关于那次事件的内容,而且还有专著,其说法自然和中国官方的不同。浏览所有的搜索结果会发现,二者的搜索结果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异,是因为谷歌中国图书馆收录的都是在中国大陆出版的书,而Google国际图书馆里收录的则是世界各地出版的书。众所周知,中国大陆并无出版自由,书籍须经审查才能出版。

再搜索英文关键词“China”,也有如此差异。谷歌中国图书馆的搜索结果里尽管也有一些包含“China”的英文书籍,但还都是中国大陆出版的。而用Google国际图书馆搜索到的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书。

再用Google台湾图书馆(http://books.google.com.tw/)和Google香港图书馆(http://books.google.com.hk/)搜索上述两个关键词,结果都与Google国际图书馆一致。

到此已能看到大白的真相了,那就是谷歌中国图书馆像谷歌在中国的其他搜索功能一样,被审查、被过滤了。基于同样的原因,坚持同样的原则,那就是不使用谷歌中国图书馆,就像不用谷歌在中国的其他搜索功能一样。既然提供的内容不全,未与国际接轨,干嘛还要用?!只不过还得忍受同样的折磨,并且不得不翻墙,因为在使用Google国际图书馆时,也会和使用Google的其他功能一样,若遇到所谓的“敏感词”,浏览器可能会无法显示网页。

藏书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在谷歌中国图书馆搜索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会找到名为“端木蕻良细说红楼梦”的书,并且能全文浏览。说是由徐学鹏编,作家出版社出版。但打开链接后发现是挂羊头卖狗肉,内容还是曹雪芹和高鹗撰写的《红楼梦》。显示内容来源是一个叫“之乎书房”(http://www.simnovel.com/)的网站。版式粗糙,并且每页上还附带有广告。

再搜索“杜甫”,找到一本《杜甫全集》,看到第45页末,有一首诗《逼仄行》,竟然有乱码。原来那两个字电脑字库里没有,所以就“乱来”。维基百科的开放资源里也有这首诗,但遇到那两个显示不出来的字,就用方框套问号表示,并向读者征求这两个字。与维基相比,谷歌的做法显然太不认真。

这本《杜甫全集》的来源是“艺术中国网”(http://guji.artx.cn/)。谷歌收录的那些没有版权的中国古代典籍基本上全来自该网站。内容做得都很随意,并且没有提供所收录的此类书籍的版本,像是随便从网上复制来的。谷歌对这样没有经过编辑和核对的内容照单全收,显然非常不负责任。

即使中国古代的书籍不受著作权保护,但也不能随意传播,以讹传讹。中国的古代文化典籍卷帙浩繁,需要认真整理,谨慎对待。不用再花钱买版权,但收集整理的工作不能省了。应该扫描正规出版社出版的版本,而不是在网上随意搜罗。应该制作一个凡例,遇到无法数字化的稀奇古怪的字,按一定规矩处理,便于读者阅读或考证。经过百年风霜流传下来的这些古代典籍,都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谷歌既然要做一个正规的数字图书馆,就认认真真去做,岂能和那些不负责任的野鸡网站一样,亵渎传承着中华文明血脉的书籍。

我还在谷歌中国图书馆发现一本书颠倒了。这是一本名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编写,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但是,书的封面和前两页却放颠倒了,头朝下。我不禁哑然失笑,讽刺啊!难道是想让世界了解一个颠倒的中国?还是中国颠倒了世界?

谷歌收录了很多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既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并且多能全文浏览。从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那些书籍可以看出,它担负着中国官方对外宣传的职责。除此之外,谷歌还收录了不少中国官方对内或对外宣传的文件、书籍等,对读者都大门敞开,随便看。

显而易见,谷歌与中国普通作家之间的著作权纠纷不好解决,与宣传部门还是比较好谈的。只要谷歌愿意,宣传性的书籍可以随便扫描传播。至少眼下,谷歌中国图书馆是个不错的宣传阵地。

谷歌图书馆正在建设中,还不完善,出点问题情有可原。但我才看了半天就发现这么多问题,并且有的问题还是亟待解决的通病,比如中国古籍的问题,分明是谷歌做得不够严谨认真。希望能尽快改进,以免积重难返。

数字图书馆将促使图书出版业破旧立新

因为Google建设的图书馆是一项可能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事业,因此外界有必要促使其做得更好,至少不能太差。这就需要来自行业内的竞争和行业外的监督。

据《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国际影印复制权协会联合会(IFFRO)董事、澳大利亚版权代理有限公司CEO Jim Alexander说:“谷歌将用5000万美元来注册版权登记机构,将来这个版权登记机构将拥有咨询理事会等机构,每个参与谷歌扫描计划的国家都将拥有自己的席位,负责监督、管理谷歌图书馆的收益和利润的分配。”

希望有更多的商业或政府机构揭竿而起反抗Google的“文化入侵”和“文化霸权”,建立自己的数字图书馆。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优胜劣汰。

同样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谷歌图书搜索战略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Erik Hartmann将于近日到访北京,处理与中国著作权人的侵权纠纷。希望谷歌与中国著作权人能早日达成和解协议。让中国的图书都能进入国际数据库,和全世界分享。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非常看好Google的数字图书馆计划的。一旦它和世界各国的著作权人都达成了和解协议,把世界上以前出版的书都数字化,并且未来出版的书也能同步数字化,那将是一场知识传播的革命。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尽管对信息传播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但在传承文化方面还是显得单薄,因为在网上传播的多是新闻报道或简短的评论,蕴含着丰富知识和深刻思想的文化典籍或未在网上传播或难以被检索到。如果用数字化的方式激活这些典籍,能同步搜索和阅读,将会使网络传播变得更有底蕴,也会使网民更有涵养。

一旦人民习惯了在网上寻找和阅读书籍,那将颠覆传统的书籍出版行业,将促使其破旧立新。也许有一天人们会把自己写的书首先放在网上和读者见面,而不再借助出版社。就像现在人们把自己写的文章直接贴到博客,而不是先投递到报社或杂志社一样,而读者也习惯在作者的博客先睹为快,并与作者直接交流。期待书籍自由传播的时代早日到来。(文/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

