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9

“媚体”是怎样炼成的

(福禄祯祥3月14日文)去年“神七”尚未发射就已傲游太空30圈的报道,曾展示了新华社的胡编乱造水平;日前又修改习近平讲话的做法,更是展示了新华社的“修补”能力,也再一次自我暴露了,作为党的喉舌的中国官方媒体,是如何罔顾事实地替党分忧,成为“媚体”的。

香港《明报》报道,新华社3月1日曾经就一则新闻,报道身兼中央党校校长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这篇报道本身并无太多新意,但新华社在发稿当晚发出的改稿通知,颇耐人寻味。

新华社的改稿通知全文如下:今播《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稿,三段末“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正确运用媒体、科学管理媒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请改为“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与媒体保持密切联系,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对比改稿前后的两段文字,很容易就看出这两种对待媒体的观点是截然相反的。前者是我党一贯的禁锢媒体为其所用的作风,而后者则是一种广开言路的开明做法。

外界由此揣测到底哪一段话才是所谓的下一代中国领导人对待传媒的真实态度。我倒觉得这种猜测几乎毫无意义。“听其言,观其行”。只要不是新华社的技术问题(比如写稿记者曲解了习的讲话,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就凭事后改稿这一点就看得出来,媒体仍是被当作工具来操纵的。

无独有偶,不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也不只这一次。一个月前,习出访墨西哥时,曾公开指责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

习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这段个性鲜明的讲话反映的正是中国领导层的真实心声。但是,新华社当天的报道却仍是“政治正确”的官腔。或许是把关不严,习的这段发泄情绪式的口头讲话在香港翡翠台播出后,经深圳卫视的转播,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但旋即就被“消声”,又都统一到了新华社的口径上来。,

据香港的《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撤下关于习近平强硬批评西方的言论和视频,各媒体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通稿为准。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新闻联播》等节目或媒体总是套话、废话连篇,因为一切都是可控的。领导人到底说了什么、怎么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媒体怎么报道。为了保险起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领导如此,媒体自然也如此。

如此谨慎小心也是有前车之鉴的。20年前的那次事件就是一例。当时赵紫阳会见戈尔巴乔夫时的讲话不知怎么就被原话报道出来了,适逢国内政治风云急剧变幻关头,因此也就成了“罪证”之一。

既不独立又不自由的媒体,是宣传的喉舌,也是斗争的刀枪,唇枪舌剑杀人不见血。当权者自然不肯轻易放手,只会越攥越紧。

为了达到媒体为我所用的目的,除了事后补救术,还有事先防范术。据《新快报》报道,在今年今年”两会上,记者参加云南团开放日时发现,工作人员会前向一些记者发放采访提纲,还提醒拿到提纲的记者注意问题序号。而对于记者提问,回答代表也是有备而来,直接低头念起了稿。

同时,被推向市场的媒体也利欲熏心,见钱眼开。因此,中国“媚体”,既“媚官”,也“媚俗”。(文/福禄祯祥http://www.fulue.com/

3/15/2009 01:01:50
2009-03-15 08: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