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9

《新快报》刊西藏雪山狮子旗照片遭封杀(图)

广州《新快报》刊西藏雪山狮子旗照片 网页截图

《新快报》B11版电子版截图(来源:环球论坛网友)

广州《新快报》刊西藏雪山狮子旗照片 原图

环球论坛网友翻出了原图

【福禄祯祥11月19日文】今天出版的广州《新快报》刊登的一张照片中出现了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该旗帜在中国被视为西藏独立的标志。出现该照片的报纸电子版现已被从网上删除(百度快照),网民讨论该图片的帖子也已被删除,如环球论坛天涯社区

这张在中国被视为政治禁忌的照片是作为一篇文章的插图出现在报纸B11版显要位置的,由杨年熙撰写这篇评论《人类文化遗产的命运就这样交给谷歌?》说的是受到争议的谷歌数字图书馆的事,并不涉及西藏问题。

其实这张照片与Google的数字图书馆无关,而是一些支持“自由西藏”的学生在抗议谷歌在中国的搜索结果中过滤有关西藏的内容。照片于2006年1月25日在美国加州谷歌总部前拍摄,可能是由美联社记者拍摄的。

目前还不清楚《新快报》的编辑是有意还是无意中使用了这张照片。如果是故意使用这张照片挑战中国官方的媒体审查,那他就可能被官方认为是在支持“藏独”。

也许编辑事先并不知道照片关乎敏感的西藏问题。因为雪山狮子旗在中国是禁忌,一般不会在国内的书籍或媒体上出现,因此很多人即使看到了也不知道它代表什么意思。

去年奥运前,就有广东的工厂给国外定做雪山狮子旗,据说厂方并不知道旗帜是用来干什么的,只是来了订单就照着图纸做。后遭人举报被警方查处。

另外,国内媒体虽然政治审查非常严格,实际上很多媒体从业者既不专业也不认真,随意选用网上的文章或图片,既不注明,甚至也不查清内容来源,更不要说向作者支付稿费了。在盗版猖獗的中国,通常认为媒体只要不出政治问题,一般没事。

所以,也许编辑是糊里糊涂选用了这张看似抗议Google的照片,自认为和文字内容很般配,熟料张冠李戴,反倒创下了政治大祸。

估计上面主管宣传的部门得知后会调查此事,轻则刊登图片的版面编辑被撤职,重则报社领导也受会处分。

去年7月北京的《新京报》曾刊登了一张六4照片,后刊登图片的编辑被撤职。据说那名编辑也是没弄清照片反映的什么事,稀里糊涂地就把照片刊登出来了。(详见《新京报》刊六4照片,无知?无畏?(组图))。2007年四川的《成都晚报》也曾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刊登了一则声援六4的小广告,多名编辑被开除。(文/福禄祯祥-浮掠:http://fulue.com/

~~~

17:43更新完成