6:19~10:13 2009-10-30

10/28/2009

新版BBC中文网挂日本国旗?(图)



图1:最新改版的BBC中文网截图



图2:日本国旗

【福禄祯祥10月28日文】近日发现BBC中文网改版了,版式设计与以前大不一样,页面拉宽了,以白和灰为主色调看起了也素净了,字体也变大了(有点过大了)。但是页眉图片乍看像是日本国旗,仔细看应该是一个地球的形象,但红色的地球放置在白背景上,和日本的太阳旗太像了。

把地球设计成红色的,是BBC的一大特色,长时间以来,在其电视新闻和网页新闻中都用的是一个旋转的红色地球形象。

我想给BBC中文网设计版式的设计师,并非有意要模仿日本国旗,只是为了视觉统一,把已成了BBC新闻标志的旋转的红色地球搬过来了,不巧放在了白背景上,因此看起来就像日本的太阳旗了。

抛开民族情绪不说,但从视觉设计上来说,我觉得这个容易引起误解的图片用在BBC中文网上确实不太合适,建议更换。

BBC中文网目前仍被中国大陆封锁,否则的话,这个设计让国内的愤青看到,不知道引来怎样的挞伐。

BBC中文网还把域名由原来的“chinese”(http://www.bbc.co.uk/chinese/)改成了“zhongwen”(http://www.bbc.co.uk/zhongwen/),真够照顾中文读者的。可惜因为GFW的阻挡,中国大陆这个最大的中文读者群却难以受用。(文/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凭啥说“星条旗永不落”?! 2/28/2008

~~~

15:28 2009-10-28

10/27/2009

“中国到了非大力推进民主不可的地步”

【福禄祯祥10月27日文/整理】最新出版的《南风窗》杂志比较大胆,竟然声称“中国到了非大力推进民主不可的地步”。这句执政党极端忌讳的话,是《南风窗》记者赵灵敏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对话的标题。访谈中,王教授比较畅所欲言、直言不讳地批驳了中国当下某些人对民主认识的一些误区,并极力召唤民主早日到来。

这篇对话非常之重要,因为它是党内的学者罕见地、如此急迫地倡导民主。遗憾的是《南风窗》的网站上并未发布这次对话,要看全文只有购买该期杂志了。因为版权问题,我不能全文转载, 只把王长江教授所说的比较重要的话摘选出来,又根据自己的理解串联了一下,以便于阅读。

针对某些人用“中国特色”来消解具有“普世价值”的民主,王教授反驳说:“不管是哪一种形式,哪一种特色的民主,都有一些共同原则要遵守,这是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很多人认为选举民主是西方的东西,言下之意就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是选举的,这就等于承认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公众对自己的权力受托者没有选择的权利,这是一些无良的学者见风使舵的荒谬直言。民主不是随心所欲打扮的小姑娘,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中国的民主要有自己的特色,但前提是遵守民主的普遍规律,这个普遍规律就是有竞争的政治。历史也证明,这条基本的原则是不容超越的。”

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西方国家首当其冲受到严重打击,而中国则因市场化程度低和不够开放而受影响较小,并且因为不民主,所以经济刺激计划能迅速推出并强力实施。因此有人认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比西方的资本主义体制由于。王教授用两个比喻讽刺这种看法的愚昧和无知。

王教授说:“在当前这一场经济危机中,中国所受影响较小,这不能证明我们调控经济的手段有多高明,只是因为经济中的市场经济成分还不够多之故。我们还是要继续搞市场经济,不能以此为借口走回头路。这就好比全世界发生了饥荒,非洲人靠吃野果躲过了危机,但全世界不能因此就退回到原始状态;纽约发生了大停电,没通电的地方自然不受影响,但不能因此就说煤油灯比电灯更好。”

王教授进一步解释了民主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民主和经济增长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出现停滞后、不对应是普遍现象,非常正常,有时候非民主国家的经济增长会超过民主国家,但这不能成为不进行体制改革的理由。因为经济不会一直增长,一个政党的合法性不能只靠经济增长来维持。西方国家经济出了问题,但它的政治体制有弹性,所以人民会和政府共度时艰;如果任命对政权的认同感只系于经济增长,那么必然的记过就是,经济好时我和你过,不好时各走各的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必须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拓展政权的合法性基础,这样人民才会和党同甘共苦。”

有人认为中国人素质低,缺乏民主意识,不配享受民主。王教授则认为民主由利益决定,而和人的素质无关。

“我们往往把民主意识形态化了,把民主和某种政治制度联系起来,其实民主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你问一般的老百姓对民主感不感兴趣,他很可能说不感兴趣;但你问他你的事情由别人决定你干不干,他肯定回答不干,这就是民主的意识,只是我们不把它当成民主罢了。随着利益的多元化,人们的这种民主意识和要求会越来越强烈,民主和每个人切实相关。”

“事实上,决定民主的根本因素是利益,有利益就有民主,而和素质无关。计划经济否认人们的利益诉求,自然不会有真正的民主要求,只会产生混乱不堪的大民主。市场经济下人们有了财产,就会拼命保护,对政府也就有了要求。作为执政党,应该对此加以引导,并产生相应的紧迫感,不能无动于衷。如果社会民主的发展快过党内民主的话,党还有什么资格进行领导?你总不能说社会民主要先停一停,等我赶上来再说。”

王教授在采访最后所说的一段话显然是在提醒执政党不要顽固不化,并指出了唯一的出路,那就是“非实行民主不可”。他说:“一个政党的执政必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否则难以长期维持,即便你掌握着国家机器,采取各种强制措施,也不可能长治久安。”“很多人认为只要经济好,社会稳定,有没有民主无关紧要,问题是经济不可能一直增长,社会的发展也不可能没有曲折,把未来建立在一系列假设之上是很危险的。解决当前政治发展中的一系列棘手问题,非实行民主不可。”

这次对王长江教授的采访,使我想起了两年前《南风窗》对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的那次采访——《民主决定品质》。那次的采访者也是《南风窗》记者赵灵敏。陈教授也是从经济利益的角度论证“民主的优越性”。陈教授说“勤劳决定碗里是否有饭吃,而民主和法治决定生活品质,决定是否能付出更少的勤劳但照样能增加收入。”《南风窗》的网站上有和陈教授对话的全文。

另外,本期《南风窗》的独家策划是“网络政治新透视”专题,其中那篇《互联网管制下的新疆》,算是中国大陆媒体首次透露“7·5”事件后新疆互联网“被管制”的消息,但是整篇文章更像是在为新疆的互联网管制做宣传。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此文的作者“张楠”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外宣处。不过还是能从中间接了解到当前新疆的互联网状况和新疆网民的网上生活。新疆互联网成了“新疆局域网”,新疆成了一个信息孤岛。上周六(24日)法新社也报道了新疆的信息封锁(China's Xinjiang 'isolated' by email, phone blocks),被封的不只互联网,还有电话。“网络政治新透视”专题的其他几篇文章对于经常上网的人来说,算是老调重弹,内容缺乏新意。

相关文章:

浮掠:贫富分化阻遏民主 6/5/2007

~~~

23:46 2009-10-27 / 0:59 2009-10-28

中国大陆拖累台湾新闻自由

福禄祯祥10月17日按:今天出版的《参考消息》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了“无国界记者”(RSF,又译“记者无国界”)上周发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排名,这是中国官方媒体首次提及这一官方不愿正视的排名,不过,这篇由法新社采写的报道,说的不是中国大陆排名倒数第8,而是台湾今年排名下降23位的问题。这篇报道刊登在《参考消息》给人“自己一身红毛却说别人是妖精”的感觉。报道证明了无国界记者的排名不是胡诌,而是有事实根据的,并且台湾排名大幅下挫是受到了中国大陆的拖累。

《参考消息》并未全文转载法新社的报道(Concerns over Taiwan press freedom amid China thaw),我核对了英文原文,删除的部分是背景介绍,对中国大陆的读者来说并无大碍。

全文转载《参考消息》刊登的内容如下:

题:台当局被指顾忌两岸关系干预媒体

来源:10月27日《参考消息》

【法新社台北10月25日电】题:随着两岸关系解冻,台湾的新闻自由引发忧虑

观察家说,在与中国改善关系的过程中,如果台湾为此回避容易激怒北京的话题,可能会破坏生机勃勃的媒体环境。

“记者无国界”组织上周公布的2009年新闻自由指数显示,台湾的排名下降23位,降至第59名。这一严重退步使台湾落到了香港(第48名)和加纳、马里、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国家的后面。

台湾记者说,他们面临一系列困境。例如,一名记者抱怨说,在报道流亡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访问台湾的消息时,他们遭遇了政府施加的压力。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说:“他们告诉我,他是个爱吹牛的‘坏家伙’,所以没必要报道他。他们认为,他们这样做是对的,是以大局为重。”

“记者无国界”组织说,台湾的新闻自由并未受到威胁,排名之所以下降,原因之一是执政党试图插手媒体报道。

台湾政府否认插手媒体报道。有些观察家和记者说,“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指数提醒人们注意,台湾打算为取悦中国而作出怎样的让步。

台湾记者协会会长庄丰嘉说:“在报道达赖喇嘛和热比娅·卡德尔等敏感题材时,更多的媒体在实行自我审查,要么淡化处理,要么着重报道都分内容。”

庄丰嘉说,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商业利益,因为公有和私营部门都想从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中获益。他说:“这威胁到了台湾的新闻自由和多样化。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我们就只能开展选择性的片面报道。”

国立中正大学媒体专家罗世宏说:“我们看到,由于政府把发展两岸关系作为优先重点,政治考量影响到了新闻报道。”

相关文章:

浮掠:看看人家比比咱 10/23/2009
浮掠:中国2009年新闻自由世界排名倒数第8 10/21/2009

10/26/2009

北青报社长:管住人和资产就管住了意识形态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北青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延平摘选。

“管住人和资产就管住了意识形态”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报刊转企是否会存在意识形态监管的失控?

张延平:我觉得国家对意识形态属性这一块已经很简化了,只要编辑部是独立的,你就可以放心去搞经营,这比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解放。当然,整体转企之后,如果国家绝对控股的话,也不存在意识形态属性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现象,也就是说媒体导向是不会被市场所左右的。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党管干部,政府管资产。其实这个是最关键的。比如在北青报,管住我了,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在深夜给我打一个电话我立马就传达,该刹车就刹车。我们现在的体制比以前管的更顺畅了。

福禄祯祥评:从这段谈话中可以看到有中国特色的“采编和经营分离”、“编辑部独立”,其核心是采编独立于市场之外,而非政治之外。所谓的“党管干部,政府管资产”,实则是党管媒体的意识形态,政府管媒体的经营。目的是放开媒体的商业属性,继续禁锢媒体的其他属性。目前来看,这种做法还算“成功”。

10/25/2009

北京禁播出现东芝广告牌的国庆阅兵画面(图)

国庆阅兵 东芝广告 高清 VNPZL2R9MX_104_1024_768

图:向右看!阅兵直播画面中出现的悬挂在北京饭店上的东芝广告牌

【福禄祯祥10月25日文】共同社24日引述中国媒体相关人士的消息说,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本月中旬发出通知,要求不许在电视和网络上播放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庆阅兵时背景出现东芝广告牌的画面。通知还禁止进行有关该画面的报道。

据共同社报道,经剪辑后发售的DVD等也已删除了该部分,但现在网上仍能看到直播时的视频。

这段画面受到中国网民的批评。一些人认为,来自曾经侵略过中国的日本的品牌,出现在国庆阅兵这种敏感时刻,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天涯贴图:CCTV直播阅兵时出现东芝广告牌

央视的阅兵直播饱受批评。相反,英国卫报记者Dan Chung拍摄的阅兵视频则备受赞誉,但阅兵过后没多久,上传该视频的网站Vimeo.com就被中国大陆封锁了。

~~~

12:08 2009-10-25

10/24/2009

盗版英文原版书畅销京城(图)

DSCN1980c

图:京城的英文原版盗版书摊,福禄祯祥10月24日中午摄。

【福禄祯祥10月24日文/图】今天中午在京城某图书城看到,一个地摊在卖盗版的英文原版书,主要是经典著作和畅销书,比如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克林顿夫妇的自传,弗里德曼的新作《世界又热又平又挤》,巴菲特的自传《滚雪球》等等。货足价廉,每本10~15元,当然是人民币。估计是为了方便流通,每本书的后面都印有中文书名。据我观察,销售情况还不错。

这些书如果是正版的,按中国官方渠道进来,价钱会是这些盗版书的十倍甚至二十倍不止。像王府井外文书店卖的那些原版书报,就贵得惊人。事实上在国外买也没那么贵,主要是关税太高,以及一些经销方面的限制太多。

以前常见的是盗版西方电影和软件,现在随着中国人教育水平的提高,对英文原本书籍的需求量也显著上涨,因此盗版书籍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的“进步”,只是副作用太大了。

这些书如果让西方的出版商看到,肯定会向中国政府抗议,说不定会掀起一阵打击英文原版盗版书的风潮。(文/图 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

22:26 2009-10-24

AFP: Xinjiang 'isolated' by email, phone blocks

China's Xinjiang 'isolated' by email, phone blocks

(AFP) – 3 hours ago

BEIJING — Residents in China's restive Xinjiang region remain isolated from the outside world with long-lasting Internet and phone cuts that have prompted some businesses to relocate, locals said Saturday.

Emails are still blocked nearly four months after deadly ethnic unrest erupted in the regional capital Urumqi, as are text messages and international phone calls, residents told AFP.

"Our business has been seriously affected, and we have had to set up an office in Lanzhou (capital of neighbouring Gansu province)," said the head of an Urumqi-based firm, who asked to remain anonymous.

Xinjiang authorities "set up a green channel (for calls and the Internet) for... trade companies in Xinjiang, but it's not enough for us to handle business", he told AFP by phone.

...

相关链接:

南风窗:互联网管制下的新疆(官方宣传) 10/24/2009

10/23/2009

看看人家比比咱

【福禄祯祥10月23日文】无国界记者组织近日发布的新闻自由世界排名在台湾掀起轩然大波,因为台湾的排名由去年的36名倒退到了第59名。“无国界记者”认为,主要是台湾政府试图干预媒体及示威者攻击记者,导致了排名大幅下滑 。台湾的国家通讯社“中央社”及时报道了这一消息。在野的民进党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批评“国民党政府试图操纵媒体”。

据报道,早在排名公布之前,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就坐不住了,驻法国的台湾官员主动与无国界组织沟通,甚至台湾总统马英九也致函否认“政府施压迫使公营媒体改写报道”。排名公布后,国民党政府更是频频向民众解释,并且还表示将再次去函澄清。

反观试图统一台湾的中国大陆,尽管新闻自由排名倒数第8,但还是风平浪静,官方既未表态认可也未驳斥这一排名。受官方控制的大陆媒体压根就没有报道这一“丑闻”,绝大多数民众都懵然不知。从网上得知该消息的网民,也只限于在有限的网络空间内发泄自己的不满。种种反应正是中国当前新闻自由的真实写照,也恰恰证明“无国界记者”的排名没错。

也许是麻木了吧,因为中国的新闻自由一贯如此,毫无长进。2002年至今,无国界记者已发布8次新闻自由世界排名。中国的排名分别是,2009年倒数第8,2008年倒数第7,2007年倒数第7,2006年倒数第6,2005年倒数第9,2004年倒数第6,2003年倒数第6,2002年倒数第2。8次排名平均是倒数第8。

就在新闻自由世界排名公布的第二天(21日),据《广州日报》报道,中国广东省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亲自指定市委宣传部起草的《东莞市关于进一步关心支持媒体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意见》下发到各镇街。文件称,东莞市委宣传部将给媒体记者发放专用采访证,每年审核,年初换新。对于报道严重失实的记者,可能被收回专用采访证。其中还规定会议、活动主办方享有“刊播前审稿权”。

我看,这份文件名曰“东莞市关于进一步钳制打压媒体 制造恶劣舆论环境的意见”更契合文件精神。

在中国大陆,目前只有外国记者去西藏和新疆采访才需要办理当地的专用采访证,并且也仅限于特殊时期。严格来说,这种做法也是违规的。因为依照国务院目前实施的规定,记者在中国各地采访都应该畅通无阻的。这是中国对全世界的承诺。也算是一点儿奥运遗产吧。外界也是万般无奈才被迫接受西藏和新疆的土政策的。

如果“无是无非”的东莞也执行这种限制新闻自由的土政策,给记者发放专用采访证,将会开启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中国各地各级政府将会纷纷仿效,发放当地的“专用采访证”。如若这样,中国的记者将都寸步难行,根本无法从事独立的采访工作。中国微弱的新闻自由之火将会被彻底熄灭。明年中国的新闻自由世界排名可能就会堕落到与朝鲜同样等级的“地狱三国”。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推动自己的大媒体战略,试图让自己的喉舌打入国际舆论的阵地。为此特地在本月初举办了世界媒体峰会,邀请全球媒体领袖齐聚北京,出谋划策。如果中国的新闻自由长此以往没有一点进步,甚至搞不好还要退步的话,再雄心勃勃的媒体战略,都只是烧钱。

香港城市大学传媒系教授李金铨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如果没有新闻自由,中国的新闻节目即便到了西方国家也是没有用的,因为它的可信度太低了。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在北京媒体峰会上警告说,如果中国在扩大新闻自由方面不做出更多努力,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连国人都不相信,还要吹出去让世人相信,可能吗?国人可以被迫接受宣传,因为被统治。要想迫使世人也接受宣传,也只有先统治他们。好在目前来看,要统一全球,统治世界,还是痴人说梦。(文/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

5:06 2009-10-24

10/21/2009

《参考消息》刊汉王广告谎称路透社新闻报道

点击看大图

图1:10月21日《参考消息》第15版。

点击看大图

图2:《参考消息》关于汉王的“报道”。

更新(23:30 2009-10-23):

路透社证实《参考消息》的行文侵犯了其权益,并在路透中文网博客转载了本文,所加编者按如下:

路透编者按:“德国议会欲大批量采购汉王电纸书”一文,确系美通社作品,而非路透内容。路透社与美通社有合作关系,在路透电讯产品中转载美通社内容。但这绝不意味路透认可其内容,更不能鱼目混珠,把美通社的报道加上路透社的电头。路透保留追究此事当事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原文:

【福禄祯祥10月21日文】今天出版的《参考消息》第15版右下角有一篇“报道”:《汉王电子书走红法兰克福书展》(以下简称《汉王》),据称是“路透社北京10月16日电”。表面看来是新闻报道,但内容却更像是广告。我不相信全球顶尖的通讯社路透社会发布这种“软文”,便在网上展开搜索。

《汉王》的中文内容在网上很容易就找到了,是摘选自《德国议会欲大批量采购汉王电纸书》一文。该文在15日就有国内网站转载,都没有注明出处和作者。但一看便知是企业宣传稿。

再搜索英文的,确实从路透社的网站上找到了《汉王》一文的英文稿:German Parliament to Bulk Purchase Hanvon E-book Reader。正是《德国议会欲大批量采购汉王电纸书》一文的全文翻译。但它并非路透社所采写的News(新闻报道),而是"Press Release"(新闻发布)。该文的字体与路透社的其他新闻明显不同。报道的电头也非《参考消息》所刊登的“路透社北京10月16日电”,而是"BEIJING, Oct. 16 /PRNewswire-Asia/"(美通社-亚洲北京10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网站上自我介绍是“美国企业新闻通讯公司(美通社)在亚洲的分支机构,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为企业和机构提供全球文本、图片和多媒体新闻稿发布服务的机构,并为客户提供多种形式的新闻剪报、监测、媒体情报、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传播服务。”

显而易见,美通社是一家传播“企业新闻”的通讯公司,而非像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等传播“时事新闻”的通讯社。

说白了美通社就是给企业做宣传的。与一般的广告或公关公司不同的是,他并非直接给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做形象广告,而是把企业的自我宣传传播给国际媒体,供其参考或选用。

美通社(亚洲)自称“可以将每一篇客户的新闻稿发送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全球主要交易所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包括道琼斯、路透、彭博、美联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 投资者每日商报》 以及其它媒体。”

果不其然,汉王的这篇自我宣传稿经美通社(亚洲)的传播,被路透社的网站以企业新闻的形式发布出来了。但路透社并未据此采写出关于汉王的时事新闻报道。

“企业新闻”与“时事新闻”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服务企业的宣传广告,后者是服务社会的时事报道。“企业新闻”是要从新闻源收费的;而为了保证“时事新闻”的客观中立,是不得向新闻源收费的。

“企业新闻”与“时事新闻”之间的严格界限,作为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主管主办的《参考消息》,不会连这点儿常识都不知道。

《参考消息》竟然还敢更换稿件的电头,意图鱼目混珠,这严重违背了新闻职业操守。

《参考消息》主要是发布境外媒体的报道,而《汉王》一文的内容分明是摘自国内网站上的中文稿。而非它翻译美通社传播的那篇英文稿。

汉王长久以来都是《参考消息》的广告客户。本期报纸上还有汉王的形象广告。

一连串证据表明,不是《参考消息》无意中犯的错,而是有意为之,把企业宣传以外电新闻报道的形式刊登出来,欺骗读者,达到宣传企业的目的。

《参考消息》作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这一不良行为将伤害数百万读者,影响非常恶劣。

《参考消息》的行为已经侵害到了路透社的权益,请路透社表明态度。

更希望《参考消息》能公开说明此事。(文/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

0:28 2009-10-22 // 11:34 / 14:59 2009-10-22

中国2009年新闻自由世界排名倒数第8



【福禄祯祥10月21日整理】“无国界记者”组织星期二公布了2009年世界新闻自由度排名,中国排名第168名,是倒数第8名。去年是倒数第7名

“无国界记者”在新闻稿中说:“媒体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中国仍然排名靠后,尤其是西藏等地的众多监禁事件,再加上中央、地方政府任人唯亲、审查网络的行为导致目前的排名。”

和前七年一样,新闻自由排名榜是“无国界记者”经过对数百名记者、媒体专家的问卷调查制作的。该榜涉及从2008年9月1日到2009年8月31日之间侵犯新闻自由的行为。今年共有175个国家参与排名,新增两国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58位)和文莱(155位)。

今年新闻自由排名后十位的国家分别是(166~175):越南、也门、中国、老挝、古巴、缅甸、伊朗、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里亚。

排名末位的三个国家被称为“地狱三国”。“无国界记者”称,在“地狱三国”里,“媒体被控制到极限,现在几乎不存在。”

今年有五个国家并列新闻自由排行榜第一名:丹麦、芬兰、爱尔兰、挪威、瑞典。

一年时间,美国上升了20位,从第40位升到了第20位。“无国界记者”称,“奥巴马不像他的前任一样对媒体步步紧逼,这大大帮助了美国排名的提升。”

香港今年排第48名,去年排第51名。

台湾从去年的全球36名滑落到59名,“无国界记者”称,新上台的国民党“试图影响公共、私营媒体,一些拥护者的暴力行为有害媒体自由。”





相关链接:

无国界记者:中国60年媒体的演变以及新闻审查 10/13/2009
无国界记者:2009年中国新闻自由年度报告 5/4/2009

~~~

15:21 2009-10-21

10/18/2009

老马识“图”@798艺术节(组图)

【福禄祯祥10月18日文/图】今天又是拖到午后2点才启程去798。

点击看大图

在中关村等车时,看到韩国首尔在双层大巴上做的广告非常扎眼,招牌仍是韩国美女。仔细观看会发现广告为大巴车门“盖”了个韩式的瓦顶,这个创意真有趣。



而在798看到的这个可口可乐的促销亭,可口可乐味可真足,可口可乐的标识充斥在每个地方,多得不能再多了。

~~~

3点多到了798,先去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看看有什么活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马宏杰的讲座:老马的镜头。我进去时离结束只有不到十分钟了。现场观众甚多,连过道上都坐满了。



原来柴静是主持人,办《读库》的张立宪(老六)也来凑热闹。老马曾在《读库》上刊发《耍猴人江湖行》、《西部招妻》两个专题,据说“引起巨大反响”。



老马说在前数码时代,他每年会拍摄七八百卷,甚至上千卷胶卷。拍摄数量真是惊人,平均每天拍两三卷了。他说他的相机快门一年换一次。令业余摄影者汗颜。现在虽然拍数码的照片多了,但并未废弃胶卷相机,因为拍摄大幅照片时还得用着。



一位观众在提问时说到了中国媒体的“政治正确”问题,他说,“十一”期间,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包括豆瓣,主页上充斥着太多主旋律的东西。他怀疑是否这些网站都有党支部在操办这个事。

关于中国网络媒体内是否有党支部,其从业人员里有多少党员,这个问题我以前也曾想到过,只是一直找不到答案。

同样,今天在这个公开的场合,也没有人愿意正经、深入地回答这位观众的问题。老六也是胡扯了几句,说奥巴马曾说自己掷铁饼时像个特奥会运动员,后来为此公开道歉了,表示无意侮辱特奥会运动员。老六说这说明美国也存在“政治正确”的问题。

美国的这个所谓“政治正确”和中国媒体的“政治正确”是一回事吗?胡说八道!絮絮叨叨了几句又把球踢给了“刘云山老师”。

我发现老六的表现欲特别强,抢着发言。老六自称和老马的区别是,老马不爱饭局,喜欢在外面采风;而他则爱和朋友饭局——这一点看过王小峰博客的都知道,并自称是“交际花”。现场哄堂大笑。

~~~

4点多看了一部丹麦电影《中国先生》。一般,不过也挺感人的。说的是丹麦一位遭遇婚姻危机的老男人,和一位中国女人假结婚,他是为了得到支付给前妻的钱,中国女人是为了得到丹麦的居住证。结果两人真的相恋了,而女的却因病去世。他和前妻的关系也得到了缓解。

晚上放的瑞典纪录片《来自比约霍尔姆的中国人》是个典型的标题党,说的其实是一位曾在好莱坞饰演过中国人的瑞典明星。观众不多。看得我都睡着了。



7点半离开尤伦斯时,发现尤伦斯商店被清空了,告示说是要内部装修,暂时关闭。

(文/图 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798: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浮掠:[email protected](组图) 10/17/2009
浮掠:“东方红”@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

1:17 2009-10-19 // 19:58 2009-10-23修改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入秋来最狂风



午后的中关村被银灰色的天气笼罩。

【福禄祯祥10月18日文/图】今天北京遭遇入秋以来最狂风和最强降温。从中午开始,狂风阵阵袭来,并且风势逐渐加强,一直延续到现在仍未停歇。树叶像散了架一样随风卷落下来。落叶、沙尘和塑料袋等垃圾在狂风的裹挟下漫天飞舞。一出门就弄得灰头土脸的。大风刮断了树枝,甚至刮倒了大树,也殃及电线,造成局部停电。伴随大风而来的是气温骤降。中午虽然风大,但并不觉得冷,但到了傍晚再出门时,就被冻得瑟瑟发抖。

晚上回来看新闻,才知道北京市气象台今天中午11时发布了下半年首个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早发布啊,风都要来了才说。

(文/图 浮掠:http://fulue.com/

~~~

1:17 2009-10-19 // 19:16 2009-10-23修改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10/17/2009

798: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798艺术节(组图)

【福禄祯祥10月17日文/图】才参观了宋庄艺术节,又想看看798现在咋样了。清秋袭人的北京,今天难得阳光灿烂又风平浪静。下午3点才到了798,进了大门才知道原来这里也在过节,顿时后悔今天来晚了。



开前面这辆绿色出租车的肥女非常横,她为了拉人,就把车堵在门口,别的车辆进不来,让她挪挪,她都不肯。

~~~



尤伦斯艺术中心的商店里售卖的《砖》,上面有制作者文芳的签名,每块3000元人民币。我恰巧见一老外买了一块。



该商店里销售的“靠不靠”靠垫(《黑色产房》),每个售价69元人民币。有了它从此你就“靠谱”了。

~~~





“闲着也是闲着”咖啡馆。



路边一辆红旗牌红色轿车。



798里车水马龙

3:02 2009-10-18

~~~

798: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

798日渐成为享乐主义的天堂。以前的很多画室或画廊,现在都成了吃喝玩乐的地方。曾经的中国当代艺术诞生的摇篮,现在成了中国当代醉生梦死的娱乐场所。与其他娱乐场所不同的是,这里以时尚、前卫、西洋和现代自居。

傍晚华灯初上、夜色阑珊,艺术早已栖息,生活却刚刚开始。灯红酒绿的室内推杯换盏,路灯昏暗的室外行色匆匆,边走边打电话,迫不及待地询问去某个娱乐场怎么走。18:30我离开798时,看到一队韩国的旅游团涌了进去。

798成了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文/图 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老马识“图”@798艺术节(组图) 10/18/2009
浮掠:[email protected](组图) 10/17/2009
浮掠:“东方红”@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

11:07 2009-10-18 // 19:58 2009-10-23 修改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email protected](组图)

【福禄祯祥10月17日文/图】艾未未在798的林冠画廊有个个人展览——世界地图,作品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件。



无数层棉布裁处的《世界地图》(局部)。



《凳子》(两个清代的凳子)



《葵花籽》(陶瓷)



所谓“社会雕塑”《童话宿舍》。该作品源自艾未未参加2007年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的大型创作——运送1001个中国人到格林童话的故乡卡塞尔看展览、游荡。很多参与者都是第一次出国。艾未未为每一个参与者提供了特制的行李箱和其他必备品,同时还专门设立了临时集体宿舍。

目前艾未未还正在德国慕尼黑办个人展览SO SORRY《非常遗憾》。《凳子》、《葵花籽》和《童话宿舍》也在那儿展出了。详见艾未未本人对这次展览的介绍http://www.bullogger.com/blogs/aiww/archives/345292.aspx

~~~



点击看大图/

在艾未未搭建的“通话宿舍”外围的帘幕里,放置了一些老式的椅子。一些椅子上面的那个面,有一层不知道用什么编织的,像坐垫一样的东西,让椅面显得不是特别的光滑,坐在上面应该更舒服。不得不佩服老辈人的智慧,这种设计现在都难得一见了。希望有人能复活这种工艺。

(文/图 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老马识“图”@798艺术节(组图) 10/18/2009
浮掠:798: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浮掠:“东方红”@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

11:07 2009-10-18 // 19:58 2009-10-23 修改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东方红”@798艺术节(组图)

【福禄祯祥10月17日文/图】798的红鼎画廊在展出刘东强的“东方红”系列油画,作品基本上都像小孩子的涂鸦。显然是有意为之,难道是在讽刺……



上面这副画《东方红》自称“人类史上第一副印章油画”。



油画《太阳升》 一轮红日从随意勾画的高楼大厦间冉冉升起,前面那个大门是天安门么?



油画《以人为本》 显然是直接挤着颜料管在血红的画布上写字。还弄了个“万岁,万岁,万万岁。”

~~~

印度尼西亚的华艺莎女士开办的华艺莎画廊(Vanessa Art Link)展出了几位印尼画家的作品。





上面这两幅画是印尼的Fery Widiantoro创作的。第一副名曰“Interview with Matisse”(与马蒂斯交谈),第二副名曰“Closer Look at Matisse Room”(看看马蒂斯的房间)。

这两幅画的背景都是法国著名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的作品。分别是:



Henri Matisse - "Dalia (Still Life- Bouquet of Dahlias and White Book)" -(1923) - Paper print - Image Copyright © 2001 Succession H. Matisse, Paris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cf. Global Gallery - The Online Art source)



Henri Matisse - "Nu rose assis" - (1935-36) - Oil on canvas -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npidou, Paris, France - Image Copyright © Succession H. Matisse, Paris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这样一来Fery Widiantoro的画就不难理解了。



Susilo Budi Purwanto的油画《自由》(Freedom),创作于2006年。



中国大陆Cheng Guangfeng的油画Other Place No.5(别处 第5)。似乎是在想象某一天中国人到了某个其他星球上,连天安门也搬去了,城楼上毛泽东的画像也变成了太空人形象。

~~~



陈琦的水印木刻《水波》。当我得知电脑参与其中,对其评价大打折扣。

~~~



安妮画廊外的一个电熨斗雕塑,上面还有个北京奥运标志,戴耘2008年创作。我认为这是在表现北京奥运把中国人熨得服服帖帖

~~~

(文/图 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老马识“图”@798艺术节(组图) 10/18/2009
浮掠:798:当代北京的“十里洋场”@798艺术节(组图) 10/17/2009
浮掠:[email protected](组图) 10/17/2009

~~~

11:07 2009-10-18 // 19:58 2009-10-23 修改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香港《傳媒透視》:新聞管制以精密手段強化



錢鋼:評中宣部新聞局局長的一篇文章

《傳媒透視》2009年10月號

官方新華社主辦的《中國記者》雜誌,在二零零九年九月號刊登八千字長文《佔領制高點|對新形勢下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思考》,作者是中宣部新聞局局長胡孝漢。這是一年多來中共官方對「輿論引導」政策所作的最詳盡論述。

……

以精密手段強化管制 中宣部新聞局局長胡孝漢的《佔領制高點──對新形勢下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思考》一文,是對胡錦濤新聞政策的權威解讀。胡溫執政以來,黨內一直有人在研究世界各國政黨對傳媒的運用操控方法。他們的研究,為胡錦濤的新聞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參考依據,形成了今天被稱為Control 2.0的傳媒控制新思路。從表面看,胡錦濤提出「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尊重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但據胡孝漢的解讀,這項政策的根本出發點還是維護黨和政府的利益。胡孝漢的文章顯示:新聞傳播在當今中共的執政大局中,仍然是黨的宣傳工作的一部分。他把新聞傳播看作國際國內政治鬥爭、意識形態鬥爭的需要。如此,傳媒的公共性必被黨性代替,傳媒的獨立性必遭排斥,非主流媒體將繼續受壓。胡孝漢筆下的新政策充滿實用主義色彩。他描述的新政策對宣傳工作所做的調整,是傳播方法的改進;而新聞管制制度非但沒有變革,還正以更精密的手段強化。他的表述比高層更直截了當,帶著冷戰思維的慣性和階級鬥爭年代的話語痕跡,這種表述,或許更清楚顯示了當前新聞政策的實質。

(錢鋼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

《傳媒透視》2009年10月號目錄

在政治困局中爭取落實公共廣播
政治妥協下的公共廣播
傳播心理學的「升呢」新課題:以香港青年潮語為例
評中宣部新聞局局長的一篇文章
內地與香港的3G發展分析
What types of business news do Hong Kong people consume?
九月傳媒記事簿
《中國猛博 ─ 新媒體時代的民間話語力量》
傳媒掠影
傳媒參考資料

相关文章:

香港《传媒透视》:建国六十年报道的舆论控制 9/20/2009

~~~

(用无界浏览9.6d翻墙发布)

10/16/2009

澳洲火车进站时婴儿车坠轨 男婴奇迹生还(视频)



福禄祯祥综合外电报道

火车进站的刹那,一辆婴儿车突然坠轨,婴儿车上的男婴竟然奇迹生还,仅受轻微擦伤。这一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火车站。

当地警方周五发布的火车站监控录像显示,一名母亲推着婴儿车在火车站的月台上候车,放手整理自己的衣服时,婴儿车突然滑向轨道,母亲连忙去抓婴儿车,就在这时火车进站,婴儿车被火车压过。母亲退到月台上惊恐万分,手足无措。火车向前滑行了40米才停下

非常幸运的是,婴儿车上这名6个月大的男婴竟然奇迹生还,仅头部受到轻微擦伤。

多家报道并未详细说明这名男婴究竟是怎么生还的。

从录像上来看,我觉得似乎是在婴儿车坠轨时,婴儿跌落到了铁轨中间。铁轨中间和火车底部刚好有一个不大的空间,容得下一个婴儿。恰巧火车进站时车速又不高。

多么不幸,又多么幸运的孩子啊!(文/浮掠:http://fulue.com/

(用无界浏览9.4翻墙发布)

10/13/2009

“稳定必须施宪法,和谐切莫逆潮流”



《炎黄春秋》2009年第10期封三刊登李锐诗两首,分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和“湖南日报创刊六十周年”。香港《争鸣》杂志第十期也同样刊登了这两首诗。

李銳詩兩首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

告別淒風苦雨秋,群英奮起創新猷。
運籌帷幄倚民主,科學興衰靠自由。
穩定必須施憲法,和諧切莫逆潮流。
後人鑒察前人事,為政言行應寡尤。

詩中末句引《論語·為政篇》言寡尤。仍感意猶未盡,又吟得四句:

米齡早過壽而康,有幸迎來改革忙。
唯一憂心天下事,何時憲政大開張。

(尾聯取自米齡自壽詩)

李銳 時年九十進三


慶祝湖南日報創刊六十周年

人民喉舌直言難,
天外飛來大右冠。
歪路走完歸正道,
爭鳴監督國長安。

反右運動中,湖南日報五十四人受難,為全國報業之首。實現言論自由、輿論監督,社會和國家才能安定,才能現代化,此乃普世規律;馬克思第一篇文章即言此理。茲值六十周年報慶,余為首任短暫社長,回首往事,吟得四句為賀,還望各位同仁續創新猷。

李銳 時年九十進三

~~~

《炎黄春秋》2009年第10期目录

【一家言】
重新启蒙: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反思 ......余 孚
《将革命进行到底》究竟针对谁?......秦立海

【求实篇】
青海二·二三事件.............孙言诚
毛泽东入党年月考.............向继东

【亲历记】
目睹新中国开国大典............郭 英
前苏联外交官目睹“9.13事件”现场 ....阎明复
“大跃进”中亳县干部作风问题记述.....梁志远
我们生产队的“阶级斗争”.........李世华

【春秋笔】
终身的遗憾:李汉俊与陈独秀的关系.....徐云根
武汉、贵阳解放的“南京模式”.......郑亚宇

【往事录】
五星红旗的故事..............俞乃蕴
《毛主席语录》编辑出版内幕........吉 元
揭秘台湾地下党..............蒋益文

【随感录】
“克虏伯”大炮的沉思...........余良明
卡廷惨案:历史不能永久地被掩盖......陈继礼

【访问记】
彭涛是“一二·九”运动的主要领导人
——访姚依林...............彭定安

【故纸堆】
安徽特殊案件的原始记录..........尹曙生

【忏悔录】
生命的暗夜................陆晓娅

【怀人篇】
项南支持舆论监督.............张玉钟
理论超前的经济学家董辅礽.........张素芳
戴季陶与中印文化交流...........李兴勇

【海外事】
列宁《政治遗嘱》的风波..........尹 彦

【品书斋】
凭空编造 荒诞无稽—评师东兵的几本书 ...高 勇

【编读窗】
读者来信摘登...............任振邦

封三 李锐国庆感怀(诗二首)

相关文章:

《参与》:铁流:何时宪政大开张?——华诞前夕与李锐老一席谈

(用无界浏览9.4翻墙发布)

考北大博士未被录取 父母进京上访为女儿鸣不平



图:在北大西门外的垃圾桶里捡到的传单

【福禄祯祥10月13日文】午后2点,邻居来报,北京大学西门外有人躺在地上引来众人围观,遂带我前往。我去时,现场已经恢复正常。

询问在北大西门对面蔚秀园门口执勤的一位保安,得知约5分钟前,警察和医护人员来把至少两名当事人强行带走了。保安说,当事人是来北大上访的,他们的女儿陈小燕考北大博士研究生未被录取,与北大发生了纠纷。他们还散发了传单。保安称看过传单,但现已被收走了。

我就搜寻附近的垃圾桶。见蔚秀园门口路边的垃圾桶里有一张干净的白纸,拿出来一看,果然是一份传单——《北京大学违法乱纪!千古奇冤!》(见上图)。传单主要是表达激愤之情的言辞,对事件的描述十分简单。

我在网上搜索“陈小燕”,发现一些她发布的写给总书记和总理的信。信中对事件有更详细的描述。见陈小燕发布在乌有之乡网站上的帖子

根据帖子里的内容,陈小燕现年26岁,家住四川资阳的山区。08年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毕业。  

陈小燕在帖子里说:“我2008年报考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方向的博士生考试,初试两门业务课总分排名第二,第二外语日语试卷袋里少装部分听力试卷,当场多次举手问监考老师没有处理,事后北大研究生招生办一口否认,还录制假听力磁带意图蒙蔽我。从去年考试至今,此事先后上诉到北大校纪委,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国务院,中纪委。并于今年09年1月7日在北京大学校园网上讨论而后提交到校长信箱。今事实已经明了,国务院、中纪委却答复说解决不了……”

事件争议的焦点是,日语听力考试到底需不需要试卷?一同考试的其他考生是否也没有听力试卷?

现在无法联系到北大官方对这起事件发表看法,仅凭陈晓燕的一面之词难下定论。希望有人能详细调查此事。

这起事件和2004年发生的“甘德怀考北大法学院朱苏力的博士研究生”事件有点类似。那起事件当时经媒体广泛报道,闹得沸沸扬扬。(文/浮掠http://fulue.com/)

相关文章:

浮掠:天涯热帖:北大前副校长告诫好友:别让女儿国内读博以防“潜规则” 9/16/2009

19:43~20:15 2009-10-13 11:45 2009-10-14(用无界浏览9.4翻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